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  

TobiAG  有KTV傳唱式的大悲歌,蕭煌奇在2013一月推出了第五張個人專輯「好好先生」。這次的歌曲多描寫對生活的感受及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對於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聲音,在聲音的演繹上多給大家帶來豪邁、爽朗且充滿熱情力量的感受。在這次專輯幾個作品中,蕭煌奇選擇嘗試了包含陳小霞老師、李偉菘老師、阿弟仔老師及歌手蔡健雅的作品。與以往方向大不同的專輯走向,為聆聽上帶來了一些新鮮的味道。

 

良好的演唱者總是在我們張開耳朵一開始,就能夠嗅出功力的深厚,蕭煌奇絕對也是其中一位。而音樂觀以及演唱技術決定了這一切,好的演唱者更是能夠讓這兩著間的關係是互相扶持的而非相互影響的。整張專輯正面的態度和積極的投入是蕭煌奇最想傳遞給聽眾的,而貫穿整張專輯的演唱方式雖然不是在技術層面最有效率的,卻也很明顯地卻能表現出一定的聲音控制能力,歌曲中流暢的聽覺是最好的證明。很多人都有著「歌唱的學習就等於將音色訓練成某種共通的樣子」的刻板印象,但事實上卻不然。因為每個人的發聲器官雖然有著同樣的構造但細節卻不盡然相同,使用的方式可以經過調整改變,而同樣的方式也可以因為每個人獨立樣貌的發聲器官,有著屬於每個人獨特的結果,這樣的概念就如同音質是天生固定的,但音色是可以調整的。而健康且有效率的聲音使用基調是歌唱訓練上一個相當重要的部分,原因不是演唱上「必須」如何操作,而是演唱中配合著情緒效果並不會將基本的音準或順暢度犧牲掉,無論演唱何種風格。

 url-3  

所以其實聆聽前面幾首歌曲包括從「過我的生活」、「好好先生」一直到專輯中蠻特別的一首由蔡健雅詞曲包辦的「誰說你可以」。其實壓力的增加不斷地被運用,尤其在「誰說你可以」後半部(約 04:08)其實整個發聲結構是喉結偏高,外部肌肉也參與偏多的發聲,整首歌愈唱到後半部使用上愈是傾向這樣的做法。這樣的演唱方式在演唱現場的時候的確會有風險,但要是在拿捏上或認知上不知如何由內部肌肉來引導外部肌肉,那很可能演唱的失誤機率就會大大增加。而外部肌肉的控制多過於內部肌肉時,往往喉部肌肉只要有遇到音高就會不自覺的給予施力,也因為使用方式的不理想可能演唱約4、5首歌品質就無法維持了。而對一個職業歌手來說,演出絕對不會只演唱一首歌曲。假如演唱續航力如此般地不佳,更別說長遠的演唱生涯以及重要的嗓音健康能夠持久到哪去。當然不同的演唱觀,對於前面提到的概念會有不同程度的重視,從線上同樣喜歡演唱高音的歌手的現場裡,就可以發現有著很大的差異。 

 

整張專輯中蕭煌奇八到九成的聲音使用都偏向喉結偏高來發聲的狀態,這與他平常說話的方式或口吻有比較大的關係。而「漸行漸遠」歌曲中因為演唱的方式,我們可以順道觀察到喉部肌肉鬆緊與音準的關係。很多音高在蕭煌奇的演唱效果中因為加進了憋氣、放鬆來回的動作,音高會容易偏低。但從另一面看到的是,縱使音高偏低,蕭煌奇也沒有再過多地使用肌肉將它夾緊。也就是說,蕭煌奇發聲動作中空氣和肌肉的搭配其實是可以做到貼近彼此的(肌肉比例偏多),從這裡可以推測他在單單技術訓練時,其實有要求自己做到發聲時喉部外圈肌肉盡量放鬆,讓空氣通過聲帶,使其向內吸入接觸的面積盡量達到最多的方式 ; 相較肌肉擠壓密合,此時聲音的效益是最大,這也是為何他的聲音中能夠帶有力量及立體感卻又不這麼地費力。 

url而不蓄意地在演唱時不使用喉部外部肌肉憋氣(尤其遇到高音),這樣發聲的概念是大部份人在演唱時比較不會嘗試的。 問題就出在潛意識下或是想法上認為唯有倚靠憋氣的方式才能達到音高,憋氣的結果就是你會讓發出聲音更加困難,音準會偏移(多會偏低),另外可能導致的原因包括心裡的緊張、臉部肌肉的不放鬆、喉部的緊繃、下巴使力演唱...等,錯誤的發聲聯想級觀念讓自己的發聲動作增加困難度,聽覺上的吃力程度隨著增加。這樣的觀念遇到高音時在一定的音高以內還勉強擠壓得出聲音 ; 但一遇到低音部分,很多人不是下不去就是發不清楚,「沒有低音」絕對是在技術使用上需要被檢討的。

 

而在的脖子絕對是過度緊繃的情況下,更不用說 ” 音色上“ 你還能有其他選擇。所以要脫離這樣的使用方式第一步就是要分得清楚什麼樣的力氣是需要的,不妨試試把嘴巴閉上不要發出聲音,你可能會感受到喉部有個壓力,假如體會不到,你可以試試講話發出聲音前突然停下來,你會發現自己停在一個像是「沒有在吐氣也吸氣」、「不多也不少」的力氣上,這樣不多也不少的力氣足以讓你在輕鬆的狀況下發出音高。蕭煌奇的力氣使用多圍繞在這樣的力氣為中心,再照歌曲中需求去拿捏壓力,讓句子聽起來像是講話般,由詮釋去決定不同的壓力來組合完成句子。

 

由此可知唱歌比較輕鬆的方式是讓力氣恰恰好,不是過多也不是過少。而還有一個確定自己的喉部肌肉是放鬆或發聲使用的力氣沒有過頭的方式,是發出一個中高音 ”a”之後,頭逆時針或順時針繞圈,當聲音會在繞圈中卡住或被干擾甚至停頓,那就代表喉部外圈肌肉還有放鬆的空間。而假如你能習慣這樣讓外部肌肉不過多干預發聲的力氣,並以這樣的發聲動作為主的同時,很多以前唱不好的音高可能會變的簡單多。

 

url-2

 

從以前到這張的作品可以觀察出,蕭煌奇演唱的特色是建立在咬字、音色還有裝飾音上。可能是有著相同的演唱經驗,慣性地會在高音到低音時加一個向上的裝飾音(黃小琥有相似的做法)。而在句尾的部分往往處理地都會比句頭及句中來的低喉結,所以音色會突然地變暗或變笨。當遇到需要力量時也會巧妙地把字咬低(離開高喉結)施加向下壓力把動作 hold 住(曹格也常使用這樣的方式),雖然增加喉部負擔,但可以讓聲音的body部分有著一定的厚實度。而蕭煌奇可以更好的部分無非是高音可以更靈巧(力氣部分),外在的肌肉在一個高度之後介入地太過於頻繁。另外還有演唱上像是陳小霞老師的「漸行漸遠」我覺得可以在設計上靈巧度再做一些調整,尤其是在拍子上可以做些調整。在這樣樂句重複且拉長的旋律寫法中,可能很規矩的演唱者在這方面選擇會將拍子處理圓滿,但聆聽效果上很有可能會有點呆板,所以其實還是能夠在限制住的格局中,嘗試設計、更不失靈巧度。

 

在這次的專輯中,蕭帶來許多正面、樂觀的生活態度其實是唱片圈較少的題材。樂觀且流暢的歌曲其實為耐聽度帶來加分。而另外藉由這張專輯vocal聲音的控制,無非能夠瞭解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歌手和碰運氣看看的歌手演唱上有什麼差別。而我們可以在蕭煌奇的聲音上不難發現一些聲音訓練過的影子,帶有些許古典演唱的調整使用上卻很貼近流行。從這就能知道他肯定持續地有在聲音控制上做努力,才可能在現場演唱時維持一定的水平和成績。所以想成為一個有續航力,又有著豐富音色、良好聲音控制能力的演唱者,蕭煌奇絕對會是個很好的學習對象。

 

 

*推薦聆聽:

男人有淚

過我的生活

好好先生

蓮子心

誰說你可以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