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ing_inspired  

 

leobigsign為一個聲音教練,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歌唱老師,隨著教與學的年資增長,以往常常都會聽到長輩提及的人生道理,竟然在這歌唱教學的過程中讓我有了切身的體悟,這些道理不僅僅對於我的歌唱學習有所幫助,甚至通用於人生其他的事情上。

 

20121216220947089  

No.1 成長是在不停重複的輪迴當中所產生的

就拿歌唱學習來說,記得我剛開始學唱歌的時候,老師不停地會針對我的喉頭位置作調整,用盡所有辦法將我的喉頭位置調整到穩定置中,而後再針對我的聲門閉合作訓練。但在聲門閉合的練習過程當中,喉頭位置很有可能又升高,於是必須再一次的回去做穩定喉位的練習。當喉位再次穩定後,聲門閉合的肌肉記憶也許會遺失,只能再一次地藉由練習喚醒聲門閉合的獨立性。這樣的循環可是來來回回的持續了好幾年,漸漸就當我在這樣的來回當中掌握了這兩項動作平衡的要訣,老師又開始要我在維持住這兩個條件的同時將氣流的流速加大,但這樣一來又會讓我的喉位以及閉合失衡,於是就得回頭去處理其中失衡的部份。即使經過了無數次循環終於讓喉位、閉合、氣流穩定及協調之後,又得要開始訓練鋪陳以及表達的能力。而在鋪陳及表達的訓練階段,發聲的協調性可能又會消失,於是我必須再次重回第一個步驟:喉頭的穩定 來作訓練....。

以上所說的不是幾個月的過程,而是歷時了好幾年。以前當我還是20來歲的時候,總是會對於這樣的循環再循環感到失望以及挫敗,每次回到先前所做過的訓練都會認為自己又要從第一課開始學起,好像以前所練的、所學的都白費了,不禁會對自己是否能夠完全學會感到懷疑,在過程當中會氣餒,甚至是想要放棄。但是現在回頭看,我卻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當時所感覺到的挫敗其實只是無聊且無謂的個人情緒,因為就結果來說我的唱歌的確是進步了,而且不只是一點點的進步,是好大的一步。如果沒有這樣的無止境循環,我是不可能會有今天的改變的,於是我瞭解了這就是學習必然會經過的過程。所以現在我常常在教學生的時候不斷的提醒他們要用正面的心態來學習,可以感覺挫敗、失望,但是絕對不要讓自己停滯在負面的情緒裡超過一天,因為多停滯一天,你就浪費了一天的時間往下一次循環前進,這樣不但無法幫助你進步,反而只是讓你拘泥在自艾自憐的黑洞當中,一點建設性都沒有,倒不如振作起來,理性的想想有哪些東西是應該注意但是你卻忘了注意的。

 

人生其實不也是如此,許多的事情都是在錯誤當中修正,修正之後再跌倒,再修正。任何成功的人都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參透事情的道理。於是越快接受無止境的輪迴,你就越快的能夠進步。今天就有一個同學問到了我:『老師!那我現在在課堂中都做對了,我要如何能夠一直記得現在所做的對的狀態?』以下是我的回答:『盡力記就好!因為你絕對不可能完完全全地記得。其實最重要的不是你記得現在的狀態,而是隨時歸零的心理準備,隨時反問自己我是不是....我有沒有....我真的....要像神經病一樣不停的懷疑自己哪裡做的不夠好,並且樂觀面對才是我希望你所記住的事情』。

 

Emotion  

No.2 心理跟生理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相對關係,要做好事情前必須先有好情緒

延續上一個輪迴的話題,如果你對於回到原點這件事無法釋懷,你勢必就會開始產生一堆負面的情緒,焦躁、失望、害怕、不滿...等等。一旦產生出這些情緒,接下來你就將掉入一個不進反退的漩渦當中,只會越來越差、越做越爛。為什麼我敢這樣篤定地說?因為不管你願不願意承認,沒有人是絕對理性的,既然如此,你的情緒一定會影響你所做出來的行為和你所做的決定,即便是自認再理性的人都會有一天栽在自己意氣用事的手上。所以與其讓自己做錯事、做錯決定,倒不如學著控制自己在學習當下的心態,讓自己保持冷靜、樂觀、積極,用正面的態度看待自己的進步或是失敗,做對了不躁、做錯了不慌,這樣一來你會發現時間會被你最佳的善用,這也就是我先前為什麼會說,如果覺得挫敗、失望是可以的,但是絕對不要讓自己停滯在負面的情緒裡超過一天,同時當你覺得負面時也千萬不要硬做練習,因為絕對不會有幫助,倒不如做一些讓自己可以舒緩掉負面情緒的活動,看場電影、大吃一頓、運動,任何可以讓你轉負為正的事情都會好過你用負面的情緒做負面的練習、重複不對的動作,這樣一來只會加深你對錯誤行為的肌肉記憶,一點幫助都沒有。

人生中是不是也有很多事都是如此,如果當初能夠花多一點的時間更清楚的想過、在腦袋裡演練過,我們所下的決定就會不同,結果也就會不一樣?!曾經有學生問過我:『老師,如果我一直都覺得我做得不對我要怎麼辦?』我回答她:『放入時間!放入時間到你的學習過程當中。也就是先把情緒調整好你才會有辦法回到理性的觀察狀態,也才會發現錯誤的原因以及進步的關鍵是什麼。』

 

mirrorreflectionlittlegirl  

No.3 學會往自己的裡面看,大部份的問題都可以藉由內觀獲得解決

最後的這一點其實呼應了先前所提到的兩點,也就是當你漸漸接受了無止境的錯誤輪迴,用樂觀的情緒理性思考,你就會進入一個內觀的狀態,這個階段中在你動作的同時,能夠有另外一個自己從外面觀察著自己的一舉一動。這點對於學習來說絕對是最大的助手。你可以清楚地點出自己的錯誤、優點,對於錯誤進行更正; 對於優點進行強化。 

很多時候學生之所以做不好,就在於一直把觀察力放在外頭,總是在聽老師的示範時在想:『這樣要怎麼做到?』『這是什麼發聲位置?』其實,與其想這些問題,倒不如想想『如果我跟他一樣做出這樣的聲音可能會是什麼感覺?』當你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就開啓了內觀的學習模式,你會仔細地感受對方操作時的『情緒』,進而又帶出了怎樣的『行為』,接著用類似的『情緒』操作出類似的『行為』,最後再內觀自己跟對方的差異。反之,如果只是一直問:『這樣要怎麼做到?』『這是什麼發聲位置?』,你不會有多餘的心思觀察自己做了些什麼,只會注意自己所做出來的結果跟對方到底一不一樣,一旦不一樣就會開始焦躁、失望,掉進了負面的循環。

 

人生中是不是也有許多事情是如此,如果當初我可以再認識自己多一點,我就會做出更正確的選擇,更能夠對我的選擇負責。 曾經有學生問過我:『老師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像你一樣一直重複那個正確的發聲方式?』以下是我的答案:『往自己的裡面看,不要一直往外看。注意自己的行為,課程中老師只能提點你,真正讓你進步的永遠都會是那個觀察著自己的另一個你』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