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ion_cover  

TobiAG 拷貝  歌唱到覺得聲音緊繃應該是所有熱愛唱歌、喜歡唱歌的人的惡夢。這個緊繃代表了不正確的聲音知識、低效率的發聲方式,也提示了你下個音可能就唱不上去了。而面對「聲音緊繃」甚至是唱到「燒聲」,大多數人可能都採「明天睡一覺起來就好了」或者「乾脆不要發出聲音」的態度在面對它。的確,就短期來說,當你的聲音緊繃了,讓聲音舒緩並且休息可能是第一步會採取的作法,但就長期來看,下一次唱歌時燒聲和緊繃依然會找上你。尤其這樣的循環一久了,你可能就覺得自己不會唱歌,甚至可能會去掩蓋自己其實擁有的一副好歌喉。所以假如你想要長期地解決掉這樣的問題,那你非得從頭開始了解聲音的使用,才能用正確的方式,來讓聲音獲得舒緩,並減少沙啞及聲音容易緊繃上不去的問題。那麼究竟有哪些練習,可以在我們聲音緊繃的時候,來對聲音進行舒緩呢?

 

pic1

1.氣息的練習

沒有效率的聲音使用方式,常常伴隨著一些不必要的肌群介入發聲,而產生嚴重的憋氣感,尤其是臉部這些負責咀嚼的肌群,往往造成空氣的輸出不順暢。所以我們可以藉由正確的空氣輸出方式伴隨著簡易的音階來練習,排除這些想要介入的肌群動作。所有帶著氣的字都會是很好的選擇,包括了sss、zzz、sh、vvv,都可以在我們的肌肉與空氣不協調的情況之下,將空氣與肌肉帶回至一個平衡且協調的狀態。或者更簡單的方式,大家可以運用最熟悉的數字,也就是1-2-3-4...-8 來發出do - re- mi... si - do,但重要的是你必須要維持住原本講數字的方式,而不會愈講到後面,愈伴隨著糾結的情緒。當你可以做到這樣的動作,其實氣流就會是順暢的,緊繃的狀況就可以得到舒緩。

 

*訣竅:別咬字,讓氣先吐順,先別管音高、音色。

 

pic2

2.Vocal Fry

俗話說,一個好的Vocal Fry 會讓你的發聲上天堂,錯誤的Vocal Fry 則會讓你下地獄。Vocal Fry 到底是什麼呢?這個俗稱「氣泡音」的東西就是空氣慢速通過聲門時所產生出來的聲音。那麼為什麼我們說話不會發出這樣的聲音呢?原因就是我們說話發出聲音的同時,已經是空氣快速且持續地通過聲門,並讓聲門靠攏。所以除非我們把說話時的聲音放慢,空氣減少一些,那麼Vocal Fry 就會顯現出來。那為什麼 Vocal Fry 能夠幫助我們在聲音緊繃時,給予緩和呢? 原因就是 Vocal Fry 本身就是一個在我們發聲形成字之前,最基本的空氣與聲門閉合的搭配。也就是說當你藉由 Vocal Fry 的動作來發出聲音時,八九不離十都會處在一個「擋空氣」與「給空氣」的協調工作狀態之下。既然如此,那麼我們就可以藉由 Vocal Fry 的動作來讓空氣及肌肉兩者,從一個互相打架的狀態(也就是很多人要冒著生命危險搏高音的狀態下)變成和諧工作,互相幫助彼此,來發出高音了。所以下次當你覺得怎麼唱都唱不好時,又或者聲音很累,但還是必須發出聲音的時候,就來做個Vocal Fry 吧,看看自己沒效率的發聲究竟是因為擋得不夠,亦或是給空氣給得不夠囉。


*訣竅:假如怎麼樣都做不出Vocal Fry,那麼試試 Wow、Yeah 這兩個字都可以很容易地讓Vocal Fry 產生。

 

pic3 

3.舌頭伸出

假如你覺得Vocal Fry 難度太高,聲音緊繃的感覺又像是在追著一個人跑,很喘,聲音常常被人家說沒有亮度。那麼你可以試試看把舌頭伸出來放在下嘴唇做一個 ii 。假如你發現你的舌頭在發出 ii 的時候一直往內縮起來,可以試著用手輕輕拉著舌頭,再慢慢地把 ii 做得清楚。你會發現當你越用力,ii 會越難講。所以當我們能夠在舌頭不往內縮的情況底下,把 ii 發出來,一方面能夠喚醒你聲門閉合的動作,一方面也能夠排除掉臉部及喉部多餘的肌肉用力,造成聲門打開,產生緊繃感。這其實也告訴了我們,越想要把聲音發得清晰,字講得清楚,就千萬要放鬆嘴巴附近的肌肉及下巴,而不是誇張地放大嘴型,用力的咬字,這樣只會本末倒置,讓你的字越講越費力之外,質量還越來越差。

*訣竅:千萬別一開始就提高音量,反而要從音量小、力度放輕開始。

 

所以大家不妨下次唱完歌覺得聲音累或者平時遇到聲音緊繃時,試試看上述的方法。其實大家聲音容易會緊繃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太過於費力來發出聲音了。放鬆不代表沒有力氣,放鬆來發聲指的是一個協調,剛剛好恰恰好的力度。當你越熟悉這樣的協調,其實就能夠擁有良好的歌唱續航力。很多人都會認為破音是件很糟糕的事,但我認為破音其實就是身體在告訴你,他已經超出空氣及肌肉使用上良好的協調,放鬆點吧。而發出聲音的態度更不應該是攻擊、敵對,而是和諧、正面。所以下次若仍然覺得喉部很緊繃時,試著做好上述方法的其中一項練習,那麼聲音容易緊繃這個問題,發生的機會就可能大大的減少,甚至讓你能夠唱得越高,唱得越久。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