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1  
 
 

leobigsign  『我們的講座就到這裡結束啦,今天很高興大家的參與,如果還有問題的同學歡迎上前來發問』這通常是我們講座結尾的方式,那麼接下來就是一一幫有問題的通學進行簡短的一對一調整。過了40分鐘之後有一位女生等到了最後,問了我一個問題:

『老師,如果我都可以做到你所說的用九宮格的中間來演唱,那之後要練習些什麼呢?』已經忙昏了的我猛然抬頭一看發現,『這個女生不就是剛剛在講座中被我cue上來唱歌的女生嗎?』一般來說會問的這個問題的學生要不就是急著想跳過發聲方式的調整,不然就是真的已經可以做到放鬆的演唱。而這位女生是後者,因為先前在被我cue上來的時候,他在短短的10分鐘裡就被調整好,可以做到九宮格的中間,實屬有學習天份的演唱者。

 

於是面對她的提問,我一下子放空了,她接著問:『所以說我可以離開九宮格的中間,來試著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了嗎?』這時候我才回魂:『當然!待在九宮格的中間來演唱只是練習時候要做的事情, 在真正演唱的時候是不應該只待在同一個格子裡做演唱的。 因為只待在同一個格子裡,只會讓音色很一致,聽起來很乖,除非你想塑造的個人特色是”乖”,不然沒有必要只用九宮格的中間來做演唱。』她又說:『所以其實是可離開九宮格的中間那格來唱歌的嗎?』我說:『當然!當然可以離開!我們只是以這個較有效率的喉部狀態作為我們演唱時候的Home Base(基準),適時有目的的離來開這個Home Base,這樣才會演唱的有情緒,有特色。所以其實在整理過後她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在我已經有一個有效率的發聲方式之後,我要如何發展出我的個人特色?”,我想這也是許多已經有了基礎訓練的學生心中的問題。

 

簡單來說,如果我們只使用九宮格的中間來做演唱時音色會是固定且變化的幅度很小,幾乎不會聽到有明顯的音色改變。這樣的演唱很輕鬆而且可以唱的很高,但是聽久卻會讓人覺得無趣,單調。在我們的教學系統的訓練過程裡,雖然不停的強調在練習時要一直以九宮格的中心點作為目標。但這個過程僅僅是為了訓練對於聲音的控制能力,我們藉由找尋不用力來認識用力所製造出來的音色。所以通常我們會把”唱歌的練習分成”練技術”跟”練表達”兩個方向來做訓練,兩個方向最後一定要均衡的練習。所以如果你把所有時間都拿來練習前往九宮格的中心,那你只是單單把控制能力練習到極致,而光這樣的控制能力是不足以讓你成為一個成功的商業歌手。

 

作為一個商業歌手必須要有一個顯而易見的個人特質,尤其是當聽眾只是透過收音機來認識你時,妳的聲音得要在第一時間吸引住對方的耳朵,同時要讓人過”耳”不忘。這時候如果只是用九宮格的中心來做演唱,是較難產生聽覺上的記憶點,因為九宮格中心的音色過於乾淨,雖然聆聽起來會很舒服,但相對來說也會在聽覺上所產生的刺激也相對比較少。所以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商業歌手,光是待在九宮格的中間是絕對不夠的,只用固定一種音色唱歌是沒有情緒起伏的,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因為所要表達的訊息不同,而往九宮格中心以外的地方遊走。例如當我們很生氣的時候,通常喉頭會上升,即便喉頭沒有上升,聲門也會過度靠攏產生憋氣感,所以發出來的聲音會較為壓縮。於是當我們要表達生氣這個情緒的時候,就一定會離開九宮格的中心。

 

如果說發聲技術這件事是為了能唱更高;能唱更久,那尋找出特色這件事就是找出符合個人形象特質的發聲排列組合方式。這兩個階段的目標是不同,前者的要求是找出對身體最輕鬆的發聲方式以便拓廣音域以及增加聲音的續航力;後者則是找出最能產生記憶點以及讓人喜歡的演唱方式。由於這兩個階段的目標不同,所以在練習時所設定的標準也不同,而且可以說是徹徹底底的不相同。當我們在練習發聲技術時標準是客觀的,我們藉由身體所使用到的力氣作為判斷,所以標準是一個有絕對答案的發聲方式;而尋找特色時我們藉由每個人不同的聆聽喜好作為判斷,所以標準是主觀的。

 

歌唱是一門表演藝術,對這門表演藝術來說最重要的是情緒的傳達而不是技術,技術只是為了輔助你做出妳腦海中想像的音色。因為聽眾其實不會管你到底是用了什麼發聲方式唱歌,反正只要聽的爽就好了,甚至也不需要去追究為什麼聽起來很爽,反正一切就是單純靠主觀意識來做判斷就好。大部分的人說好聽;大部分的人願意買單就是成功了。所以一個發聲方式很正確的歌手,很可能因為在聽覺上給聽眾的刺激不夠而因此失去商業價值。而觀察現在的市場趨勢往往能夠在第一時間吸引住人們耳朵的聲音都是在九宮格中心以外的聲音。所以從商業的角度看唱歌這件事,正確的發聲方式往往不是唱片公司老闆或製作人最在乎的第一件事,他們最在乎的是這個聲音能不能夠刺激聽眾產生消費的慾望;這個聲音是否是獨一無二的。

 

這樣說來似乎就不免讓人想問:『那幹嘛要花這麼多時間來練習正確的發聲?九宮格的中心既然是一個無趣的聲音,有了也不一定有個人特色那幹嘛要以他為目標?』這其實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妳可以用一種不健康的發聲習慣讓全世界認識你,但是也可以因為這個習慣產生嗓音病變從此無法唱歌;當然妳也可能因為維持健康的發聲習慣讓演唱的續航立即佳,但是也可以因為這個習慣沒有人記得妳。 所以說到底是特色重要還是技巧重要呢?這兩者之見到底要怎樣取捨?我的建議是:『請在健康的發聲方式下建立出個人特色;在維持個人特色的同時,讓自己唱的輕鬆一些』總之就是找出兩著之間的平衡點。當然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有時候可能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找出兩者間的平衡點。

 

相信講到這裡很多人的問題是:『那我要怎樣找到自己的特色?』說真的,我沒有絕對的答案。我腦袋裡有無數的練習可以幫助你做到九宮格的中心,但是我真的很不想規定你應該如何遊走在這九個格子當中。這就是歌唱之所以是一門藝術的原因,因為這個部分是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也不應該有標準的答案。就我長時間教學的觀察,每個人由於個性或是成長背景的不相同,就會首先有著不相同的講話基調。有些人可能因為是家裡年紀最小,所以從小慣性撒嬌,養成使用高喉頭講話的習慣(俗稱的娃娃音或鼻音); 有些人可能因為是家教嚴謹,所以從小輕聲細語,養成聲門過開的講話習慣(俗稱的氣音)。而講話的基調會在唱歌時影響唱歌的方式,尤其以中低音最為顯而易見。

 

觀察許多歌手的說話方式就可以聽出端倪。例如:青峰說話和唱歌時都有著明顯的鼻音;李玖哲說話和唱歌時都有著明顯的氣音。 這樣一說就會有很多同學問:『為了要有特色所以我可以一直都用九宮格中間以外的位置來做演唱嗎?』我的答案通常會是:『雖然這是一個使用過多喉部力氣的演唱方式,但如果妳已經懂得維持在九宮格的中心,那麼你就有權力刻意選擇任何方式來做演唱,論誰也管不著。只是要知道這樣是比較吃力以及長時間下來是會傷害發聲器官的』所以以表演的角度來看帶演唱,我其實並不認同一直都要用九宮格的中心。就拿Adele來做例子,如果Adele維持在九宮格的中心來演唱那他就不會是Adele,在唱片銷售上也就不會像今天這樣成功。但是也是因為她的發聲方式是吃力了,最終還是導致她必須中斷巡迴演唱進行手術治療。

 

找尋技巧及特色之間的平衡點是需要一些智慧以及運氣的。觀察許多極為有個人特色的歌手,也可以從他們的生活背景中觀察出一些蛛絲馬跡。大部分的Star都有著極度強烈的主觀意識,從價值觀到生活的態度一直延伸到她的表演都有著許多個人的哲學。而一個人的中心思想會最直接的呈現在他說話的聲音裡,所以通常在找尋個人特色時我會要求學生應該從自我認知開始著手,先將自己的核心價值建立起來。這樣一來許多的表達方式就會自然而然的形成,也會隨著所述的增長越來越壯。這時候其實就無些在去刻意的用技術創造特色的方式來演唱,就輕鬆自然的用自己的聲音”說”出你想說的故事,這也是技巧及特色之間最完美的平衡點。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