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s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為什麼我以前沒學過唱歌,卻也沒有XXX的問題。但是自從開始學了之後,這些問題就前仆後繼地跑出來,而且到現在都時時刻刻地困擾著我。……』不知道你們心中是不是也有相似的想法存在呢?沒有關係的,有諸如此類的想法其實同時也表示我們得到了一定量的新知,只是還沒有將這些新的知識真正吸收進去,以至於用一知半解的概念運作它們,形成嚴重的撞牆感。在這樣的學習漩渦裡面,挫折感當然不在話下,而且一旦進入這樣的漩渦,往往只會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其實陷入這樣的卡關模式之後,並不是不能解套,只是解套的人不能是別人,必須要是自己,因為如果自己的思維邏輯沒有通,那關卡就會一直在。
當然小弟我也是過來人,這種關卡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即便是現在,也還是常常會撞到類似的關卡。以過來人的經驗,倒是可以提供3個想法加速解開這樣的學習窘境。

pic11.簡單化
常常我們學到一個新練習或是一個新的相關訊息,我們就會用自己的理解,全力地把它做好。這當然是好事,但是當又有另一個新的練習或是新的訊息進來,卻與之前的有衝突,通常就會開始打結。比如說,常遇到的是─「喉頭推得好高喔,我們先讓你的喉頭穩定下來好了。來~我們做個低喉頭的練習。……」經過幾堂課之後,這個人可能就會聽到老師說:「恩…你的舌根太硬了,這樣下去不行。來,我們先順個空氣。……」,然後在該次或是接下去的練習中,他可能會發現喉頭是高的,卻沒有被老師阻止,甚至有可能在喉頭推高的情況下被認可。這時候同學不禁會開始納悶,然後會在自主練習裡面一直進行「順空氣→喉頭推高→壓喉頭→舌頭變硬→順空氣……」這樣的鬼打牆裡面,不管怎麼做都做不完,不管怎麼做都做不好。這是當然的,學習是循序漸進而且平均的。所以必須要了解每個練習都是有特定目的,比方說上面所遭遇的,我們可能會覺得裡面涵蓋了很多重點,像是喉頭高與低,空氣的順與不順,舌根的僵硬與否。在過分執著的情況下,大多數的人會想一次把握所有要點,又怕自己做錯其中一部分,做起練習會畏首畏尾,而且把自己弄得暈頭轉向。
遇到這情形,首先我們必須放下執著。
先不要想什麼都要掌握,而是歸類哪幾個比較重要,哪幾個相對地比較不重要。就好比上面的例子,當我們知道在做順理空氣的練習時,喉頭確實抬高了卻沒有被特別被糾正,就表示喉頭在這個環節裡面已經變得次等重要了。所以喉頭抬高與否、要不要用低喉頭壓制與否都是不必要的選項,接下來就只剩下順空氣,然後舌根僵硬的問題。其實你會發現一旦順了空氣,舌根就自動會變軟了。所以當遇到了卡關現象時,不如先看看自己是不是過度想要全盤都做足做滿,如果是的話,想想裡面有哪些已經變得不是重點了。先把它放到一邊,事情會突然變簡單。

 

 

pic22.內化
其實教學這種東西是體感經驗的總和,換句話說歌唱老師是透過經驗法則來學習歌唱的,至少我是這樣。那麼每個人的體感經驗各不相同,像我向其他老師交流學習(好啦~大部分都是向他們學習)的時候,當他們描述一個練習或是一個聲音該有的感覺的時候,我都會有一個好像聽得懂,但是又說不上的朦朧感,就是一個似懂非懂的感覺。因為每個人對於歌唱這件情的學習經歷不一樣,當然體驗過的感受也會不一樣,所以當我接收到這些訊息時,雖然知道他們大概在說什麼,但是就還是會有一個在暗暗的房間戴太陽眼鏡看一個我知道的東西的感覺。所以當歌唱老師描述一種感覺的時候,敬請發揮你們的想像力,利用自己熟悉的語言或是感覺,重新去理解一次老師所說的東西,才會比較容易跨過這關,因為那是自己熟悉的體感。

 

pic3

3.沒有失敗,只有經驗
進去鬼打牆模式之後,往往都只會越陷越深。我個人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負面的情感太強烈。常常因為做不到練習,就會越做越來氣,接著就越做越失去理智,失去理智之後的判斷就會超級不準確。所以如果開始發現自己已經是鬼打牆的階段之後,務必要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練習的失敗。每一次每一次的失敗都是經驗的累積,我覺得沒有所謂完全的失敗。『全盤皆輸,再起不能』這樣的狀況我覺得在歌唱界裡面不太可能發生,除非你聲帶唱一唱掉到地板上(?),不然沒這回事。一定只是邏輯沒有轉過來。所以用正面的思緒去看待每一次的練習,理智地去解讀失敗,就可以把失敗轉化為經驗,一來效率學習,二來快樂學習,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