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arias  

TobiAG 拷貝 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平常在唱歌時都是有著背景音樂(kala帶),但在某些情況,沒有伴奏的音樂時,又或者沒有樂器在身邊,只剩下自己的歌聲「獨奏」的時候,唱起來自信全失,好像哪裏怪怪的。沒錯,今天要提出幾個清唱時,在演唱上需要留意的幾個地方。

 

pic1  

第一個不用多說的:旋律和歌詞一定要能夠記熟。需要記得多熟呢?至少當你閉著嘴巴的時候,可以在腦海中哼過去不會停頓住,那麼其實你對旋律就有大概的掌控了。你總不能邊唱還邊想著旋律該怎麼走,是那個音還是這個音吧?!而假如你發現不是對歌不熟,而是換哪首歌都有音準上的問題,建議你可以平常針對音程的概念多加練習,訓練自己的聽覺還有發聲器官的協調,並加深自己對於音準的概念。你會發現當音樂一抽離剩下自己的聲音,自己最基本的問題就會開始變得明顯許多!

*針對音程小小的練習:拿樂器作輔助,隨便給一個音高把它當作起點,試試看是否能用哼的方式去推論出與他差兩度、三度、五度...等的音高?記得假如怎麼樣都摸不著頭緒或聽不出來,趕緊找幫手幫忙練習唷!

 

pic2

再者是節奏韻律,雖然清唱的時候沒有樂器給出明顯的拍子,但你必須在心中有拍子的概念。否則沒來由的忽快忽慢,你會發現觀眾很難進入你的演唱。相反的,你會發現當你的拍子是穩定且有條理的,觀眾就可以很快地進入同個音樂時空裡,有著同樣的「語言」,也比較有辦法聽懂你要表達的東西。一般來說假如你沒有把握自己節奏的好壞,可以用身體的律動來幫助你,讓你在演唱的時候不會過於慌亂而出錯。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很擔心唱歌一沒有樂器,自己出錯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但反過來看,其實當原本「規定好」的節奏編制被拿掉了,剩下來的是對於音樂更自由的「選擇」了。

 

pic3

為什麼說這是個選擇呢?因為它會讓你有機會離開原唱的版本,進行一個「二度創作」的過程。也就是說,我們都是繼原唱之後才接觸到作品的演唱者,當我們有機會拿掉這個為原唱量身定做的音樂編制之後,其實我們創作的空間就被大大地給予出來。這時候我們可以照著自己的想像力、組織力、聲音能力來再造這個演唱。或許是音量需要調整的地方、或許是裝飾音擺放的位置、或者是音色上的變化,又或者是句子和句子間我們留白的長短。假如你細心一點去觀察,這三者都會很自然地出現在我們的口語表達當中。在演唱的時候,我們可以針對這個部分多做調整,就能在同個作品身上,給予新的色彩。而這部分的掌控能力也是決定一段清唱,能不能吸引人很重要的關鍵。

 

 

所以對我而言,清唱除了考驗自己在歌唱上的穩定性、獨立性,也考驗了對於音樂上的處理能力。我們可以從清唱的練習中,清楚地檢視到自己在演唱上容易疏忽的地方,是需要反覆花時間來練習的。而當經驗變多了,你就會更有自信地在沒有伴奏的情況底下,更有自信地用歌聲表達,也更能享受其中。就算沒有音樂的襯托也能在演唱上表現地絲毫不遜色。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