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s_cover   

TobiAG 拷貝  唱歌是全民運動。在大家漸漸了解到歌唱是可以學習的這個觀念之後,不分性別行業,大家似乎開始熱衷歌唱學習這件事,而我們也總是會遇到不同需求的學生。大家在上完第一堂課之後,都會不約而同地問:我回家要怎麼練習? 沒錯,在我們碰面的短短時間內要一次了解所有觀念和使用方式,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尤其在我們相隔一個禮拜,長至一個月才見到面的頻率之下,幾乎九成的時間都是你必須獨自練習。那究竟我們在練習時該注意什麼地方,才能讓學習有更好的效果呢?

 

pic1  
專注力

歌唱課其實不用帶著什麼樂器,人到現場或者透過skype即可進行。唯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你必須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把專注力放到你眼前的人所下的指令,然後進行操作。無論你身上累積了多少的知識和經驗,交出自己,才有辦法在有限時間內,吸收歌唱所需要具備的概念還有想法。簡而言之你必須張開耳朵聽進去,把自己放下然後放膽做下去。聽起來簡單的兩句話,需要相當的專注能力來完成,尤其當很多人連第一句話都沒做到時,便很難搞懂自己在學的是什麼,更不用說在練習時能夠理解老師希望你了解的東西。也或者很多人只顧著自己的想法,只想著自己想要的,顧著展現自我可能會讓你一堂課下來一無所獲。所以在練習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在學習時要先在“張開耳朵聆聽觀察”和“大膽操作”上專注,才能夠在課堂上或者回到家有足夠的印象,重複當天所領悟到關於歌唱的種種。

 

 

pic2  
適合練習的環境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很多人都會問:「到底要練習多久才是妥當的?」 這的確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但與其在乎練習時間的長短,我更在乎的是練習頻率和品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習慣,像我自己就習慣當天學的東西一定要當天複習我才比較容易記得,無論是花上15分鐘或者一個小時的時間都好。我會專注地聽著上課的錄音,重現課堂學習當時被要求的部分。而每當我反問我的學生練習狀況時,我聽到他們提過的練習地點包括:跟朋友在快炒店有空時、在KTV唱歌時、下班騎機車、在操場散步無聊時、躲在衣櫃裡、寫作業當廣播放著聽...等。這些都是相當經典也令我有點驚訝的練習時刻,我只好奇地問一句:「你有辦法專心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實在無話可說。因為剛剛上面提及的地點不是噪音很容易干擾,就是容易拉扯你的嗓門,或是有危險發生的可能。而當你無法重複地專注在你所學習的東西上,能夠停留在自己身上的機會可能相當有限,尤其當自己還是個初學者的時候。

 

pic3  
錄起來吧

蠻多人應該都有把自己歌聲錄下來的經驗,無論放出來後你是感到不可置信或者驚恐,當我們好奇自己唱得如何時,最赤裸裸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當個聽眾,把自己交給自己的耳朵。同樣地,我們在練習時其中的一個部分,就是必須要能夠判別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正確與否。這個能力的建立蠻大一個部分在於對於「聲音」的敏感度,跟你是否常常用心聽歌有很大的關係。這裏指的聽歌並不是聽爽爽的盡情跟隨律動而已,而是去聽歌曲裡面唱歌的人,他的演唱動機、他的手法、他怎麼唱的。假如你在聽歌時會默默地注意到這些事,其實你已經漸漸地培養起對於聲音使用觀察的習慣了。但假如在我們關起房門練習,對於「聲音使用」這張地圖沒有足夠成熟的概念,不妨拿出你的手機吧,現在手機的錄音功能和品質表現都相當優異,按下錄音鍵做出兩組不同的聲音練習來對照比較,找出你認為正確的,繼續朝著那個方向練習。這也是為何我們上課都會要求把課程錄下來,他可能提供你判斷能力上一個蠻重要的線索。

 

 

pic4  
適當的音量

很多同學本身對自己容易沒有自信,尤其是歌唱的初學者。但我想每個人都歷經過這個時刻,也就是整天不停地彈唇,gugugu、naynaynay,恐怕還沒練習到一個結果,身旁的人早已以異樣眼光看著你。但事實上,不只是學習唱歌,乃至於任何表演,都必須要培養一種「不要臉」的精神。當一個人做任何事總是擔心東擔心西,你會發現除了明顯地不自然之外,更是很難往原本所預設的結果進行。在歌唱練習上也是,拿出你平常與人溝通時的音量,「不需要給自己過大的負擔,也不需要刻意地壓抑」,這樣的練習方式才會對歌唱上有實質幫助。所以下次試試別再捂著棉被唱歌或者練習了,千萬記住,猶豫不直接就是肌肉緊繃的開始。

 

pic5  
沉住氣,再來一次

不管你的歌唱技術程度如何,當面對一個新的挑戰時,失敗是常常要習慣的事。歌唱技術的學習會像是一個輪迴圈,從建立到摧毀到再度建立,其實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和堅持,才能有一個足夠明確的提升成果。在這個輪迴圈中,有些東西會不斷地重複且不斷地被放大,當中最需要的就是細心和時間來讓成果有所改變。所以在專注當下練習之餘,也可以試著找到自己的舒壓方式,還有多與你的歌唱老師討論練習上的細節,及需要補足的地方,畢竟往往自己的進步都會先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情況下,不經意地被呈現出來。

所以不妨閉上眼睛深呼吸,張開眼,再練習一遍吧。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