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內在的自己其實早在你出生時就已經存在,他甚至比你的外在自我還早一步開始成型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另一個內在自己,他比任何人都瞭解你。”他”其實一直都存在這,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被外界所告知的訊息不停打壓著,例如:你跟本就不會唱歌,你唱歌真的很吵! ; 你真的很沒有美感,我看你還是不要畫畫好了!  ;  我看你連字都寫不好,你還是放棄寫作好了!。長時間被外界訊息打壓的情況下,你的內在自己漸漸開始發展出一層保護膜,這一層保護膜就逐漸形成了另一個外在自己將內在自己包覆起來。

 

起先這個外在自己是為了保護內在自己而存在,久而久之,這個外在自己甚至有可能會跟著外界的眼光一起來打壓那個住在心裡的內在自己,阻止你唱歌;阻止你畫畫;阻止你寫作,禁止你去做任何你原先想去嘗試的事物,並且告訴內在的你不行;你不夠好;你別在做夢了。這就是一切衝突的開始,這樣的你一點都不快樂,一直處於壓抑的狀態,不敢表達,不敢說出你自己的觀點。

 

內在與外在自己是否能夠良好溝通,跟你是否能夠“感受“以及”表達”出情緒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 如果外在自己一直保護著內在自己,那麼久而久之那個外在自己會成為一個”表達“上的障礙,無法將感覺真實的呈現出來 ; 如果外在自己一直否定內在自己,那麼久而久之內在自己會失去“感受”任何事情的興趣,因為不管“他”感受到什麼,都不會受到重視,最後變成一個行屍走肉,運轉著但卻是一個沒有感受力的機器。這也就是很多人在情感表達上的最根本的問題。

 

 

早晨日記 - 釋放內在的自己

 

 

很多人覺得一個人的感受能力是與生俱來,無法被訓練的。當然就如先前所提過的,感受能力的削弱,跟外在因素有密切的關係。如果你成長在一個開放的社會,並且父母親從小就用鼓勵的方式來教育你,讓你內在自己能跟外在自己便能和諧共處,的那麼你的感受力以及表達能力相較於同齡的小孩來說,會較為良好,個性也會較為開朗。但如果你是成長在一個封閉的社會,父母親總是用訓斥的方式教育你,一開始你可能會先用保護的方式將內在自己的感覺用外在自己隱藏起來,再來這個外在自己很可能會開始跟著外在的自己一起訓斥著內在的自己,最後甚至被訓練成直接忽略內在自己的感受。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首先就是要拆掉那道隔開內在自己以及外在自己的城牆,藉由每天早上用手寫的方式寫下至少三張A4大小的早晨日記,來釋放出那個長時間被壓抑住的內在自己。所謂的早晨日記跟你一般所寫的日記是完全不相同的,由於你不需要跟任何人分享你的早晨日記(甚至連你自己都不要回頭來看自己的早晨日記),在這個早晨日記裡沒有對錯,同時不需要有任何的邏輯。你需要作的就是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三張A4大小的紙,接著開始連續不停止的寫下你腦袋中閃過的想法。

 

例如:禮拜一,今天好累,真的很不想出門,天阿怎麼還在下雨,我昨天晚上晾的衣服不知道乾了沒。沒想到我今天一大早就要寫這個什麼早晨日記,也不知道有沒有用,這樣也寫了兩個禮拜,跟白癡一樣。昨天我應該很早就睡了,為什麼在眼睛還是很模糊.........

 

這個日記本身的目地原本就不在於要寫出一個文情並茂的東西,他的目的只是要你不停的“寫“;不停的表達。切記!!早晨日記是一個沒有對錯的世界,所以千萬不要讓邏輯出現在你的早晨日記裡,邏輯就好比是一個糾察隊長,他跟外在自己是超好的朋友,總是小心翼翼,喜歡工整的陳列每個思緒,又愛糾正別人。進行早晨日記的目的就是要略過這位糾察隊長,讓我們的內在自己得到釋放。在早晨日記裡你應該非常天馬行空的愛寫什麼就寫什麼,你可以罵人,你可以跟胡謅一個不存在的故事,你甚至可以不是你自己。總之就是”寫”滿三張紙就是了。

 

在完成了三張紙後,你可以選擇繼續寫下去,或者停止。接著你將完成的日記收好,收到一個隱密的地方,接著忘記它的存在。這個練習的目的在於”毫無禁忌的輸出”,所以日記的內容物完全不是重點,重點是撰寫的過程。由於這個過程必須是連續不間段的,所以強烈建議你可以比平常提早半個小時起床來進行這項練習。

 

 

自己的約會 - 傾聽內在的自己

 

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會有很多事件發生。從我們每天早上張開眼睛的那一剎那開始,分分秒秒都一直持續進行著。這些大大小小的事物其實就是啓發我們產生情緒的泉源,換句話說從你看到了一則新聞;又或者是在上班或上學的路上看到了什麼;在學校跟同學打籃球的時候,這些事件都會讓你的內在自己產生想法,在心中留下腳印。這些腳印有些人選擇忽略他們,有些人則會仔細聆聽,讓自己可以更加瞭解自己。

 

我們的內在自己就像是一塊海綿一樣,我們藉由早晨日記這個練習讓你在沒有外在自己的監督下,釋放出內在自己,進而讓外在自己不得不承認內在自己的存在。接下來我們要試著幫他們兩個人安排一場約會,讓他們可以互相聆聽彼此的想法,這個約會我們稱為”自己的約會”。所謂的”自己的約會”可以是一個早上或是一個下午又或者是幾個小時,時間的長短由你決定。但在這段時間當中,你只能和你自己一個人出去,你可以去看一場電影;慢跑;吃個小吃;逛街;捷運一日遊...等等,並且在過程當中打開你的五感(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讓你的內在自己提出想法。最好可以固定在一星期的一個時段進行“自己的約會”,好好的花時間傾聽,跟”他”好好的溝通。

 

常常我們都會在學生拿到一首歌的時候問他:這首歌對你有什麼樣的感覺?往往很多人都沒有辦法清楚的說出來到底有什麼感覺。這時候會強烈的建議你進行以上所提供的兩個練習。當然這兩個練習都需一些時間才能看到效果。畢竟那個被你忽略已久的內在自己需要慢慢的被培養,引導。你會發現這兩個練習不僅僅能夠幫助你提高你對週遭事物的感受力,同時也會對於你的創造力有極大的幫助。藉由釋放出內在自我,並且慣性的聆聽他的聲音,你會對於自己會有更清楚的認識,甚至過的更加開心。

 

延伸閱讀: “The Artist’s Way”  by Julia Cameron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