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ingwithdynamics

 

Kevinsignature信對於很多人來說,在歌唱練習的時候,「情感表達」這件事情,是最常遇到的其中一樣會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事情。因為「情感」,被「表達」出來這件事情其實是一件既抽象但又具體,既夢幻但又真實的一件事情。它抽象在於它不是一件你可以公式化或技巧化的事情,但真實的部分是,當它被「表達」出來之後,你又是確實可以感受到原唱者所要讓你感受到的那一份細膩而又帶點厚度的情緒。

 

那麼到底為什麼有些人唱起歌來就會比較有感情,但是有些人唱起歌來就是會比較普通呢?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而且如果「情感表達」這件事情又是不能被公式化或技巧化的話,那麼那些沒有辦法抓到唱歌怎麼表達感情的人,又能如何學習呢?其實,你只要想通一件事情就可以了。

 

而這件關鍵的事情就是 ...... 「潛溝通

 pic1    

什麼是潛溝通?潛溝通其實就是潛意識溝通(Subconscious Communications)。那潛溝通這件事情跟唱歌有什麼關係呢?跟情感表達有什麼關係呢?好,下面讓我先來為大家舉一個例子: 

 

比如你現在走在路上,突然有一位不知道從哪裡來的推銷員,跑過來跟你推銷他們家最近所研發出來的什麼... 可以讓你的皮膚返老還童,改善你的膚質,讓你永遠看起來像19歲的護膚品。然後他就用一種,他平常推銷慣用的那種交代式的口吻對你說:「先生/小姐,你的皮膚看起來平常是不是很少在保養?或者是你平常在用的保養品不太適合你的皮膚呢?其實看你穿著跟外形都蠻有品位的,皮膚如果保養不好的話,就很可惜。我們家最近推出一款蠻適合你的,可以讓你的皮膚...... 如果你現在消費幾組的話啊,還可以......」

 

當你聽到這樣子的口氣,加上這樣子的對白的時候,你潛意識裡面所收到的訊息是,這個人是真的在關心你的膚質問題呢,還是你覺得這個人其實只是在演個什麼?

 

我要表達的意思是,其實人跟人之間的溝通,第一個會收到的訊息,從來都不是字面上的,而是潛意識裡面所收到的。所以一個人所傳達出來的訊息到底真實不真實,其實就在於他在字句裡面所傳達出來的訊息,跟他潛意識裡面所傳達出來的訊息,是否一致。如果一個人潛意識所溝通的,跟字句上所溝通的是一致的話,你會覺得這個人很真實。

 

如果套用這個邏輯在唱歌上面的話,我們再來看看下面這個例子:

 

如果現在一個人在台上唱歌,你看到他的表情很糾結,看起來很投入,手開始握著拳頭做一些揮動,然後音量開始變大,讓整個氛圍開始變得好像有點激動的感覺。但是台下觀眾還是覺得,這個人唱得... 看起來很投入,但是聽起來,好像還是沒什麼感情。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這就是因為你眼睛看到他在表達的,跟他內心裡面潛意識所真正在表達的不一致。所以其實那些糾結的表情、握著拳頭的手、音量開始變大、聲音開始變得有點激動,其實都是在「掩蓋」他內心的那些不確定跟不自信。其實就跟那個想要説服你消費的推銷員一樣,只不過台上的那位演唱者,他是在嘗試説服你一種可能連他自己都感受不到的情緒,那試問,台下的人又怎麼能感覺得到呢? 這就是為什麼你動作再誇張,聲音再激動,別人還是覺得你唱歌沒有感情。

 

 

pic2   

所以「情感表達」回歸到最根本,其實是你要先有「情感」,你才有東西可以「表達」。如果你裡面沒有東西,那麼你潛意識所表達出來的也是沒有東西,那麼別人從潛溝通裡面所收到的訊息,也就沒有東西。那麼這個「情感」要從哪裡來呢?怎麼樣從沒有到有呢?這個就要回歸到你自己本身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你看待事情的角度跟價值觀是什麼。因為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待跟講述一件事情,決定了你會用什麼情緒來表述這件事情。

 

比如我們拿莫文蔚的「愛」的副歌來做示範:

 

因為我會想起你 我害怕面對自己

我的意志  總被寂寞吞食

 

你要先問自己在歌曲裡面,你是怎麼設定你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而因為這樣子的看法,你延伸出了什麼樣的情緒?而這個情緒不只是傷感難過那麼抽象的而已,而是比如說,你現在是處於剛分手的階段?還是分手已經一段時間了?如果是剛分手的階段,情緒一般都會比較激動,而且可能只要稍微想起那個人的時候,眼眶就會忍不住紅紅的,如果是這樣的情緒的話,那麼可能你是用一種要忍著眼淚,然後聲音稍微帶點顫抖的感覺,來講出這句話。這是一種情緒的設定。

 

如果你是分手一段時間了,你有很多當初想不開的事情,現在已經想開了,釋懷了,只是偶爾提起這個人的時候,你心裡面還是會有一點酸酸的,但是你已經可以微笑去面對了。那你可能是用一種有點唏噓的、眼睛有點無神的、表情有點若有所思,然後口氣稍微帶點乾笑的這種情緒來講述這件事情。

 

所以其實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最真實的「你」是怎麼想的。這話其實說困難也沒有很困難,但是說簡單也沒有很簡單。它的困難在於你必須要可以對自己交代或講述事情的態度跟想法,有一個很明確的輪廓。而簡單就在於,當你找到之後,你會發現其實你只不過是在做自己而已。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只是你需要花時間去把自己的想法條理化跟具體化,那麼別人就可以比較容易去理解你所想要讓他們理解的訊息。

 

最後還有一個我個人的P.S. : 唱歌缺乏感情,不是因為你唱歌沒有起承轉合,不是因為你唱歌沒有起伏,而是因為你對於自己想要表達的情緒還不夠明確。起承轉合跟起伏,是有了明確的情緒之後,才有的東西,而不是反過來,刻意的去做一些「起伏」,好讓自己聽起來好像比較有感情,好像比較有說服力。記得,那個推銷員的例子。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