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habit  

Kevinsignature  

1. 注意你吃的、喝的、跟呼吸到的

pic1

想要好聲音,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要先把硬體給照顧好。這就跟我們平常吃的、喝的、跟呼吸到的,有直接的關係。比如說吃的,盡量避開會讓你喉嚨乾或容易起痰的食物,比如:辛辣、油膩的食物,會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或吃太飽或吃太快也會),會有一種胃酸燒到聲帶的感覺。至於喝的話,盡量避開有咖啡因的飲料,如果真的要喝,記得要喝很多的水,來讓你的聲帶保持濕潤。另外抽煙會很容易引起聲帶發炎或起痰(包括二手煙),因為我們所呼吸的是直接經過我們的聲帶的,所以最好不要抽煙,或是盡量避免有二手煙的場所。

 

 

2. 注意休息

pic2  

如果你的身體沒有足夠的休息,那麼你的硬體就沒有辦法正常有效率的運作,所以記得要給自己足夠的休息時間,比如說每天至少要有7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如果你是學校的老師,或者是講師,課與課之間的break,盡量不要講話,讓你的聲帶休息。

 

 

3. 把話講好

pic3  

即便是職業的歌手,唱歌也只佔了聲音使用的十分之一而已。所以我們大部分的聲音使用,都是在講話,所以把話講好很重要。特別是講師、主持人、或者業務、Sales這些常常需要講話的人,養成好的講話習慣很重要,而且對聲音的影響很大。比如說常常話講一講就會累的人,建議你可以試試看用一根手指頂著你的下軟顎然後吞一口口水試試看,你的舌根應該會變硬往外推你的手指。然後你再講話試試看,看會不會出現類似變硬往外推你手指的動作,如果有的話,這就是為什麼你講話會累的原因。試試看能不能讓你的下軟腭在你正常講話的時候是軟的。

 

 

4. 避免嘈雜的環境

pic4  

因為這會造成你大部分時間都在喊,這樣子對嗓子的損害是很大的。如果再加上菸酒的話,長時間這樣子下來,可能會讓你的聲帶發炎、水腫、甚至長繭。這就是為什麼,長時間在嘈雜環境工作的人,都會有一個「菸酒嗓」,因為當聲帶發炎、水腫、或長繭的話,聲帶就無法正常閉合,所以聲音就會有一個漏風的感覺。順帶一提如果你是主唱歌手或是在練團,一定要聽到自己的聲音!想辦法把自己的聲音調大,或者是把其他樂器的聲音調小,不要讓樂器都蓋過你的聲音。你寧願把麥克風的聲音調大然後輕聲唱,也不要喊著唱。

 

 

5. 每天起來都暖嗓

pic5  

即便你不是職業歌手,或者是你今天不需要唱歌,每天起來的時候,還是稍微做一下暖嗓練習,建立一個放鬆發聲的習慣,這會讓你一整天講話的聲音都變好。比如說在你換衣服的時候,簡單地做一下彈唇練習,從低到高輕輕地來回滑行,或者是輕輕Vocal Fry Humming,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讓你的聲音進入一個比較有效率的發聲狀態了。

 

 

 

Bonus. 不要一直清喉嚨 

pic6

 

因為當我們清喉嚨的時候,其實是強迫兩片聲帶猛烈地拍打,長時間一直這樣做是會讓聲帶受傷的。如果感覺喉嚨真的有痰的話,建議可以用一個輕的Hum從高到低慢慢地把它唱出來,又或者是憋住空氣,然後做一個嘆氣的動作,但是盡量不要用咳的。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