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pare_cover  

 

TobiAG 拷貝  多人在試著唱好一整首歌曲之前,都會首先把焦點著重在情緒比較激昂的副歌部分,因為恰好這些焦點段落,很多時候正是這首歌曲音高變化起伏比較大,或者音高變換急遽的部分。所以常常同學在比賽前一兩個禮拜,都會興沖沖地跑到我們面前,問:「老師這邊高音的部分該怎麼唱?」但當我們請他從頭演唱完整首歌曲時,卻常常發現,問題最大的不是那些高音,不是那些驚人帶有力量的句子,而是那些再平常不過,卻常常被擺到一旁,基本到不行的演唱要點。我們常常說,一首歌曲要讓人覺得唱得好,不只是那些高音唱到了,而是從音樂下直到掌聲響起前的演唱整體。沒錯,高音的發聲方法的確相當重要,但當大家都聚焦到一首歌曲的最高或是最低點的同時,不妨先把鏡頭拉遠,看看你對於下面這幾個部份,是否已經有一定的掌握度了:

 

pic1  
1. 旋律/歌詞
「蛤?!」連旋律都搞不定了,這歌還有什麼好練習的。沒錯,一點都用不大驚小怪,我們常常會聽到有同學抱著滿腔熱血的決心想把指定的歌唱好。但是鋼琴和弦壓下去,一開口,卻唱得有點步履闌珊,進退兩難。這時候很多人會冒出一句:「老師可以放音樂我跟著唱嗎?」以為這個是解套方法,但卻是最大的問題。就是因為你沒有在腦中記起該發出的旋律,才必須依靠著其他的東西,像是原唱的聲音或者KTV的字幕跑馬燈,然後試著跟著、揣摩出來。運氣好的,就會「大概」記的得85%,運氣不好的,只會記得比較高比較低的部分,然後忽高又忽低,最後覺得別人怎麼都唱得準,只能摸摸鼻子認為自己是音痴,不會唱歌。沒錯,解套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腦袋當錄音機,一句一句地,聽,記,唱。

這個步驟就是你得先聽過一遍你要唱的長度,當然如果音準很不準,先從短的開始。試著專注你聽到的東西,當你聽過一遍你要唱的長度,暫停,在腦中複製並走過一遍。千萬記得,「在腦中」的這個時候千萬不要發出聲音。當你真正確定了你能在腦中replay剛剛聽到的東西,才張開嘴巴發出聲音。這個過程需要不斷重複地「聽,記,唱」,甚至可能會需要有人在旁邊幫你做判斷。當你腦中記音樂的能力加強了,試著加長聽到的長度。你會發現身邊對音樂有sense的朋友,其實都在聽歌時默默地進行這個活動,所以當熟練度越高,聽幾次,新歌就學會啦!所以別再跟著字幕機記旋律了,那些沒有靠著你「獨立」運行判斷,來發出音高的方式,都會讓你跟這首歌愈來越「不熟」!

 

 

pic2  

2. 拍子

拍子就好比音樂的心跳聲,心跳是必須有規律、有固定邏輯的讓血液從心臟輸出。當心跳是亂糟糟、憑自由意志的,那麼身體運作就會出問題。同樣的,發生在演唱歌曲中,特別是我們在唱歌時假如有著背景音樂。那麼我們就會有個共同的心跳聲,也就是鼓手的位置。任何一個樂手假如有了不一樣的心跳聲,就會讓整個音樂貌合神離,聽起來不和諧。所以當你聽到一首歌,或者在學一首歌,你必須開啓找尋心跳聲的功能,很多時候你可以很容易跟著1-2-3-4找到一個有邏輯性、可重複的心跳,有時候是1-2-3 2-2-3 3-2-3 來找到。但有些就必須憑著樂理知識,或者經驗來加快找到的時間。所以假如你有歌曲開頭不知道從何下,常常會唱得和音樂搭不起來,請先測量出歌曲的心跳聲,否則,你跟音樂各走各的,觀眾不知道要聽誰了? 

 

 

pic3

3. 節奏/韻律

跟拍子有些關係,韻律或者律動影響到了你的演唱句子上呈現的樣貌。韻律感的不同可以讓整首歌曲在聽覺上有著很大的不同。這個律動可以延伸到舞蹈中身體隨之起舞的擺動上,或者擁有著不同律動規則的不同音樂類型當中。它就像一段拍子進行組合而成,有著固定進行的方式,不一樣的音樂風格,則有著不一樣的型態。所以當歌手聆聽的音樂類型越多,則愈能掌握到不同格式的律動,那麼能呈現出的演唱風味就會越多。像是Bossa Nova 和 Jazz、R&B,就會有著不一樣的律動方式。當同一首歌套用不同的律動來編制,則聽起來就會很不一樣。與拍子不好會出現的問題一樣,當音樂的律動和歌手的律動不同,那麼音樂就會各分東西,vocal與音樂搭不起來,即使歌唱技術再好,也會變成一場災難。而就演唱華語流行歌來說,大多數作品律動並不複雜,大家可以聽聽看下面的歌曲,找出當中的律動,除了讓自己唱得到位,也才能讓觀眾一起融入音樂當中。

 

*推薦聆聽:

Westlife - Angel

方大同 Khalil Fong - 危險世界

 

pic4  

4. 呼吸點

就流行音樂來說,其實並沒有規定歌曲一定要唱到哪裡「換氣」。對演唱者而言,更重要的是找出一首歌當中,可以舒服地吸氣,接著從容不迫地演唱下一句的時間點。同樣就我們說話的習慣,其實可以推斷出演唱時該換氣的時刻:當你不會影響到表達,或者影響到情緒的鋪陳,那麼這就是個可以選擇的換氣點。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當你在進行需要邊唱邊跳的快歌時,可能就需要特別地去安排、熟練換氣的位置,否則早已氣喘吁吁的你,上氣不接下氣地,可能也會影響到歌曲的進行,而干擾到聽覺。

 

pic5

5. key

定key是門學問,也是個需要嘗試後才能夠知道的功課。我們決定一首歌曲演唱的key/調性,首先當然會取決於你在技術上是否能夠駕馭得住,因為當你所定的調性無法讓你順利掌控演唱技巧,在詮釋上發揮的空間就會有限。但如果你的音域相當寬廣,沒有所謂換聲區音色斷層的問題,那麼我們就會就詮釋的出色度來選擇。有些人的音色在某些特定音域就是相對的有魅力,又或者歌曲的詮釋上,選擇的音高範圍能夠襯托出情緒所要帶出的意義,那麼就會是選擇之一。而究竟該如何做出最終的選擇呢?試了才知道。我們要唱唱看,才能從經驗和聽覺判斷中選出適合的調性。

 

以上5個重點就是在你開始鑽研高音該怎麼唱的同時,必須也是絕對要去注意的幾個部份。沒有了這些基本歌曲演唱的組成要素,你的歌唱就會沒有了骨幹,缺少了肉體。即使高音唱得再漂亮,都會讓人很難覺得你歌唱得很好。所以不妨下次,在想辦法把高音唱好的同時,先檢查看看自己是否把基本的東西先把握住了,如此一來才能在詮釋歌曲時,能夠讓歌聲與音樂完美融合。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