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p_cover

 

leobigsign 著選秀/歌唱節目一個接著一個的開,一個又一個的關,喜歡看這些節目的人的人們漸漸的開始培養起了對於欣賞唱歌的興趣,甚至進而產生出想把歌唱好的動機。那麼,『要怎麼把歌唱好呢?』大部份的人一定不假思索的會回答:『當然就是要掌握歌唱技巧!』但當我再往下問:『那什麼是歌唱技巧?』許多人都會回答:『用丹田/用肚子唱歌、控制氣息、要會假聲、抖音...等等』這些你常常聽到的名詞往往只是歌唱技巧中的一小部份,如果你只是針對這些所謂的歌唱技巧來做練習,其實很容易會讓你走到學習的誤區。這就好比一個想把菜做好的人每天只照著食譜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執行,但是卻沒有花時間去瞭解每樣食材/調味料的特性一樣,最終你還是無法了解廚藝的精髓。今天就來跟大家講五個最常引導大家進入歌唱學習誤區的幾個『歌唱技巧』。

 

pic1

用肚子唱歌

最常聽到的就是用肚子/丹田唱歌,這應該是普羅大眾對把歌唱好的第一大認知,但殊不知這其實也是最容易造成發聲方式錯誤的一個觀念。首先,許多人會把這件事解讀成『唱歌時要刻意用到肚子的力氣』,通常他們會把這個觀念牢牢地記在心裡,於是往往一開口就會讓肚子使勁的出力來做到所謂的『支撐』,用肚子的力氣支撐起所唱出的音高。但是很抱歉!如果你只注意到肚子要出力但是卻忘了最重要的『肩頸、咬肌、舌根要放鬆』,那你只會越練越累,嗓子的續航力就連帶的下降,進而發展出一個高音就是比低音用力的不良習慣,這樣的習慣一旦養成,音色就會不圓潤且尖銳刺耳,所發出的高音也會給人強大的壓迫感。許多來到我們教室學習的同學都得花上許多的時間拿掉這樣的不良習慣。所以如果你還是一個歌唱的初學者,強烈建議別把肚子的出力放在第一個首要的重點,首先應該著重在『肩頸、咬肌、舌根的放鬆』,一旦它們都放鬆了,肚子自然而然會開始用力協助聲音的產生。總之要記得,『當你的肚子是用力的同時,不表示你的喉部是放鬆的;但當你的喉部放鬆的同時,肚子自然就會出力』

 

 

pic2

假聲/真假聲轉換

假聲是另一個很多人會想要擁有的聲音,但就運動科學來說,假聲是當聲門呈現打開時的發聲行為。聲門一旦是打開的,就會造成兩片聲帶無法靠攏,無法藉由氣流的經過協調摩擦,所以發出來的聲音會明顯的帶有氣音。它會和聲門呈現關閉,聲帶均勻靠攏藉由氣流經過所協調摩擦出的低音,產生出明顯音色上的斷層,也就是俗稱的真假聲轉換。這樣的唱法不是說不好聽,但與想要拓寬音域以及建立起聲區的連接完全是背道而馳。許多人之所以會發展出慣性的假聲唱法,都是因為企圖著想模仿原唱的唱法,認為跟原唱一樣才是對的,或是認為音域是天生的,如果真聲唱不到那就轉假好了。這兩個想法其實都是大錯特錯:第一,其實每首歌唱法沒有一定,並不是照著原唱的公式來唱才會是對的,如果每個人都照著原唱的方式來唱,那我們還需要探討個人特色這個議題嗎?第二,音域不是天生的,音域絕對是可以依靠後天的訓練來得到拓寬的,但是前提是需要維持住閉合的聲門以及順暢的氣流輸出這兩個必要的條件,一旦切換進假聲模式,音色就會產生斷層而無法從低到高維持統一,聽覺上就像是因為唱不高所以轉成假音了。

 

 

pic3

抖音 

很多人都喜歡抖音給人的感覺,甚至覺得不會抖音就表示不會唱歌,但是事實其實並不是這樣,很多時候過多的抖音也會給人音不穩不會唱歌的感覺。有一部分的人甚至會因為急於想把抖音練好,導致下巴僵硬、舌根不放鬆,這樣一來反而養成了一個不良的發聲習慣。正確的抖音是要在喉部放鬆的情況底下來完成的,藉由橫膈膜的均勻震動讓出氣量均勻變化才能形成健康有效率的抖音。有許多時候面對急於想掌控抖音的同學,我甚至會勸他們先把抖音放在一邊,其實真的沒有一定要很會抖音才能成專業的歌手。孫燕姿在剛出道時抖音也是不穩定的,但是沒有人會因此覺得他不是一個會唱歌的人。歌唱的重點在於表達,在於故事敘述的完整度,千萬不要為了一顆樹而失去了一片森林啊!

 

pic4

頭聲

多年教學的經驗告訴我,音色的定義可以說是非常主觀的一件事,所以說真的我很不喜歡去定義聲音,如果不是為了初步溝通上的方便,我不喜歡在音色上貼標籤。人必須藉由動作來產生出聲音,然而不同的動作就會產生出不同的音色,所以與其去探討什麼是什麼聲,我反而希望大家找出發出這些聲音的動作。所以說頭聲這個東西其實也誤導了許多人,很多人都認為頭聲是通往高音的唯一通道,每天都想著加強頭聲加強頭聲,但是如果你從一開始並不是藉由動作的拆解來瞭解頭聲的話,那你勢必會因為長時間習慣頭聲所給你的感覺,而增加將頭聲發展成混聲的困難度。大部份的人記得頭聲的方式都是藉由共鳴的位置去做出相對應的記憶,但是這樣一來你就養成了一個用共鳴來學習的不良習慣。為什麼我會說用共鳴來作學習是一個不良的學習習慣呢?因為在聲音的生產流程中,共鳴是最後在我們發出聲音之後才會產生的感覺,然而造成這種感覺的產生卻是因為身體的某個動作所導致,所以與其從結果往回推敲出方式,倒不如直接去提高身體對於動作的感知能力,一次到位的記住製造方法,我認為這樣才是一個一勞永逸的學習方式。

 

 pic5

撕裂聲/怒音

雖然現在並沒有清楚明確的證據說明撕裂聲、怒音對聲帶是有絕對傷害的,但也沒有清楚明確的證據說明它們不會造成聲帶的傷害。如果在一般的音高你都還無法輕鬆唱出之前,就一味地追著它們跑,我認為你只會離輕鬆的撕裂聲更加遙遠。但當然我也是有看過可以輕鬆發出撕裂聲但是無法輕鬆唱高音的罕見案例。對於這些案例我也只能說他們是屬於幸運的少數,許多人在還沒找到輕鬆的撕裂聲之前就已經傷害到他們的聲帶了。而且就歌唱的本質來說,並不是只有撕裂聲一種方式可以表達出憤怒的情緒,而且每一首歌如果都是使用撕裂聲來唱未免也過於單調,反而失去了情緒上的對比,憤怒的表現反而無法彰顯。所以如果你真的很嚮往擁有撕裂聲,我強烈的建議你要找有經驗的老師面對面地給予你指導,避免在還沒練成之前就毀了你的大好前程。還是老話一句:『何必為了一顆樹而失去了一片森林?』。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