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老師~我在唱歌時有時候唱起來很順,有時候又會突然抓不到感覺,感覺快斷氣音會飄而且很緊繃,唱1段句子就沒氣... 請問這是哪裡不夠放鬆呢?還有音太高會啞掉有點飄,這是氣不夠造成的嗎?

 

A: 我想每一位歌手其實都會有唱起來很順,跟唱起來很不順的時候。其原因之一是因為我們身體的狀況並不是每一天都是維持在最佳狀態裡面的。但是如果是撇開身體的狀況來看的話,比較多的情況是因為,一般的人都無法有一個比較一致的唱法。(我在這裡所說的唱法,跟風格和個人特色是沒有關係的。我在這裡所說的比較一致的唱法,是指比較一致的發聲動作。)

 

什麼意思呢?很多時候我們演唱的狀況常常飄忽不定,其實是因為我們的發聲習慣,都不是建立在一個比較「有效率」的「動作」上面,而是建立在我們對於音色的追求上面。所以你會發現有很多人其實在唱歌的時候,都只顧自己要如何「投入」在某個「感覺」裡面,但是在聽覺上,卻又常無法給聽眾他們想要表達的那個感覺。原因是因為他們忽略了感覺要到位的前提,是動作要先到位。意思就是你必須要先建立一個比較一致性的,跟比較有效率的發聲方法 (或動作),不然的話,你可能就會因為「感覺」而不斷地去改變你自己的發聲習慣。如果你沒有建立一個良好的發聲習慣來作為你演唱的根基的話,那麼你的狀況就會比較浮動。所以你有的時候感覺好像快斷氣,或者是感覺很飄,又或者是感覺很緊繃,又或者感覺快要啞掉了,這些的狀況都是來自於你對於發聲的概念都是片斷式的,以致於你無法有一個比較一致性的發聲動作。所以隨著音調的變高或變低,你裡面的硬體也會因此隨著你的「感覺」而不斷地在更換動作,以至於出現各式各樣的問題。

 

要根治這個問題,你就必須要先根治你發聲動作的不一致性。先拿掉你在聽覺上對於音色的要求,先來建立一個比較有效率的發聲習慣(或動作);把發出聲音的「依靠」跟「專注力」都放在空氣與聲門閉合互相配合的運作關係上面。先讓這件事情成為你發聲的基礎,成為你對於歌唱的思考前提。然後再從這個前提跟基礎上,來去建立你所要的感覺跟個人特色。這樣子你的演唱才會比較有延展性。

 

相關的練習,你可以參考Leo老師的「良好的空氣輸出」和「頭聲的啓動與應用」。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