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韶涵 Angela Zhang

 
TobiAG  韶涵的許多歌曲一直是很多人的KTV必點曲目,從「遺失的美好」、「口袋的天空」、「隱形的翅膀」、「不想懂得」這些熱門歌曲看來,自2004年起一共也發行了10張專輯,算是個作品不間斷的女歌手。同時間很多人也對她的演唱有著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在高音部分。之前也參加了歌唱節目-全能星戰的節目錄製,除了自己的歌曲,也演唱了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

maxresdefault  
延續之前的作品,張韶涵的聲音使用有著很明顯的固定模式。在中音時多使用九宮格中央偏聲門夾緊的發聲模式,聽起來清楚且沒有過多壓迫,但隨著音高越來越高,聲門除了維持甚至更加緊閉之外,喉頭的位置也微幅上移,音色偏尖且帶有亮度。在這樣的聲音使用下,她的歌曲訂的key可能會是女生中偏高居多,因為在這樣的控制下,低音會容易顯得乾扁且越來越憋,而暴露出缺點。特別的是,在這樣肌肉參與的比例多過於氣流的發聲機制下,時不時張韶涵會在尾音的部分發出一種特別的快速抖音,而這種抖音並非單純空氣啓動放鬆的抖音,而是讓喉部肌群在一定緊張程度上給予空氣吹動所造成,似乎是在為喉部放鬆找解套方案,所製造出類似羊駝聲效果的抖音。關於抖音的教學請參考VBS教學影片:(抖音)

Angela Zhang If I  
 
而這樣偏夾緊聲門的高音製造方案,雖然在非極高的音域上還能夠維持住一定的聲音呈現,但在音準上及音色彈性上則是容易受到非常多的限制。由於良好的音準是建立在空氣肌肉的平衡上,當其中一方過多(無論是空氣或是肌肉),造成發聲困難,都會影響到發出的音準。因此很多時候當我們的腦中能夠分辨出音高時,很多音準容易不準亦或是身邊五音不全的人,因為發聲機制的協調,就能夠回到音準命中率越來越高的狀態下,甚至能獨立演唱完一首歌了。所以很多時候,演唱同樣的音高,因為方式上選擇的不同,聽覺上音準的準確度、音色的變換,都會影響到整首歌的表現 ; 而不同難易度的發聲方式也會帶出不同的驚豔程度,這就是所謂技術上帶出的細緻度。像是許多能夠使用放鬆的喉部發出音高的人,所帶出的聲音品質就是會在人耳中跳脫出來。也因為如此,在張韶涵的作品中,尤其演唱上常常會給人帶出一種「理所當然」的感覺。這個理所當然來自於一個演唱者,從一開始因為在演唱的技術上須要克服,久而久之為了秉持技術處理上的方式,造就演唱上每每遇到同樣的問題時(大多是音高)則必須要維持住同一個方式來發出,而演唱上音色的樣式幾乎一模一樣。

9673  

同樣的音量的選擇上出現了問題,我們講話雖然音量不會忽大忽小,但總會有因為強調的內容不同,而產生出的對比音量。這是張韶涵的演唱中比較不會照顧到的,尤其是在副歌或是演唱到大塊段落的部分,常常就忽略了這方面的細節。另外專輯中「刺情」的副歌裝飾音的不自然,也透漏出了製作上是否太過於粗糙。另一首歌「愛旅行的人」則是透漏出了張韶涵演唱高音與中音的不整合,造成副歌的演唱編排,都是到了每一句句末偏高音的地方,搭配上固定由下往上的裝飾音,製造出重複且不停強調的聽覺效果。也就是說,假如不經思考,我們只是不斷地重複著同樣的行為,除了很難聽到真實的情緒外,聽完也只會記得耳邊有一個固定音色的聲音。這樣的做法或許對於完成錄製工作是可行的,但從演唱一個有細膩度的作品看來,似乎還需要花上更多工夫才行。

所以歌唱技術的培養及訓練,絕不能僅止於使你發出高音或低音,而是在順暢地發出音高的同時,讓你能夠在音色上自由的靈活運用,才不會讓自己被侷限住,使作品失真。

*推薦歌曲:

[ok蹦]

 

[陽光空氣]

 

[我的眼淚]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