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TobiAG 拷貝  話說山不轉路轉,很多同學都喜歡用特定的一些練習方式來訓練自己的聲音,常常碰壁了、卡關了卻不知該怎麼辦。但其實換個方式練習看看,也許會讓你換個角度,更能看得清楚當中的癥結點,讓你突破關卡哦!

 

 

pic1   

1.音階由高到低

不知道大家同樣的音階練習做久了,會不會覺得很煩躁,或者每次唱到同個地方又上不去。越練習,我們耳朵聽到高音時的肌肉反射就不斷介入。我自己也遇到過相同討厭的問題,直到有一次我把做好久的由低到高的音階反過來做,由高到低唱下來,發現自己比較不會容易緊張,比較舒緩的心理也讓肌肉容易放鬆一些。所以後來我在大多數的時間,都會以這樣的方式進入練習之中,甚至後來漸漸地發現,我在低音時的發聲動作都可以再更優化,音域就漸漸被打開了。所以假如你是個很鑽牛角尖的人,不如先放下自己的堅持,「反向」操作一下再帶回原本習慣的音高,由低往高練習,再去比較與原本的差異,關鍵可能就浮現出來了。

 

 

pic2  

2.由小聲開到大聲

這不外乎是我一天的第一堂課,最喜歡開始的方式了。從我們每一天剛下床開始,聲帶可能還呈現微腫脹的狀態,所以你會發現這時候發出聲音,可能跟平時白天不大一樣。所以我剛起床時不會用太過大或太過於激動的音量及情緒來說話。這時候我多半會藉由一個 h 開頭的 「huh」 或者「哼」來做練習,確保空氣的流通性,維持小的音量先,再慢慢一層層地加上去。甚至是平時表演前需要啟動聲音時,我都不會直接地大喊大叫。畢竟那樣做所獲得的肌肉緊張可能比喚醒的作用來得大,搞不好會本末倒置。所以同樣地,你練習到快起笑,怎麼做都還是很ㄍㄧㄥ的時候~不妨實際點先降低你的音量(記住是小聲不是氣音),畢竟降低音量的發聲動作要能夠做對,提高音量時才能夠繼續輕鬆且自然。 

 

 

pic3  

3.別專注聲音連結了

這大概是關注VBS的人最常聽到我們說的話之一了。但我想說的是10個發現自己由低音區到高音區容易出現問題的人,有9個人在乎聲音在發出的過程會不會斷掉,換句話說就是告訴自己勢必要做什麼(要用力一下!),才有辦法發出接下來音高。但同時間這九個人應該在過程中,都會出現胸口緊繃,舌根變硬的問題(你看吧!)。你會發現要是這時候邊大笑邊唱,甚至是用放膽不怕做錯的心態做練習,這樣問題就有可能被解決。原因就是用笑或者不怕做錯的心態來練習的時候,空氣會主導整個發出聲音的流程,同時間舌頭會放軟許多。所以下次練習,不妨換個心態,讓自己生理上專注回空氣和聲門之間的關係上,才是穩定度越來越好的關鍵!

 

 

pic4  

4.躺著/歪著唱吧

我們平常都是站著或者坐著練習,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喉部部分尤其外部肌肉,會很容易地介入發聲而我們卻很難察覺到。但最近我發現假如你是用躺著或者歪著脖子的方式來發聲,可以有效地限制甚至排除掉頸部以上,許多難以察覺且對發聲來說沒有幫助的肌肉的用力。當你能夠比較放鬆地發聲,再回到擺正的姿勢,或許可以察覺到細節上的差異囉!同樣的方式我們也可以使用在體會腹式呼吸上,很多人在坐著的時候,不確定自己身體是不是能夠放鬆且自然地呼吸。這時候可以用躺平,把書本放在腹部上的方式來觀察自己的呼吸運動是否正確。又或者可以坐在椅子上,雙腳併攏胸口往膝蓋的方向貼上,頭和身體自然垂下,雙手放置在肋骨側邊及腰兩側附近的區域,這時候吸氣吐氣也能感知到腹式呼吸的運動方式,大家可以多試試囉!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