attitude_cover

 

Kevinsignature有沒有曾經覺得,為什麼自己一直在練習,但是卻沒有什麼效率?或者是,你有試著去跟著我們的教學影片去練習,但是卻不知道自己練的,到底是對的還是不對的?又或者是,你覺得自己明明有照著影片的練習去練,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問題,還是沒有辦法被解決?然後你就會開始去懷疑,到底是不是自己的能力有問題,才會這樣一直練都練不出個所以然來?

其實不是!你有沒有想過,大部分的時候,練習沒有辦法有效率,是心理的問題,而不是能力的問題。是的,其實只要你可以輕鬆地發出聲音來講話,那就代表你是知道什麼是輕鬆的發聲的。但問題是,為什麼當我們開始唱不同的音高的時候,整個輕鬆的感覺就不見了呢?或者是你可能覺得,是不是發出那樣子的音高,就必需要用一點力氣,要不然會上不去?錯!相反的,正是因為你是這樣想的,發出聲音的結果才會變得不一樣,才會變得吃力。因為當你從心理上就已經先否定了輕鬆是可以唱上去這件事情的時候,整個發出聲音的動作就會隨著你想法的改變而跟著改變(從一個輕鬆的動作,換成一個用力的動作),那麼隨之而來的,就是你的整個聲音結果,也會變得完全不一樣。所以追根究柢,讓練習一直沒有效率的原因,是你的想法問題,而不是能力問題。所以提升你練習的效率,要從改變你的想法開始。

 

 

 pic11. 不要再記位置了!

如果你在練習的時候,還是在想:『低音、中音我就用一個比較實的聲音來唱,而去到比較高的音的時候,因為不能用力,所以我就用一個虛虛的聲音來唱』的話,你會一直卡在這邊!一直!為什麼?因為這反映出,在你的想法裡面,低音跟高音的處理方式是不一樣的,所以發出聲音的動作也應該是不一樣的,那麼聲音出來的結果,當然也會完全不一樣。就是這個原因讓你一直卡在一個低音跟高音的音色一直無法一致的問題裡面。然後你就會開始演變成,到底我是要用力推上去,讓音色聽起來比較一致呢,還是都鬆掉,讓整個聲音都是虛虛的?你是不是練到後來都是這樣子想的?答案是:都不是!

當我們在發出聲音的時候,我們要記的是動作!是動作!是動作!而不是位置!不是位置!不是位置!(很重要所以講三遍)。因為動作一致,結果才會一致,音色才會一致。所以當我們在面對低、中、高音的時候,不應該去想到底我的位置對不對,而應該要去想,到底我的動作有沒有一致?我從這個音唱到這個音之間,我的動作變了嗎?如果有的話,身體哪裡變了?氣流?閉合?還是喉頭?然後根據這些細微的觀察,再回去修正自己的動作。

 

 

pic2

2. 不要太在意結果

其實這是一個很難免會出現的問題。因為一般我們在練習的時候,我們很直接的就會用結果的好壞,來判斷到底我剛剛那個練習是做得好還是不好。當然,如果想法對了,動作對了,聲音的結果也會是對的。但是在很多時候,這樣子的思考方式會演變成因為太在意結果的完整性,而導致刻意要去製造一個所謂的「完整的結果」出來,反而讓整個發聲的思路跟架構都亂掉。

比如,當老師示範一個Nay、Nay、Nay的練習的時候,學生很常會把老師所發出來的那個聲音的結果(或音色),當做是自己要複製的目標,然後心理上就會出現類似:「哦... 原來你要的是一個實的聲音啊」這類的想法,然後開始迫使自己要發出那樣子的聲音,結果導致整個思路跟架構都亂掉。

所以練習的方向,不能夠完全依賴結果,還是要回到動作。老師是用什麼樣的動作在發出聲音的?這個動作的順序是什麼?是氣流先,還是閉合先?吐氣的感覺是往下沉的,還是往上推的?舌根是抬的還是平的?這些才是我們在練習的時候,腦海裡面要去注意的細節,而不是完全只看結果的完整性。因為我們其實不需要因為結果出來不夠完整,而完全否定自己所做的事情。很多時候,當我跟學生說,這個對,這個不對的時候,並不是完全取決於他們做出來的聲音結果完整性有多好,而是取決於,他們在嘗試發出這個聲音的時候,有沒有讓我聽到,他們的想法有開始往對的方向改變。因為這對於我來說,其實才是真正開始在練習。儘管結果可能出來只有40分,但是只要方向不變,它就會有一天變成90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