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ry_cover

 

leobigsign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全台灣掀起了一股『一句話』的風潮,什麼樣的『一句話惹毛XXX』都有,有些是針對性別、有些是針對身份地位,當然也有些是針對職業別。然而『歌唱老師』這個職業我想應該是太冷門,於是遲遲沒有看到『 一句話惹毛歌唱老師』這樣的社團或是活動出現,要不然我還挺好奇同業是不是常常跟我一樣在聽到學生無意地說了以下的這幾句話之後,也會無意地在心裡翻一圈白眼?!現在就來看看是哪幾句話會讓我有這樣的反應,然而理由又分別是什麼。

 

 

help-to-climb-mountain

第三名: 我們可以再往更高練習嗎?

這句話對我的殺傷力其實不大,在一般的情況下我是可以理解大家想要越練越高越練越高越練越高越練越高~~~~的這種慾望。但是如果也就只在乎越練越高,甚至是『只想』練高的時候,我是不能接受這樣的價值觀的。雖然在歌唱裡高音很重要,但卻並不是最重要的東⻄,其實在歌唱藝術裡更重要的是『表達』,是能否將一個訊息成功地放到對方的心裡面,對我來說這件事遠遠比你能夠唱得多高來的重要。一味地追求音高的同學往往會忽略了歌唱最重要的功能性,也就是『溝通』這個歌唱最原先的⺫的。

 

singer-holds-microphone

第二名: 我今天想跳過練習直接唱歌誒~

會說出這句話的同學通常並不了解發聲練習與歌唱能力的提升之間所存在的密切關係。一般來說他們通常會覺得練習『很 枯 燥』,是的!練習的確是『很 枯 燥』,而練習之所以枯燥是因為我們將音階固定住了(只會升Key和降Key) ; 將字也固定住了(通常都是用同一個字),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能很容易的發現到我們在發聲習慣上的不協調以及缺失。所以練習其實是枯燥得很有道理的!一般會想要跳過練習直接唱歌的同學普遍會是害怕枯燥、比較沒有耐心的一群,就是因為沒有耐心,所以更不可能會仔細的觀察自己在做練習時身體的每個細微變化,於是常常都是在用錯誤的方式進行練習,一旦沒有用正確的方式練習,練習就會失去意義,並且無法改善你現有的壞習慣,同時就形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 

 

練習很枯燥 >> 用錯誤的方式練習 >> 覺得練習沒用 >> 練習變得更加枯燥

 

 

arrogant-boss

第一名: 這首歌太簡單了,我想不用練了吧!

這句話是三句裡面我最最最無法接受的一句話,因為這句話對於作品是一個極度不尊重的態度。一首歌的難易度不僅僅是在一首歌的音域是否廣、Key是否高、拍子好不好抓...等等這些技術的問題上。一首歌的難易度其實是無法用客觀衡量的,音域不廣就簡單嗎?音不高就容易嗎?其實實際上根本不是這樣子,往往技術上越是簡單的歌,在處理上就越是不容易 ; 在意境上越是簡單的歌,在表達上就越是不容易。我常常希望學生能夠理解一個道理,那就是:『當你可以把一首再簡單不過的歌唱得很難的時候,你的專業度就已經毋庸置疑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