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tcover  

JIMsignature 於歌唱的初學者來說,學習初期有容易判斷對錯的依據,例如:唱到高音的時候空氣明顯變少,那就代表正在憋氣;音色變尖變扁,很有可能是喉頭上抬了。而每次練習過後都會有個明確的結論,例如:剛剛做了的動作A是錯的,我應該要改成動作B。所以你會不斷強化身體對於動作B的記憶,希望把這樣的動作好好的『記下來』。但隨著自我練習的時間越久,你是否會開始無法輕易判斷對錯,例如:我明明有注意空氣,喉部的動作也都沒有改變,為什麼換聲區還是存在?或是:聲區已經連結起來,但中高音之後buzz聲消失了。找不到原因的問題形成了學習的撞牆期,讓你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或是心浮氣躁。但殊不知,全都是因為大多數人練習時的想法,有個本質上的錯誤。

 

 

p1

1.沒有所謂的正確動作

當你達到九宮格的正中間,喉部肌肉、舌根完全不會介入發聲,頸部以上呈現被動的狀態,這不代表你做了對的動作,而是你『根本沒有做動作』。當你想藉由記憶某個動作並進而強化它的時候,你已經脫離了『被動』的範疇,在練習上很常見的現象例如:為了加強空氣的順暢,刻意地打開聲門;為了要維持聲音的厚度而下壓喉頭;為了要維持buzz聲而開始用力等等,都犯了一個錯誤,就是用新動作取代舊動作,這樣的想法讓你遲遲無法達到真正的『被動』,不但達不到原先期望的練習效果,反而因為不斷兜圈子而開始心浮氣躁。這時候你的腦中可能又浮現出另一個問題,就是如果都不做動作,那要怎麼把壞動作修正回來,最重要的是,我要怎麼唱出平衡的聲音?

 

p2

2.我們不能製造平衡的聲音,而是要等待它。

老話一句,聲音只是結果,動作才是真正決定一切的關鍵原因。既然平衡的聲音必須在身體呈現被動的狀況下才會出現,那你在想法上就必須先有個前提:平衡的聲音無法刻意地被製造出來。所以不如換個方式,在試著不添加任何動作的方向上,不斷『觀察』聲音的變化,注意,不是『製造』。以邏輯的角度來說,一旦條件達到了,正確的結果必然會出現,如果沒有出現正確的結果,即代表有條件還沒有被滿足。看到這邊你可能又有疑問:唱不出平衡的聲音是我做了多餘的動作,但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刻意做動作啊,到底該怎麼發現這些動作?

 

p3

3.喉頭、舌根、空氣量、誠實度

(1)手指摸著喉頭,隨時檢視自己的喉頭位置,和沉默時相比是否穩定。

(2)手指頂著下顎,隔著下顎觀察舌根軟硬度,和沉默時相比是否有變硬。

(3)手掌擋在嘴巴前,用手心感受嘴巴輸出的空氣量是否保持穩定。

歌唱練習相關的教學影片和文章很多,這邊就不多做敘述,只是有了前述的思考過程,再回到我們早就不斷強調的觀測方法,你會有全新的眼光來看待練習這件事。或許之前為了達到音色一致的階段性目標,反而讓舌根變硬了,之後也沒有再朝舌根的方向練習下去,身體漸漸習慣了『音色一致=舌根變硬』這件事,遺留的壞習慣就成為了往後進步的障礙。所以對於我來說,除了練習的『勤勞度』,練習時對自己的『誠實度』才是真正影響學習發展的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