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ingcompetition  

Kevinsignature  

pic1

1.表演的完整性

上台表演第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的這個表演要夠完整。要讓人家覺得你是有準備過才來的,不是一個匆匆忙忙湊合湊合的東西。除了音準、拍子、不要忘詞這些基本的東西以外,還有整個表演的情緒鋪陳、技巧的控制,都要在你的能力範圍以內;哪個地方該收,哪個地方該放,你必須要事先準備過,心裡面必須要有一個譜;整體的表現對於你現在的技術來說,會不會很吃力?不要覺得有一些歌你偶爾可以唱得上去,就選那些歌,巴不得所有人都必須知道你高音其實有可能唱到那樣子。因為一個完整的表演,必須是要讓觀眾覺得你的表演是在你的控制範圍以內的,而不是看起來有點失控的。所以如果有一些歌你不是很有把握的話,別唱,因為拿沒有把握的東西上台,對你或對觀眾,都不是一件好事。

 

pic2

2.在台上不要彆扭

我在一些校園的歌唱比賽裡面當過評審,而很大部分的人都會讓我感受到一種,他們在台上唱歌是很彆扭的感覺。而這種彆扭的感覺我想幾乎都是來自於他們的緊張,但是我個人認為最根本的問題,是因為他們本身對於自己所準備的表演,是沒有信心的,所以他們才會緊張。於是,我們就會看到一些人很不好意思的把歌唱完,然後很不好意思的走下舞台。那為何要到上台的時候,才來自我否定呢?如果你已經盡你最大的努力,準備了你認為自己能表現得最好的表演,請相信自己,有自信地把它表演完;一旦你的自信出來,你的舞台魅力才會出來。所以,在台上不要彆扭,因為台下看著也會很彆扭。

 

pic3

3.選歌不夠洗腦

試想看看如果今天你是評審,你已經聽了一個多小時旋律感覺差不多的歌了,你對類似歌曲的表演的期待值就會越來越低,而你看的標準也會變得越來越高。如果這個時候,出現一些讓人耳朵為之一亮的、旋律非常洗腦好記的歌曲,而你又可以把它唱好的話,那麼你的分數就會比較容易跟其他人拉開差距。比如說選一些旋律一出來就會很抓人的歌,或者是聽到會想要跟著哼的那些,又或者是一些旋律很好聽,可是已經很久沒有聽到有人唱的老歌。

 

pic4

4.情緒表達不夠創意

翻唱是一種二度創作,在已有的詞曲裡面,試著用不同的立場,不同的心境,來訴說同一件事情,聽的人會有著不同的感受。很多時候在歌唱比賽裡面,覺得很多人演唱都有點不痛不癢,是因為他們在詮釋上沒有創新。他們可能沒有花時間跟心思去思考說,如果這一句用氣音跟不用氣音的音色唱會給人什麼感覺?這兩個字加滑音跟不加滑音聽覺上會有什麼差異?這句的尾音拉長一點跟短一點聽覺上會有什麼不同?這些都是演唱者本身需要花時間心思去反覆思考跟反覆實驗,藉以更完美化自己表演的一個必經過程。如果沒有這些不斷反覆思考跟實驗的過程,你對於唱歌的想法會一直停留在,主歌就是小聲一點唱,副歌就是大聲激動一點唱而已。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