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唱歌別去想的三個問題  

 

leobigsign  大部份的人來說,學唱歌應該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情。當然!唱歌本身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情。但是就學唱歌這件事情來說,不! 應該說學習任何事情來說,如果希望將一件事學習到專業的水平,其過程當中一定會出現許多困難需要去克服,這個克服困難的過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享受在其中。如果困難解決得越快,學生當然會獲得較大的成就感;反之如果困難克服得越慢,學生必然會減少對自己的信心。試問:『誰不希望快速通關呢?』,身為教練的我們當然也很希望學生的進步速度像高速鐵路一樣直搗黃⻯啊!!然而如果希望一路上的難題迎刃而解,勢必得清楚地看到破口,並且一刀砍下去。找出問題的癥結便是找出破口的關鍵。但是往往身為聲音教練的我們,很容易的會發現學生之所以糾結於一個關卡的原因都在於問錯問題:問錯老師問題,甚至是問錯自己問題。一旦問錯了問題,你就會離破口越來越遠~越來越遠~越來越遠~。以下是我⻑期觀察下來所發現幾乎所有的學生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很想問,但其實並不該去思考的三個問題。

 

 

pic1  

1. 『老師!我發聲的位置應該要維持在 !@#$% 地方嗎?』 

pic1-1

會問出這個問題很明顯地表示出對於發聲流程沒有充足的瞭解。每發出一個聲音,無論你是說話還唱歌,一定都是藉由空氣從肺部輸出去震動由聲門閉合所帶動靠攏的那兩聲帶(右圖),進而發出聲音。這個流程是絕對不會改變的,而且每個人都是一樣必須用這樣的方式發出聲音,這個流程裡的動作是缺一不可的:空氣不輸出不會發聲,聲門不閉合帶動聲帶靠攏也不會發聲。所有在發聲上有困難的人(例如:說/唱得很累、唱不高/低、音色混濁...等),一定都是因為在製造聲音的流程當中做錯了某個動作,造成發聲的流程無法得以順利進行。例如:肋骨間的肌肉僵硬沒有持續地將空氣送出、聲門的閉合受到舌根的肌肉所影響造成閉合不完整...等等。

pic1-2

所以!發聲並不是一個位置的概念,如果你的問題是『發聲的位置要在哪?』我會回答:發聲確切的位置是在聲門閉合的那裡。一般會有發聲位置的概念存在,你所指的應該是聲音產生之後聲音所共振的位置,也就是俗稱的共鳴(左圖)。 共鳴其實離發聲的動作很遙遠,與其去記憶共鳴的位置倒不如去洞悉、拆解身體肌肉的動作,這樣才能一次性地解決掉在發聲“能力”上的不足。記住!身體沒有行為就不可能發聲,發聲是一連串動作的概念,你需要去釐清以及記憶的是那看似複雜的一連串動作,並不是一個單一的位置。

 

 

 

 

pic2  

2. 『老師!所以我現在發的這種聲音是!@#$%聲嗎?』

除了不要管共鳴之外,聲音是我們在練習發聲的時候更不要去理會的東⻄了。什麼?! 怎麼可能?練聲不就是要讓“聲音”變好聽嗎?那怎麼可以不去聽聲音呢?

在上一段當中我們說明了每發出一個聲音都是藉由身體的一連串動作所完成的。既然如此,理應專注在身體的行為動作上而並非聲音本身,聲音是身體動作下所產生出來的結果,而動作是改變聲音的唯一變因。但是往往喜歡唱歌的朋友們都會把焦點放在『老師!這個聲音是假聲嗎?』『老師!這個聲音是頭聲嗎?』『老師!這個聲音是真聲嗎?』...等等各式各樣關於如何標籤音色的問題像排山倒海般的接踵而來。說真的!其實要如何定義一個音色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同樣的音色有人認為假、有人認為真,所以如何標籤一種音色並不是我們在練習時應該去想的問題,問題仍舊應該專注在『因為怎樣的動作導致怎樣的音色產生』,甚至應該延伸的去探討『因為怎樣的心理狀態導致怎樣的動作產生』,這兩個問題才是我們所應該思考的,也才是能夠在找到了答案之後確實改變聲音的唯一方向。

 

 

pic3  

3. 『老師!所以我的聲音適合唱怎樣的歌?』 

會問出這個問題表示不夠懂得靈活的操作發聲器官,發聲流程當中所要使用到的器官不夠獨立運作。在能夠靈活的操作發聲器官之後,你會發現沒有歌是適合你的聲音,只有歌是適合你的靈魂。倘若你能靈活的操作發聲器官,音的高低不會是問題,音色變化不會是問題,所以能力上你會能夠唱市面上80%的歌。而歌曲這東⻄就像是許許多多不同的戲碼、不同的劇本,在能夠靈活運用聲音之後,應該是由你來告訴我你想要唱什麼樣的歌、想要演怎樣的戲、想要表達怎樣的情緒。當然!在尚未練成靈活之前,的確會因為能力上的不足導致某些想要唱的歌(想要演的戲)無法完整演繹。在這個情況下的確要捨棄掉部分會暴露自己缺點的曲⺫,但這並不需要由教練來告訴你,你應該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一步步地對自己的能力越來越清楚,知道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產生獨立選歌的能力。所以通常我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都會告訴學生,『如果會問這個問題就表示你還沒準備好要唱歌,我們還是先把發聲的方式以及知識提升到更好的狀態』,因為一旦能力及認知提升,你自然會知道自己是合唱什麼樣的歌。最後補充一點,倘若今天你的問題是『老師!我現在適合唱XXXXX嗎?』,這就是一個好問題,因為你在問這個問題之前一定有想過適合以及不適合的理由,這就讓教練跟學生之間有了討論的空間以及可能。

 

 

看完了以上的三個我不希望學生提出的問題之後是否有一種既有的認知被毀了的感覺呢?很正常!因為就是要有毀滅觀念上才會有重建的可能、才會有提升的可能。如果哪天你還是忍不住想問在此所提到的這三個不該問的問題,那你就問吧!但是請在提問之前多花一些時間想想我所說的,也許會讓你所提出的問題更加接近核心,更快的能找得到突破困難的破口。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