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pthlisten  

leobigsign  『如何有規劃的聽音樂』這個題目說真的其實不是我自己想的,這題其實是學生在FB上出給我的功課 。一開始看到這題的時候我心想『啊~不就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就好了,要做什麼規劃阿?』,但是接下來我回想以及分析了一下我從小到大的聽音樂習慣,其實還真的是有一個規則在裡面的,順著規則走,默默的就成為了所謂的規劃了。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聽音樂的習慣,希望能夠幫助到你了解在聽音樂的時候應該要怎麼聽?又該如何循序漸進的培養出一個好的聽音樂的習慣。

 

P1

Step 1:先找出你音樂上的根

每個人其實都有一個所謂音樂上的根,所謂音樂上的根就是在你生命中第一種最讓你聽得無法自拔的音樂類型。如果你現在還不知道你音樂上的根是什麼,那麼很有可能是因為你聽的音樂還不夠多,所以無法統計出哪種曲風最吸引你。在我一開始喜歡聽音樂的時候,我就容易被『歌唱能力強』的音樂吸引,我喜歡聽那些所謂會唱、實力派、聲音使用很誇張的作品,當時並不會去管是怎樣的曲風類型,反正就是什麼都來什麼都聽,只要是我覺得會唱的我都愛。但是隨著聽的專輯越來越多,漸漸就可以歸類出我最喜歡的曲風類型是節奏藍調。我想是因為當時的節奏藍調很流行複雜的節奏以及轉音,那對我來說就是『很會唱』的象徵,聽起來就很難卻聽得很爽。節奏藍調就是我音樂上的根,我的整個青春期差不多都沈醉在節奏藍調裡。

 

P2

Step 2:跟同好互相交流 

迷上了一種東西之後,我想所有的人都跟我一樣,會希望可以得知更多其相關的資訊,深怕錯過了什麼。而跟同好的交流,其實是獲得資訊最快的方式,從前我們還只能跟身邊的朋友討論,但是現在隨便上個PTT或是FB相關的社團,你就能找到數億萬計的同道中人。你一定要試著跟你的同好討論音樂,因為討論是培養品味很重要的一環,藉由討論的過程你會知道大多數的人是如何在欣賞這樣的音樂,從不同的眼光來瞭解同一個作品你可能沒有注意到的面相。當然最重要的是不能錯過接下來有哪個歌手要發片、過去哪個專輯好聽、對哪個新人要注意..等等的相關資訊。這個行為其實也差不多就跟時下年輕人迷K-POP的意思一樣,會針對那個領域的所有一切進行討論互相交流。

 

P3

Step 3:關起門來研究

一旦討論得多了,很可能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知識不夠,有時候是交流的過程中讓你發現你聽得不夠多、聽得不夠細、聽得不夠廣,我的個性就是會想把不懂的東西研究得很透徹,所以就會開始找相關的資料來瞭解關於那個曲風的所有一切,在吸收這些資料的過程當中你應該要注意每個小細節,例如:誰是製作人、誰是編曲、誰是作曲、誰寫的詞...等等,這個過程會讓你產生更多可以跟同好討論的面向,而更重要的是能讓你更知道接下來要去聽什麼。

 

P4

Step 4:開始根深葉茂

在研究的過程當中你一定會發現一種音樂類型的形成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於是你應該開始往前以及往後追溯你所喜歡的音樂類型是如何走到現在你所喜歡的樣貌,而他未來的走向又會是什麼。這就像是學習一個音樂類型的歷史,你應該翻閱更多的資料去瞭解這一切的來龍去脈,往舊的作品去找更多的養份、往新的作品去找更多的刺激,並試著去聽與其相關音樂類型,培養出一個深入瞭解音樂的習慣。

 

以上的四個步驟是我從我過往的聽音樂習慣中發現的既定模式,而我通常會隨著年齡的變化又產生出新的喜好,例如前一陣子有迷上了電影配樂,我一樣也是重複了這四個步驟讓自己更加的瞭解電影配樂的發展脈絡。

 

 

除了這四個步驟以外還有沒有要注意什麼?

P5   

有!!!

 

1.如果你想把歌唱好,那麼你一定要種一株根在以Vocal為主的音樂類型,例:音樂劇、80搖滾、流行音樂...等等,這些是以好聽的歌聲為主的類型。意思就是說如果你音樂的根原本是英式搖滾(英搖通常Vocal難度比較低),那麼你聽歌聲表現的標準本來就會比較低,你可能會花比較多的精力在聽吉他、貝斯、鼓這些樂器上的編制,而不是聲音的使用、發聲的方式、歌唱的技巧...等等這些會唱歌的人應該注意到的事情,這會造成你沒有建立出一個欣賞唱歌的機制,當然你就不太會知道要怎樣唱才會好聽。

2.除了針對音樂類型來作研究,你也可以針對喜歡的歌手來做研究,例如你很喜歡李榮浩,除了一定要聽完他所有的作品並且選出最喜歡的曲目之外,你應該要往下延伸去聽他的相關歌手,好比大家都說李榮浩有陳奕迅、方大同、周杰倫、John Mayer的影子,那你應該就要去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也許你聽了那些相關的歌手後又發現自己也滿喜歡方大同的,那你也許就應該去聽聽Musiq、Brian McKnight...等等這些影響方大同的音樂作品。同樣的其實你也可以針對某個年代最流行的音樂類型下手做研究。

 

總結

說穿了我認為最好的規劃就是持續保持對於脈絡的好奇心,無論聽到什麼喜歡的東西都要充滿熱情地往前/往後去找出其它的刺激,因為在這樣的過程當中除了能讓你增廣見聞外,更重要的是你會因此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也才會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