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adversity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音使用工作者,顧名思義就是把自己的聲音視為工具的工作者。然而在某些時候,可能因為一些狀況而使這些人的喉嚨環境不利發聲,但是卻又不能停止工作的情況下,變成一個硬著頭皮上的逆境。然而對我來說這些逆境其實可以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pic1  

逆境一:喉嚨不舒服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在某次生病的時候,明明當時就是喉嚨不舒服,但是卻可以比平常更輕鬆的唱歌。然而在病好之後卻也怎麼都找不到生病時那種順暢又輕鬆的感覺。我一直以為只有我自己這麼奇怪,後來在幾次跟學生的閒聊之後才發現也有不少人有類似的經驗。醫科絕對不是我的專長,不過我想喉嚨不舒服的感覺不外乎來自於發炎而引起部分組織的腫脹,或是分泌物變得異常多。

 

那為什麼卻偶而會有生病的時候唱歌變輕鬆的感覺出現?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的話,可能是因為生病的時候並不允許太多的推擠。在病理狀態下,如果還要用偏於推擠、堆高舌根或是憋氣的行為來演唱的話,那麼想必原本病理狀態的不舒服的組織只會因為肌肉間的摩擦而變本加厲,變得更痛或是更想咳嗽。本能上,在這時候會避開那些讓自己不舒服的感覺/動作,也就是推擠的幅度會變小甚至就不推擠了,因此會有一種突然唱歌變輕鬆的感覺。所以有這個機會的話,可以嘗試性的練聲看看,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斬獲。當然啦,要是病的連說話或是吞口水都會痛,那別想著唱歌了,去看個醫生吧。

 

 

pic2  

 

逆境二:精神狀況不好

在夜唱的中後期,突然變得有如神助,嗓子怎麼唱都沒有極限的感覺,不管多大聲地喊都不會破,連續高歌個5、6首都可以繼續下去——應該也有人有這樣的經驗。我在還沒接觸過歌唱學習之前就有這樣的經驗。當時年紀小,也不懂什麼是唱歌,就是喊呀叫呀把聲音弄出來就對了。然而有幾次就是呈現一個不管是嗓音還是精神狀況都已經極限的狀態後,突然唱什麼歌都變得很好唱,好像任督二脈被打通了一樣的詭異狀態。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因為自己恍恍惚惚之中做了個很被動的發聲動作─因為快要睡著了,所以沒有更多的力氣可以去管要不要推擠;因為要失神了,所以也沒有機會去管自己聲音夠不夠厚實,就這樣做出比較被動,也相對比較有效率的發聲動作,所以會有一個神進步的感覺。當然啦,睡覺是聲帶最好的保養方式,除非你夠年輕你夠狂,不然拜託這樣的體驗最好還是不要有比較好。

 

 

 

pic3  

 

逆境三:狀態不好

〝狀態不好〞這個說法其實本來就很模稜兩可,舉凡剛起床喉嚨有點乾燥到心情不對或是酒喝得不夠多這種鳥理由都可以叫做狀態不好。所以還是稍微定義一下什麼叫做〝狀態不好〞好了。當下你的發聲脫離了平常的那種平衡感,就叫狀態不好……還是太難懂也沒關係,反正簡單來說,就是唱起歌來會東卡卡西卡卡的,不管怎麼樣喉嚨就是很尷尬,那就叫狀態不好─跟酒喝得多不多和心情好不好關係甚小,別鬧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也是一個練聲的好時機。一方面,這種時候就是需要利用練聲好好地把喉嚨內部的動作,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狀態〞調整回來。另一方面,在各種練聲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認識到自己喉嚨內部的動作,透過對於〝動作〞的認識,狀態不好這件事情就不會是這麼模糊的感覺,而是可以有明確的感受與處理方法的。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