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tlearn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句話絕對不是為了要打擊那些人們口中所謂不會唱歌的人。那麼身為一名聲音老師,為什麼要說出這麼偏激的話讓學生們藍瘦呢?因為有些人就真的學不會嘛!!不是說這些人是音癡,也不是說這些人聽不懂人話,更不是說這些人天生缺陷所以沒辦法學。而是這些被認為學不來的人,十之八九都唱得很制式沒有內容,換個說法就是容易被聽眾猜測到接下來要幹什麼。說白了就是死板。但光是如此,並不至於被冠上學不會的標籤,頂多學不好或是學比較久而已。

 

pic1  

那麼怎麼樣才算是學不會的人?

事實上唱歌不可能學不來,它就是語言的一種延伸,只要一個人能用說話傳達想法,那這個人就可以是會唱歌的,說話和唱歌的差別只不過是加上旋律與否而已。那麼總是覺得自己學不來的人或總是覺得自己唱歌一成不變的人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學唱歌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很多人都選擇性地忽略,那就是聽的部分。常常聽到許多人對於一首歌的感想往往都不超過五個詞:普通、還好、不喜歡、喜歡、不錯,都是這些不上不下的評語,問這些人除了以上那些,還有其他更多的感想嗎?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學習唱歌跟我們怎麼去賞析一首歌其實很有大的關聯。

 

 

pic2  

 

我們先跳脫出唱歌這件事情。換個事物來當作例子,比方說看電影,我們一般人看電影會先看卡司,然後看題材,再看劇情大綱,最後看結局是不是符合自己的期待。比較會欣賞的人就看故事的流暢感,分鏡的邏輯以及背景音樂的選擇和落點時機,最後結局所要傳達的氛圍是不是與整部電影有違和感或是等比的加成衝擊。不難發現比較會欣賞的人會把重點放在細節上。那麼聽一首歌也是一樣。如果是以〝這是誰唱的,是否是現正流行的曲風,起承轉合是不是就如自己期待的一樣熟悉〞的邏輯來聽一首歌的話,那基本上就不是在賞析一首歌了,而是在聽覺上尋求熟悉感。所以很有可能會只聽自己習慣的音樂框架,在這些人的耳中就只想要聽到一種演唱邏輯,然而很多學習是需要透過建構來得到新知的,歌唱也是。那麼如果把自己的邏輯侷限在一個特定的形式下的話,這個人所演唱的起承轉合就會一樣。簡單來講,如果聽的時候都是以這樣的方法去聽,我們唱出來的邏輯也會是一樣的─每次每次都是一樣─就會死板。

 

 

pic3

 

所以唱歌更本就不會是學不來的,而是當我們注意錯東西的話,就會讓你覺得進步的速度慢得跟沒有進步一樣。所以當我們在聽歌的時候,我們應該跳脫出自己喜好的框架,並不是說改變自己喜歡的曲風,而是在喜好範圍內,去聆聽更多的細節,這時候就會發現其實自己所認為的演唱框架並沒有這麼狹隘。重新組織一下,就會發現你所演唱的東西會變得豐富很多。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