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恐懼症Out!  

TobiAG 拷貝  家或多或少都有公開說話或者表演過於緊張的經驗,聚光燈一下,手在抖、麥克風在抖、說話的聲音也在抖。可能這一兩個禮拜來在家裡練習的模樣通通走了位,想要控制卻也停止不了,這樣子過於緊張不僅沒有拿出應有的實力,也影響到了自己的表現。緊張人人都會,就算是開過幾百唱演唱會的歌手也是一樣,今天要是很久沒上舞台了,即使再資深的歌手、演員都是一樣。但他們的專業會使他們在短時間內,改變自己的想法,使自己能夠快速地「進入狀況」,拿出應有的水準。沒錯,從上台到面對觀眾到傳達訊息給觀眾,當這個事件的「框架」無法改變的時候,唯一能做改變的只有你的想法。換句話說,面對緊張,你要做的不是閉上眼,假裝告訴自己沒事,逃避開來就可以辦到,你需要換個方式,從思考去影響到你的行為,讓自己在舞台上可以順利地演出。

 

p1

首先第一件事,問自己:「為什麼?」
人很多時候喜歡在事情發生前預設許許多多的立場,這些不重要的立場常常讓心裡不時冒出許許多多過於負面的想法,它更改我們原先成功的路徑,變成我們成功的絆腳石,包括上台唱歌表演也不例外。假如你發現你的心裡開始出現這樣子的念頭,你一定要不停地問自己:「我這麼擔心的好處是什麼啊?」「這些觀眾真的都拿槍對著我嗎?」「唱壞了我的人生就毀了嗎?」...等。當你開始問自己問題,你會發現心態原本像是一個歪一邊的天平,卻能夠被慢慢地調整回來。我們很多時後在上台前過度放大我們的情緒,其實對當下沒有太大的幫助,然而當我們能夠反問自己,給自己的心平靜的機會,其實比較正向積極的部分,就會顯露出來,才能拿出所謂的「平常心」,表現自然就會比較好囉。

 

p2

第二個方式:換個畫面來思考
當同一件事情,換個畫面來觀察,其實感受也會截然不同,進而影響到整件事情的結果。很多歌手或者表演者,在到達表演的場地時,會做的事情就是先感受整個空間,再來就是開始模擬在呈現表演時會需要做些什麼事情。首先,你可以從第一人稱的視角想像表演當下將呈現在你眼前的畫面,提前一步去適應觀眾的目光。再來就是假如今天跳脫出你自己的視野,而是在一個螢幕或者畫面上觀看自己的話,你會期待看到的是什麼畫面。當你開始嘗試運用這樣的方式去思考,你會發現緊張的畫面其實會很難介入在你的想法之中。而當你的腦中開始把一個良好的結果當作目標,自然你的行為和狀態也會配合著你的思考,更可以專注地,自然愉快地把表演順利進行完成。

 

p3

第三個方式:調閱出上台成功的記憶
人的大腦相當地奇妙,它可以儲存資訊也可以調閱出需要的資訊。我們在上台下台來來回回的經驗中,總有表現比較好的和表現不好的情況。當我們可以在上台前調閱出比較好的經驗時,自然自信和成功所需的心態也會同時被調閱出來,表現自然會比較好。我們其實可以藉由一些特定的動作,來啟動這樣子的感受。大家可以試試,在我們表現比較好的當下,情緒的起伏也比較大的同時,試著做出簡易卻特別的動作,舉例來說像是:拇指和中指緊掐。當你每次在歷經有信心的經驗,並重複這樣子特定動作時,次數一多,你會發現只要當你重複前面所提到的拇指碰到中指的動作時,同樣的感受(成功、有自信的感受)會被調閱出來,自然在面對上台演出時,心理上會有一定的幫助。

 


當然消除緊張還有許多的方法,上面提及的都是一些從心態上去調整自己的小技巧。但前提是必須在自己呈現的內容物都有一定的熟練度的狀態下,才會真的有實質上的幫助。大家不妨試著運用看看上面提到的三個方式,從心裡去認同並面對恐懼,用轉換思考的方式來增強自己的狀態,才有機會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