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老師,我在KTV唱歌時,時常不自覺的就使用頭聲來唱歌,使得我的喉嚨感覺很緊繃、吃力,但私底下唱歌時對發聲動作的控制就能夠非常順暢,是不是因包廂喇叭把音樂和自己的聲音,用力的打回到自己身上,才導致影響我無法順利共鳴、發聲呢?

 

A: 如果你在唱歌的時候,喉部的感覺是緊繃和吃力的的話,那麼很有可能你並不是在用頭聲來發出聲音的。因為正常來說,如果是正確發出來的頭聲,身體應該是呈現一個被動的狀態。也就是說,如果身體是呈現於一個被動的狀態的話,那麼你的身體的感覺應該是很慵懶的,喉部感覺是放鬆的,而不是緊繃用力的。發出聲音的感覺,就好像只是空氣輕輕觸碰到聲帶而發出聲音來的感覺,不會有肌肉主動地介入來「輔助」你發出那個聲音。但是如果你的喉部感覺是很緊繃很吃力的話,那麼就代表你主動讓喉部周圍的肌群來介入「輔助」你發出那個音高的。而通常在KTV或者是練團室都會很容易發生這種狀況,因為你可能會因為無法聽到自己的聲音,而「用力地」把自己聲音推大。而自己在私底下唱歌的時候,對於發聲有會比較好的控制是因為,你比較可以聽得到自己的聲音,所以你就會比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們比較建議你在練習的過程當中,儘量以記住正確的發聲「動作」為主,而不要以記住「音色」為主,因為你的音色會因為身體的狀況好不好而有所改變。如果你在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的時候,同時你發現你用原來比較輕鬆的力量無法發出你記憶中的那個音色,你可能就會因為為了要發出你想要聽到的那個音色,而主動讓其他的肌肉介入來輔助你達到那個效果。這樣就會導致無法有一個比較連貫而且有效率的發聲方式。但是如果你以記住正確的發聲「動作」為主的話,那麼你就比較不會因為身體的狀況,而不斷地去改變你的發聲方式,這樣你才可以培養出一個比較連貫而且有效率的發聲習慣。

 

建議參考Leo的老師的「頭聲的啓動與應用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