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tep  

 

JIMsignature  歌唱教學的過程中,常常遇到同學在中音域產生動作變化,總覺得中間有個窟窿,只要經過就會踩進去,導致聲音塌陷的狀況出現,或者是低音往上唱跟高音往下唱兩者無法順利連接。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這樣的狀況,如果有又該怎麼解決呢?以下提供自我檢測的練習,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pic1  

Step.1 檢測問題:『線狀的音階練習』

空氣為主的爬音練習是檢視自己是否有上述問題的好方法,例如彈唇、hee、fee等等都可以當作檢測的依據,只要從講話音域的低音到高音過程中有跳動或是塌陷,就代表有上述問題。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呢?透過我個人的觀察,以下是可能的原因:

 

 

pic2

 

Step.2 找出原因:『不自覺注意到共鳴產生的體感』

在中低音域而且喉部動作放鬆的時候,人體共鳴位置自然比較靠近胸腔甚至口腔,但中高音域開始,則會慢慢地轉移到咽腔、鼻腔,甚至頭腔的位置。如果不自覺的注意到共鳴,並把保持共鳴認為是在維持動作,就很容易產生低音往上的時候,為了維持口腔的共鳴感而越來越用力,反之,高音往下的時候,自動地讓聲音漸漸變虛,以維持高音震動感較少的狀況,這就是為什麼VBS並不提倡和討論『共鳴』這件事情。在了解了自己為什麼犯這個錯誤後,要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pic3  

Step.3 解決方法:『消除更換動作的動機』

其實會有這樣的錯誤,是因為身體把『維持共鳴』誤解成『維持動作』,因此要解決此問題,只需要把注意力從『共鳴』完全轉移到『聲門閉合』這個動作上,透過閉合的相關練習,不管在什麼音高,只要專注在閉合這個『動作』上,而非『聲音』,才會有穩定的動作,而當動作開始穩定,聲音自動地就會連接起來。在練習初期,會覺得動作很彆扭,或是某些音域特別『尷尬』,那都是正常的現象,只需要注意『放鬆』這個大標題,注意舌根不要僵硬、抖動,才能讓身體漸漸放鬆,共鳴腔體也才能順暢的轉移,聲音也才會漸漸平順起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