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contest  

TobiAG 拷貝  知道大家在校園學生時期有沒有參加過歌唱比賽,又或者你現在正是比賽前磨刀霍霍準備著的參賽者。站在台上眾目睽睽之下來演唱,對很多人來說,是件新鮮且具有挑戰性的事。我一直都會鼓勵很多還在校園的同學把握任何能夠站上舞台的機會,畢竟當你出了社會,可能就沒有太多的機會讓你在舞台上盡情綻放。在比賽之前,有幾個重點想提醒要參加比賽的你,千萬別落入這樣子的習慣中,才更能夠發揮自己的水平,有好的表現。

 

pic1

1.不停更換比賽曲目/拿不定歌曲的主意/選了首不熟的歌

在比賽報名截止之前,有一段時間可以讓你好好地選擇自己要演唱的歌曲。但問題就出在這千千萬萬首流行歌曲裡面,到底哪些適合你,又或者適合拿來參加比賽呢?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假如你是個愛唱歌的人,且當你唱的歌曲數量夠多時,你其實會發現部分歌曲你能掌控得很好,但有些就是顯得比較負荷不來,更有些會處在兩者中間。就是「有些部分吃力,有些部分依然能夠發揮得好」。往往我會建議你可以從這個「尷尬區域」下手,畢竟當你選的歌曲難度過於安全,可能會在表現的幅度上過於犧牲,造成表演的精彩度沒有這麼好。所以你在平常唱歌時,就得開始觀察自己的演唱,唱的同時把歌曲蒐集並歸類,才不會到了比賽前三天在那邊窮緊張。你想想,當你選了首不是很熟的歌曲,勢必得花更多精力在學會這首歌上,甚至一緊張連詞都有可能忘記,得不償失。所以千萬不要在比賽前拿不定歌曲主意,或者不停更換曲目,選定了,就專心在選好的曲目上,才是上上之策。

 

 

pic2

2.用往遠方大叫的方式暖嗓/瘋狂般地練唱/在過於吵雜的環境練唱

每次當歌唱比賽評審時,到達比賽現場,總是看到一群人在門外不停來回地、歇斯底里地走動,眼神閃爍、嘴巴中念念有辭;又或者一些人,開始在走廊上瘋狂地扯著嗓子唱呀唱。沒錯,這些人就是比賽的參賽者。想必是為了待會的表現,都在想盡辦法讓自己準備到最好。但往往當中有些行為常常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最常見的莫過於對著對面的樓層想盡辦法大聲發聲,或者瘋狂地練習高音部分。的確,人都會希望最好的一面,能夠展現在大家面前,不過大家應該知道假如你的發聲行為使肌肉過於緊繃,很容易會讓你的高音越來越費力,更何況是不停歇地、持續用力地發聲的話,你的表現往往反而會比較差。所以我會建議要比賽的選手,在比賽前的確要彩排並要練習,但次數真的不用多,找一個安靜不會吵雜的環境,使你的肌群能夠維持應該發揮時的模樣,走過一兩遍,其實就足夠了。

 

 

pic3

3.睡眠與比賽間隔時間過短/情緒過於hyper

很多人在比賽前頻繁地練習到最後一刻,常常導致前一個晚上沒睡好,精神不濟,甚至是持續過於興奮一段時間,讓喉部長時間處在一個主動用力的發聲模式中,可能都會讓你的聲音變得比平時難用且費力許多。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情緒也會牽動著我們的聲音使用方式。一旦我們情緒過於低潮或者太高壓,都會讓原本發聲的難度增加。這也是為何你需要在上台前一刻,準備好讓你的狀態回到「平常習慣時的模樣」,包括生理和心理。生理部分你可以透過練習,例:彈唇練習,以及其他你平時會做的聲音伸展運動,來瞭解自己當天的生理狀態,並調整到比較有效率的模式中。而心態上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平常心」,你是否有辦法很自然且從容不迫地,在舞台上將需要呈現的部分完成。這需要不斷地與自己溝通,還有不斷累積的經驗才能達到。而當你的「生理+心理」都能達到一個準備好的狀態時,你的表現一定就不會太差囉!

 

 

pic4

4.反覆聆聽原唱/一直跟著原唱唱

當你決定好歌曲,重複技術層面的練習之後,想必會開始著重在要如何演繹的層面上了。歌唱的感情絕對不是憑感覺,或者只單單靠天生的情緒就能達成。在揮灑你的感情之前,許多同學都是透過不斷練習及修正,才有辦法在傳遞歌曲的同時,學會要如何演唱才能將段落的重點突出,並從頭到尾能夠流暢地、思緒清晰地讓畫面有層次的呈現,最後才轉化為自然的流露。所以當你還在練習這樣方式的路上,我會建議同學都先不要回去聽原唱的鋪陳以及聲音使用,因為在這樣的情況底下,很容易你又會回到模仿的層面,反而可能只傳達出原唱想傳達的,或者在比賽當下,腦筋一片空白,當然聽的人也會理所當然地一片空白,不知道你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囉~

 

 

pic5

5.只執著在技術的錯誤上

很多技術很好的同學,常常會犯的錯誤其實不是「他唱得不夠好」,反而是「他認為他唱得不夠好」。原因就是他太執著於技術上的呈現,而忽略了真正的「歌唱」這件事情。我們的技術可以讓我們的聲音,在變換不同音高時,難度變低 ; 音色呈現上,修正的很美、漂亮或者很整齊。但這只是歌唱中的其中一個範疇,當你的技術達到一個水準,更應該觀察並實際從你的口語說話中介入,讓說話這件事,自然地帶動出你的技術,在一般人耳中,才會是自然且流暢的。所以無論你學習用何種方式來學唱歌,這應該是所有歌唱學習者的終極目標,也就是所有歌唱練習中的主軸。所以專注在表達上,一方面練習表達自我,一方面更要練習拿捏表達與技術間的關係,才能讓你的演唱提升到下一個層次。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