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masinger4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我是歌手〉終於也到了第四季,而這節目開播之前的歌手名單一直是大家矚目的焦點。然而當我知道徐佳瑩要去參加時,我個人是帶著驚訝又相當期待的心情去看待這次的賽事。在驚訝之餘,看了看其他參賽者的名單,其實我也好奇到底徐佳瑩要用什麼樣的方法,以及什麼樣的曲目來迎戰。至於為什麼要特別提到她?要知道,雖然LaLa的唱功和創作能力都實屬娛樂界的前線,但其實作品並不是這麼的大眾,曲風也都偏向小品居多。常看選秀節目的人就不難發現,如果要去參加歌唱比賽,除非有自己編排曲子的權利,否則不太可能會挑選徐佳瑩的歌去比賽,因為說明白一點,徐佳瑩大部分的歌都顯得太淡了一點─情緒起伏沒有像我們一般平常聽到那種比賽用的”大歌”這麼劇烈,而她本身在詮釋上也都是比較偏向輕描淡寫的方式來表達,所以一般來說,如果你用絕大部分的歌唱比賽邏輯來看的話,大部分的人都會是使勁吃奶的力氣,用排山倒海的氣勢去詮釋一些比較容易被大眾接受到的情緒,比如說生氣、悲傷、痛苦諸如此類的感覺。所以相反的,如果用撕心裂肺的演唱方式來詮釋徐佳瑩那些淡進淡出的歌的話,我想大部分的人接受度都不會太高,因為違和感會很重,聽起來就會很像歌聲跟曲子在作抵抗。

 

回到徐佳瑩在比賽中的表現。在她第一期的表演前,我一直都拿歷屆〈我是歌手〉的表演邏輯來想像她會做什麼,可能是浮誇的曲子編排,可能是硬操作的高音。想像這些如果發生在她身上到底會發生什麼有趣且詭異的結果。

 

結果節目播出,第一時間我的感想只有:『完完全全就是徐佳瑩』。

該怎麼說呢…相對於大部分的比賽對手,徐佳瑩她沒有去做誇張的編排,也沒用力地去誇飾演唱情感,她就是用一般比賽想像不到的邏輯,輕輕地把歌唱完。比起往年的歌手以及這一屆的對手,我沒有看過這麼直接的表演方式在〈我是歌手〉裡出現過。 而且我個人覺得徐佳瑩這樣的演唱方式,看似直觀又少了那麼一點表演性質,但卻很有個人的想法在裡頭,特別在這一屆都極具個人特色的選手中,要在峰迴路轉的賽制中脫穎而出,與其去惡拚,不如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去表演,也用聽眾熟悉的東西去演唱─這應該是她想做的事情。

 

 

 

為什麼我會說徐佳瑩這樣的演唱會直接?

對我來說,現場演唱迷人的地方在於有沒有去營造對的情境:每一首歌本身基本上就是一個故事,演唱的人有沒有對應這個故事主軸做出相對的氛圍掌控是讓聽眾會認真聽、或是聽進去的一個主要原因。而徐佳瑩在她所有演唱的曲目上,只動了不影響原本歌曲樣貌的改編(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她改編的),也因此保留原本歌曲該有的故事性,聽眾比較容易依附原曲進行代入,而在原曲不被破壞的情況下,歌詞/旋律的情感才容易被歌手和聽眾掌控。所以她不需要磅礡的改編,不需要華麗的編排,也不需要浮誇的唱腔,但就是可以直通通地感受到她在歌曲裡想要傳達的情感,也因此她只要淡淡地唱,歌曲就能被解讀,這就是直接的感覺,也是歌唱表演裡面,比較少見到的風格。

 

*更多歌曲推薦:

第三期演唱曲目《不醉不會》

 

第四期演出曲目《莉莉安》

 

第五期演唱曲目《我好想你》

 

第六期演唱曲目《喜歡你》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