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的先後順序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前一直在社團述說放鬆的重要性,但是相信很多人透過文字或是還未把自己的學習階段一步一步拆解來看的話,還是沒有辦法完全體會放鬆對於唱歌到底有多重要。甚至有些人也會跟我說:『用某些練習把聲音撐大或是弄得扎實,不也是一種用力嗎?那為何不讓我一開始就這麼做就好?繞了一大圈,幹嘛你要騙我!』類似這樣的問題。
但是就我看來,這是先後順序的問題,在我們舊的發聲習慣動作都還沒消彌之前,怎麼可能再給額外的動作來增加喉部肌肉的負擔。這樣只會事倍功半。 
比如說,有些人天生就可以讓喉部的操作比較放鬆,聲音聽起來輕盈也具有一定的質量。像是2011年間烏克蘭的X Factor參賽者-艾伊達.尼可萊朱克,她就具有這樣的操作能力。

我們可以聽到她的聲音裡面有一層空氣流動”S”的質音,表示空氣很順暢;再來就是音準變更的時候,幾乎沒有聽到聲音變寬或是變窄的跡象,外部肌肉是很安定的;然後不管怎麼唱,我們都可以聽到另一層亮亮的聲音,那就是聲門閉合後,聲帶拍打所製造出來的聲響,這也代表她的聲門很給力。儘管影片裡的清唱片段喉頭確實有往上頂的動作,但是上述的兩個動作也維持得很好,這也難怪評審會以為她假唱,因為一切的動作都太安定了。

當然這樣的聲音就像CD一樣精準,確實驚艷,在這之後我們就可以加其它多餘的動作進去。但是就像前面所說的,如果沒有搞清楚前因後果,就把額外的力量加進喉部,只會讓喉部肌肉手忙腳亂。


聽完這個版本我有股捏一把冷汗的感覺。可能的原因有兩個:第一,這首歌根本不是她的歌路,她唱這首歌估計是為了證明給評審看。之前也有提到,當一個人要證明"我可以"的時候,動作就會變得很大,事情會變得很彆扭,就像第一個版本的清唱,很明顯用力的程度就是不一樣。第二,先後順序沒有搞清楚。在她開始想要"表現"的時候,就會有喉頭抬升的動作去幫助聲門更加閉合,但是Rolling in the deep的原唱 Adele她的基調是壓喉頭加上聲門緊閉,跟艾伊達的動作可說是有牴觸的。所以艾伊達在演唱這首歌的時候,沒有先利用舌根抬高來維持聲門的動作,反而是直接拿喉頭往下壓和憋氣的動作去抵消自己的慣性,這樣喉部動作就會多。所以怎麼聽都會有一股走鋼索的感覺就好像快出事了一樣。

但是後來又回到她自己熟悉的曲風之後,這個現象就減少,甚至會利用自己以前的慣性,去強化一些聲音的力道。比如說她在唱Whitney HoustonI wanna run to you的時候,其實就有偷偷的利用自己的慣性舌根稍微抬高增加聲門閉合,然後在閉合穩定之後,讓舌根安靜,再來才是利用下壓的力量讓聲音達到厚實的效果,雖然聲音聽起來還是很違和,但是走鋼索的感覺就不見了,因為動作減少,喉嚨就不忙,聽起來就沒這麼雜亂。

 

而且不難發現往後的演唱,不管是錄音還是現場,她幾乎都維持這樣的模式:維持喉部安定後,先削減動作,才加上自己要的動作。這樣會較有效率。

 

所以透過這樣的案例,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不給你最直接的解決方式,是因為聲音的練習,沒有所謂的特效藥。今天花五分鐘給同學很強效的練習,同學也花五分鐘就得到了,但是我打包票,這樣的練習有90%的人五分鐘就會忘記了。因為所謂強效的練習就只是用跟自己慣性相反的動作去壓制喉部,但是最後一定是累積10年以上的慣性動作戰勝。所以還原了問題,當自己不清楚為什麼要做這樣的練習時,不應該是看著別人的成果來討論自己的缺陷,應該要想這些練習的動作會出現什麼結果,還有感受自己的喉部又是呈現什麼樣子的動作,最後這些林林總總的動作中和過後又會引導出哪些聲音。維持這樣子的思維才可以拆解自己的聲音,讓每個人都成為自己的聲音導師。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