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ctice_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接看到這個主題,一定會有人疑惑地說,難道在歌唱上面真的沒辦法勤能補拙,難道一切一定都是天賦使然嗎?不是的,我沒有這個意思,即使今天說的不是唱歌,我也會說出同樣的話。雖然通過反覆操作來學習一件事情,是很常見的學習手段,就算在實作的過程不太合理,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覆操作,終究還是會有辦法習得所要學習的事情,只是過程中我們通往「習得」的道路會遠了一點而已。就好比說我們小時候學習書法,我們就算沒注意看台上的老師示範某個字的筆劃順序以及筆法,透過回家練習,用對於圖像的記憶一直反覆在白紙上用自己的方式畫出那個字,終究會記得這些字的形狀。這就是一定量的自主練習,所達到的學習效果。但是當我們用毛筆抄寫小篇文章時,可能就會遭遇到一些問題,比如說字總是會歪向一邊,或是某幾個字就是沒辦法寫得好看,這就是因為對於用毛筆寫字這個技能我們只是觀察這些字的圖形形狀,沒有去在意筆劃順序和運筆法。然而不管是有認真聽老師課的學生,或是沒有聽老師教學但是自己練習學來的學生,兩者在別人的眼裡通常不會有太多不一樣。然而這兩者如果要在書法這個技能上得到相同程度的水準,後者所要投入的時間就必須多前者非常多了,所以不難發現,要學習一件事情,其關鍵就在於練習的質量,而當我們把質量保證好了之後,練習的數量才會是接下來的重點。

那麼回到前頭,我想說的是勤確實能補拙,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做對事情。

考量如何做對事情在任何學習都是最快的捷徑,包含學習唱歌也是。所以當有學生問我:「那麼我還需要多久才可以……。」的時候,我的回答會是「看你怎麼想」。

 SingingChildren  

為什麼會我的回答會這麼籠統,是因為人人都有一張嘴,也幾乎人人都可以透過自由的意志來發出聲音,所以唱歌的門檻相當低,但是因為我們看不到喉嚨裡面器官的動作,就算是透過內視鏡來觀察,也會因為身體對於異物感的排斥而作出跟平常發聲時不太一樣的動作(除非透過一定的訓練),所以透明度也很低。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習唱歌這件事情才會這麼艱辛但是有趣。辛苦的是因為我們會很難理解自己作了什麼或是難拆解教學對象教了什麼;有趣的是就算教一樣的東西,作用在不同對象上的結果也會完全不同。所以「思考」在學習歌唱時尤其重要。正是因為我們透過學習觀察自己在發聲時,喉嚨給了什麼動作、身體做了什麼行為,然後我們去解析/拆解它們,並且有意識地去解除原有的動作或是參與不同的動作以及行為,方能改變聲音。並且在改變聲音之後,再回到觀察動作這件事情。光是作一組簡單的發聲練習,來來回回我們已經了思考了不下三次。可想而知,思考對於歌唱學習有多重要。

 

Learning-how-to-learn  

但奇怪的是,很多同學學習歌唱的方法,往往都停留在一個填鴨的漩渦裡面。

比如說拿到了練習,就會一直拚了命地練下去。但是不知道為何,效果無法彰顯,問題也遲遲不能解決,於是開始找新的練習來解決沒有被解決的問題,然後拿到練習之後,拼命地練下去…聽起來合情合理不是嗎?但是這樣的練習模式往往都是讓身體自行去處理發聲,用大量時間去累積經驗。如此一來這個練習的意義就會變得很模糊,換言之,發聲練習的質量會變得非常稀薄。因為這樣的練習模式沒有在練習的時候停下來跟自己對話,也就是說這樣的方式汰除掉了思考的迴路了。不是說不需要練習量,而是要先要求自己理解自己在幹嘛。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印象,當我們小時候被罰寫字的時候,我們寫到後來會突然不認識這個字,因為語意飽和(注:一種心理學現象,指的是人在重複盯著一個字或者一個單詞長時間後,會發生突然不認識該字或者單詞的情況。此過程僅為暫時,心理學上認為其原因是人的大腦神經如果短時間內接收到太多重複的刺激,就會引起神經活動的抑制,造成對常用字突然不認識的現象。)了。相對的,當我們不去想某個發聲練習的動作以及作用時,然後拼命地練習,直到身體開始潛移默化地製造這些聲音時,那個時候我們就會變成只是在發出一個對自己來說沒有什麼意義的聲音,導致身體根本沒有記住這件事情,這道理跟大量的罰寫是一樣的。

creative-thinking  

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的練習量很大,但是一直沒有什麼成效,不如開始思考,或是換個方式思考,比如說把:

『拿到了練習。一直拚了命地練下去。但是不知道為何。效果不彰顯,問題也遲遲不能解決。於是開始找新的練習來解決沒有被解決的問題。拿新的練習。拼命的練下去…』換成:

『拿到了練習。解讀練習的動作以及用意。拼命練習。效果不彰顯,問題遲遲不能解決。問自己哪個環節做錯了,是不是動作的解讀錯了或是會錯意。重新解讀練習的動作。拼命練習…』

兩者的差異在於有沒有自主性的思考,僅此而已,而差距卻可以在這裡產生。所以有時候可以看到很多學生很苦惱地埋頭苦練,卻遲遲沒有成果,然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後,卻突然可以理解也可以辦到很多之前辦不到的。問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往往都回答:『我不知道耶,就是偶爾聽一下練習,然後想上課的時候我們在幹嘛。』沒錯,重點就在於想!就這麼簡單。

好好想想吧,各位。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