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n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想,要比爽度的話,應該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比看同一領域的達人們互相廝殺更加過癮了吧。《我是歌手》就是瞄準觀眾們這樣的內心渴望─強者對決可不是每天都能遇見的,然而把這件平時難得的事件製作成節目,讓走過、路過、不願意錯過的市井小民們可以定時的看那些神人級別的歌手們過招,這還不夠吸引人?我都想到現場清個淚腺了。

 

說說我自己比較熟悉的台灣歌手天生歌姬A- Lin吧。她在《我是歌手》裡的表現一直都很穩定,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既不會因為在表演當下投入過多的情感而失去錄音時該有的水準和技術水平,也不會刻意要唱出優美、完整的聲音而使自己的聲音表情僵硬沒彈性,真不愧被譽為少數零瑕疵的歌手,聲音使用的風格跟她給人的那種大剌剌的感覺相似,直來直往,卻也收放自如。錄音和現場的拿捏都是精準得讓人不自禁的頷首。

 


Alin黃麗玲《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我是歌手3-第五期 演繹張學友國民情歌奪冠直播...http... 发布人 notup-dd

 

這樣的表演是有一點點缺陷沒有錯,但是現場能夠唱成這樣子,我是覺得沒什麼好說嘴了。 

合情合理的講吧,要聽到跟錄音室的聲音使用一樣的現場演唱幾乎不可能,畢竟在錄音室裡,只要一有不對勁就可以重來,然而現場沒有重來這個選項,歌手只能在當下快速的調整,而A-Lin在這方面我覺得一直都很不錯。

 

然而她在決賽時的演唱卻只讓我歪著脖子、直搔頭皮…

 


《我是歌手3》第三季第13期 - A-Lin黃麗玲《檸檬草的味道... 发布人 beny9000

 

她會選這首歌本身也讓我滿驚訝的。依我個人的理解,這首歌其實滿靜態的,不太像她之前選的歌那樣外放激情。而且這種比較呢喃類的歌詞居然配上行軍型的節奏,本身就讓我覺得很突兀,再加上A-Lin那種直接的唱法,其實三樣東西滿衝突,一個要小,一個要規律,一個又要不受限制,說實在的很難搭起來。當然A-Lin對於這首歌有自己的詮釋手法與看法,只是她大可不必選這首歌,或是以她的聲音彈性來看的話,她可以換成比較纖細的聲音使用,在最後讓聽眾來個“原來她還可以這樣喔…”的感覺,我個人覺得可以是更完整的呈現。

但是更讓我感到驚悚的是她跟最近被譽為搖滾巨人的信合唱的〈狂風裡的擁抱〉…那還真是在狂風中演唱阿!先撇開硬體設備不談,像這種節奏感這麼強烈的歌曲,拍子是必要的,畢竟我們要的就是音樂與歌手聲音那一股搥擊的感覺,讓我們可以不自覺被力量撼動而上下甩頭。但這首歌裡面,我沒有辦法感受到這股力量,因為拍點不是很準確,所以不只唱的人會有點狀況外的感覺,連聽眾都會被打亂。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KTV裡有兩個朋友很會唱歌,但是當他們同時唱一首歌的時候,就又覺得怎麼這首歌沒有很好聽了。在這段表演裡面我就有這樣的感覺。並不是他們不會唱,而是雙方在合唱的過程中,一直不斷地配合著對方,導致A-Lin想要暴力又不敢暴力,阿信想要讓聲音稍微知性柔和又被這首歌的原意阻礙,這想要用力給又不知道下手點的情緒鋪張就變得很衝突,原本直觀要求爽度的一段表演就顯得怪異了。

 


Alin黃麗玲&蘇見信情音合一《狂風裡擁抱》http://men99.net... 发布人 notup-dd

 

不過只要是人,不管是多麼厲害的達人們也會有表現普普的時候。再圓的圓形,只要是徒手畫的一定都會有缺陷,又不是機器人,除非你想要在現場聽到這個…

 

 

把賽制放在一邊,裡面每個歌手都是大能者,我們聽的人都應該更客觀的去解讀歌手的演唱想要傳達什麼畫面或感覺給我們,而不是一味的單就少數幾首歌來批判辛辛苦苦一路比賽而來的成果,一壞不能抵千好。更何況當你點開第一個連結,有人說她唱得不好,你敢信?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