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Alex_cover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近在教學的課堂上,發現很多學生開始不唱平常我們在廣播常常聽到所謂的"主打",反而走向喜歡聽或是唱一些比較沒有這麼叫座,卻非常叫好的歌手的歌曲,像這次我會聽到夏天Alex這個歌手,也是因為突然有幾個學生說要唱,我才會認識到他的聲音,才有機會聽完他在去年年末,也就是2014年10月底所發行的《破壞定律》。

  

第一次聽到夏天Alex的聲音,說實話,從他的聲音裡面可以聽到很多我所認識的歌手的綜合體,聲音使用在我的耳朵裡面,是很多元的。像是開口的那些低音有點像是馬來西亞歌手林建輝的那樣誠懇;中低音域又有點像是新加坡歌手品冠的那絲溫暖;一會兒到了中高音又以為是第六屆星光大道冠軍胡夏的那種內斂的激昂。

後來無聊,Google了一下照片,就幾個角度來看,還真有點像這幾個人的合體呢…Anyway,聽完整張專輯的感想,大致上我覺得會是一部份的office lady通勤時會拿來聽的歌路。因為專輯大部分都是以乾淨的鋼琴獨奏開始,會給人一個明亮,開朗的感覺,再加上歌曲的編排上也沒有嘗試把旋律寫得太激昂,歌者─也就是夏天Alex的聲音操作也不是以激烈演唱為主,絕大部分都以輕柔的方式在演唱,所以是很適合在忙碌的工作天,擁擠的大眾運輸上,餘光沿著窗戶,看著高樓隙縫間偷偷透出的陽光,聽著這乾淨的旋律與歌聲,感到精神的充足,安慰心靈的歌曲。 

但剛開始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為什麼會用〈破壞定律〉來做為主打,因為比起這首歌〈下一條微信〉的聲音操作反而顯得有張力而且穩定。而〈破壞定律〉這首歌沒有不好,只是副歌全部都是用比較輕盈的聲音去演唱,第一次聽完好像會覺得少了一點刺激的感受。不過說實話這首歌多聽幾次,我也莫名其妙地跟著哼起來,而且還越聽越討喜,所以後來其實合理的推斷,這首歌的演唱,是經過設計的。並不是他不想給人帶來更多的聽覺刺激,而是這首歌的重點是在於讓聽者去感受看開後那種微妙的開朗。而這樣的感覺不就與前面說的感受很類似嗎?所以聽了幾次發現其實安排破壞定律來當作主打,是滿不錯的選擇。

 

 

像夏天Alex這樣輕柔的聲音,在聽眾群裡有可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侷限,但是其實這件事情是可以改變的。首先這攸關這個歌手的聲音操作,在這張專輯裡面Alex的核心操作是淡進淡出,歌曲的開始會以輕聲描述的口氣進入,結束又以看開、釋懷的情感─也就是氣音比較多的方式結束,整體感覺會是一個娓娓道來的感覺,當然這樣的編排與設計不能說是歌手做不到其他的演唱方式,而有可能是因為專輯在製作上或許是想要賦予聽者輕柔、開朗的聽覺感受,所以一定程度的限制了歌手在其他聲音表情上的發揮。當然我個人覺得就算是開朗、輕柔,也可以有不一樣的方式呈現。比方說在對應的文字上給予上述兩種情緒以外的感覺,像在負面的歌詞上加上一點憋氣的動作就會有揪心的感覺、或是在憋氣的行為上再加上一點低喉頭的動作,就會多一點懊惱的感覺。這樣在對應的歌詞上加上與主軸感覺相反的情緒在裡面,就會讓專輯想要表達的核心感受容易被突顯出來,相對的聲音表情也會豐富許多。我覺得這是Alex辦得到的能力,也是可以被提升的東西。

 

  

當然總結這張專輯是舒服好聽的:旋律裡輕快的感覺、歌者輕鬆爽朗的詮釋都是這張專輯的重點。雖然說聽覺上的刺激程度沒有像我們平常看電視歌唱比賽的歌曲那樣,但舒服清爽的感覺卻會讓人可以一聽再聽,是滿暖心的一張專輯。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