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list

 

TobiAG 拷貝  習歌唱一段時間的朋友應該能體會到,你可能會花上一段時間,透過不同的練習,來體悟到一句再也簡單不過的歌唱道理或者觀念。在這不斷修整的過程當中,可能也從來沒有一個練習,能夠一次到位地解決所有的歌唱問題,因為當人在操作練習時,一個做過頭,可能結果就會完全不同,甚至帶來反效果。也因為如此,在自己練習的過程中,常常很多人會一頭霧水地栽進練習裡,卻很難察覺自己是否有把練習做到位。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幾個練習中可以多留意的部分,讓你能夠分辨自己在練習時是否有在正確的方向上。

 

 

pic1

Check 1.感覺舒服嗎?

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假如一個音高非得要聲嘶力竭或者拼死一命才發得出來,那勢必有些東西是不太對勁的。畢竟每個演唱者本身都會身兼聽眾及演唱者兩個角色,當舞台上的人是很費力地發聲,對於聽眾來說聽覺上也會感覺到壓力,沒法好好聽歌了。練習一樣如此,在正常情況底下,你可以「很努力地」做練習,但千萬不要「很費力地」做練習!因為你在練習時,往往是從一個用力的情況回到不過度用力,所以反而應該要先放掉力氣,而非一味地去追逐音高。因為當我們不斷追逐音高時,不但沒有先放掉多餘的力氣,反而讓整件事更困難了。所以在練習時,你必須感覺自己的喉部,整個發聲的狀態是如何,包括心態是不是正面的,狀態是不是舒服的,或許就會帶來與你認知中完全不同的發聲經驗,進而有機會讓自己更輕鬆地來練習/唱歌。

 

pic2 Check 2.符合生理的概念嗎?

每個人描述發聲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方式及風格。但無論你從鈴鐺、噴泉、拋物線,怎麼去描述發聲的過程,都不會離開發聲的生理結構,也就是氣流、聲門、喉頭這三者的關係。所以當你在練習的同時,也必須同時灌輸一些正確的發聲生理概念,從你的行為裡頭去分析自己在做練習的當下做了什麼「動作」,而不是記得剛剛聲音出現在頭部哪個位置,哪邊帶有局部震動。而當你開始察覺出自己做了什麼動作的同時,就開始「理解」練習這件事,而不只是沒有方向的埋頭苦幹而已。練習是我們本身在操控的,把一個練習交給十個人可能會跑出六、七種樣貌,但有了正確的發聲觀念便可以讓十個人最後殊途同歸。所以試著去檢查看看自己的練習狀態是否能夠跟科學觀念做結合,畢竟這樣子的學習方式,除了能夠讓自己比較有效率地發聲,判斷出動作是對與錯,穩定性同時也會更上層樓。

 

pic3

Check 3.套用在歌曲上成立嗎?

很多人常常在練習時做得非常好,但一碰到歌曲就遭殃。原因就是他認定唱歌與練習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但就實際的情況上來看,同樣的音高,其實歌曲就是一個被規定好的練習(加上拍子、歌詞),而我們無論是在做練習或者唱歌,都是同一副聲帶,告訴了我們就技術上來說,他們的處理方式可以是一樣的。所以假如你在練習/學習的方式是有邏輯的,那就可以在觀念和操控是正確的情況下,用一個思路清晰的作法順暢地完成歌曲的演唱。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那麼注意到細節,或者了解得這麼詳細。所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你花了一段時間練習完之後,歌曲變得好唱許多,那麼其實你就有在對的發聲動作方向上啦!

 

pic4

Check 4.有繼續發展的空間嗎?

當你的發聲技術到了一定程度,他就已經不是對與錯這麼簡單了。比起對與錯,更應該去注意自己操作中細節上的差異在哪裡。畢竟從很誇張地做一個動作到變得可以不要如此誇張,反而能夠更清晰地看清楚整個發聲行為。練習上也是同樣的道理,舉例來說,同樣喉部被動的動作,是不是可以考驗自己從很主動(很用力)到開始學會被動些,再從開始被動慢慢地開始很被動地發出音高。這個過程就是一個不斷挑戰自我的練習。當自己的目標不只是對和錯這麼簡單時,可以做出來的成果就會往下一個階段邁進,甚至在同個概念上發展出新的想法及作法,並成為自己的歌唱老師了。

 


所以要是你在練習當中依然迷惑,不妨想想上面說的四點,或許就能讓你在判斷練習對錯這件事上,突破目前的關卡,並開啟不同的方向。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