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的認同來自於自我釐清 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電影一直是我主要放鬆的管道之一,尤其是動畫電影,因為比起大量的爆破或是愛得死去活來的劇情,通常動畫電影裡面都還有附函一些教育內涵。

不過由於這個暑假沒有動畫強檔,所以前幾天我就再看了一次《神偷奶爸2》,後來發現其中的插入曲很俏皮輕快,聽起來相當輕鬆歡樂,經過翻找,原來這首歌是Pharrell Williams 〈以下簡稱"菲瑞"〉所演唱的《Happy》。

對於菲瑞在這首歌裡面的聲音使用,我給他滿高的評價。雖然每當到了特定音域,他就會在聲門的閉合沒有產生劇變的情況下抬高喉頭,而這樣的喉部操作會讓音色相較於低音域時,變得比較尖薄。但是為什麼還給他高評價,就是因為這樣的音色會引領出一個嘻哈打鬧的氛圍,而在電影背景的情境下,展現出這樣的音色,營造出歡樂的氣氛,我覺得正中下懷。

 

 

不過老實說菲瑞在我心目中不是一位技術取向的歌手,我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是在2003年時他發行的首張EP《Frontin'》。當時聽完,我決定能有多快遺忘他的聲音就多快,因為雖然在這首歌裡面,使用跟《Happy》幾乎一模一的發聲方式,但就是說不上哪裡讓我覺得奇怪,沒有到不好聽,不過依我的個人喜好,我就是聽不完這一首歌。

而一直到近期我才了解,原來這首歌裡面那股讓我無法聽完的違和感,就是他用嘻皮笑臉的聲音表情在唱抒情歌,所以音樂聽起來是音樂,歌聲聽起來是歌聲,兩個部份分開來討論都會是好聽的,但就是搭不太起來,聽起來很唐突。

 

 

當然在菲瑞從2003年到今天,在聲音的使用上有很大的進步。我們可以從《Frontin'》和《Happy》之間做出一些滿明顯的比較,雖然兩首歌裡,喉部做的事情都類似,但是在《Happy》裡,喉頭上推的動作比較小一點,聲門也沒有閉這麼緊,這樣憋氣的感覺就會減少,而只要憋氣減少,氣流就會變得順暢。所以儘管到了菲瑞他自己會出現慣性抬喉頭的音域時,也會因為他喉部動作的幅度縮減而使得音色在表現上聽起來比較有彈性。

 

不過儘管他在聲音使用的技術上有蠻大的蛻變,他還是不會刻意的往聲音使用的技術上鑽研,反而近期的歌曲都讓人感覺有一點像是玩味性質的大製作。但是再一次讓我感到怪異的是,就算撇開這些繽紛MV不談,也就是把視覺這個因素拿掉的話,還是會覺得好聽。原因就在於菲瑞他不會硬是把技術鑽研到100分,而是把握自己技術不足的部分,使其覆蓋在對的氛圍上,延伸出對的感覺。

 

 

大家對於歌唱的想法,不外乎就是音域的寬度、情感的傳遞以及特色的建立這幾個主要因素。那麼在這個大選秀時代,往往都會因為太過於在意螢幕前的觀眾以及老師的分數而刻意的做出“不屬於你自己”的突破,像是要求過高的音準,或是傳遞出不適合自己個性的情感,更或者是抓取別人的特色然後硬是建立在自己身上,雖然一時之間看似是某種突破,但是回頭來看卻會有一種尷尬的感覺,因為那些根本不屬於你。

所以我認為在延展上面那三個歌唱要素之前,應該要先自我釐清,先搞清楚自己能做什麼:最常做出哪種聲音表情、這樣的表情適合那些歌、唱這些歌又會給聽眾什麼樣的情境以及感覺,然後往這個方向走下去,其實就可以快速的找到自己聲音的定位,不僅自己操作起來比較容易,聽眾對於你的認同感也會因為你對自己聲音的了解而跟著提升。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