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ot  

TobiAG 拷貝  

 

pic1

1.音階和音程常常會是制式化的
音階練習通常是很固定的音程組合,它提供了你一個基礎且穩定的練習條件。但我們在演唱歌曲的旋律時並不會只有我們常做的練習組合,反而是混合了許許多多不同的音程及條件。所以假如我們只花了時間在固定的音階訓練,可能對於快速且不熟悉的旋律組成,在演唱上就會容易出錯。所以假如你的音階練習做到一個基礎連結的程度了,我們應該多從歌曲的變化中,去發現一些自己在演唱上可以更好的地方,補足練習當中的死角。

 

pic2

2.歌曲除了旋律還有節奏、律動及不同風格曲風
俗話說,當你要進行藝術活動之前,要先學會享受它,歌唱也是如此。很多人花了大量的時間投身於音階練習,卻忘了享受在音樂的樂趣裡頭。而假如你是個很缺乏節奏性或者律動性訓練的演唱者,往往我都會建議先針對前面提到幾個音樂上的「規則」,花上多些時間。否則你的演唱將會變得很呆板,甚至很難讓人融入到音樂裡頭,即使擁有再良好的技術可能都會在聆聽體驗上大大扣分。所以不妨找尋自己喜歡的音樂曲風開始下手吧,找出當中的經典歌手好好模稜一番多多吸收吧!

 

pic3

3.演唱的動作是瞬息萬變的/音量也不是規律的
當你練習一陣子之後,帶到歌曲裡頭,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反應沒這麼快。原因很簡單,情緒在演唱時是有「波動」的,也就是說我們在說話時,「動作」上也會跟著改變。在歌曲演唱上,你會發現這樣的動作變換(九宮格的變換),是需要實戰經驗的。畢竟練習時的情況可能條件都很單一,但一進入到歌曲句子裡頭,難度就會像從加減乘除晉升到方程式,條件就沒這麼簡單了,所以大家在學會做對音階之餘,更需要透過歌曲的演唱來適應。

 

pic4

4.不同的母音/子音搭配
發聲除了動作會影響到效率之外,子音母音的搭配也會影響到發音的難易。大家會發現我們在練習時常用 i 這樣子的「閉元音(close vowel)」來當作基礎的開始。原因就是避免在母音咬字的影
響下,在發聲動作上使用到過多外在肌肉,進而影響到發聲。所以一旦你熟悉了其中一個母音,不妨可以開始開發其他的母音 “a” “e” “i” “o” “u” “uh” 等(open vowel)。而中文的發音當中又有 「恩」、「骯」、「安」這樣的母音,難度不比英文來得低。而一旦這些字詞在句子中的組合沒有花時間照顧,又或者只練習到單一種字詞,在演唱上的精準度也會受影響。
*大家可以參考我們在學員證照第三級的考試裡頭,指定歌曲中常在歌詞出現的字像是「滿」、「忙」...等。

 

pic5

5.你是來學唱歌的
這是幾個理由裡面最實在也是最根本的。你是來學唱歌的,不是來學音階的。不需要讓自己過度地花時間只練習音階,這樣反而是本末倒置~ 這裏想要表達的意思是,音階練習不是沒有用,俗話說,沒經過刻意規範,哪來真正的自由?就基本練習上來說它可以為你打好根基,但一旦你從練習中,了解到發聲精闢之處或者要點之後,就應該投入更多時間在歌曲和表演上,成為好的演唱者!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