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voice1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秀節目誰不愛看。雖然看專業的歌手在舞台上比拼歌技,比拼編曲是相當抒壓有快感的事情,但是看著背景離自己比較相近的素人站在舞台上,被導師拍轉身,不也是挺振奮人心的嗎。 

對沒錯。就是在說還在進行第一輪盲選的中國好聲音第四季。

看完第一輪的盲選,我覺得相當的有趣以及驚艷。驚艷的是,比起之前幾季那種追求喊破喉嚨的高音,在這裡好像已經變得相對次等重要了,而編曲的安排以及舞台的掌控反倒變成主軸似的。有趣的是,就連謝金燕2013年度跳針神曲〈姐姐〉都拿來唱了,你說我聽了能不被逗樂嗎,太神啦!

但是你仔細想像一下,以這一屆的第一輪盲選來說,我們把它拿到前幾屆來看,如果你是導師,你會拍燈嗎?我覺得不一定。依照慣例,只要沒有撕心裂肺的那種是沒有機會的。那為什麼這次好好唱把歌唱完的能手都有導師轉身了?我覺得一方面是因為流行的東西改變了,一方面是有新的導師加入。

 

會有這樣的改變,當然跟新導師周杰倫有絕大部分的關係。當我剛看到網路上說周杰倫要接好聲音的導師的時候,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因為周董在我心目中也不是超級會唱的歌星,但是對我來說他很會編曲,所以就這個區塊而言,想說會不會吸引一些對編曲有興趣的朋友來參加,果不其然,就是有人衝著他來了,多了像陳梓童、劉偉男、徐林這種對自己比較有想法的人加入。

 

我覺得有這樣的改變是好事情,畢竟唱歌並不是一味地追求高音,唱歌要的是表達,不是要高到可以跟海豚溝通的音頻。既然站在舞台上,就要跟台下的人溝通,除了用高音的衝擊之外,還有很多東西是可以傳遞給聽眾的。如果有追美國偶像或是其他國家歌唱選秀節目的話就會知道,其實不一定能唱得高的人就可以長青的待到最後不被淘汰,即便你可以唱超高,只要評審覺得你沒有跟舞台/觀眾互動,你就有可能失去資格。我覺得這很有道理,也很根本。因為身為一位表演者必須要先有一個同理的揣摩心態,才有辦法預想投射到聽眾耳朵裡的情感是如何,這樣音樂本身的美感才會存在,而不是一味的給聽眾衝擊衝擊再衝擊,這也太空虛了吧。而且這樣由單純衝擊編織而成的演唱,如果仔細觀察,其實是很容易被替代的,反觀透過同理揣摩的演唱是不容易被模仿的,因為那是具有個性的,所以容易被記得,容易被聽懂,更容易被喜歡以及習慣。

 

  

通常選秀節目最開始都是讓人最期待的時候,因為都有一股嚐鮮的感覺,況且這次又讓我特別感受到與前幾屆的質感不同,無論是四位導師的耳朵對於學員的選擇或是學員的聲音上都是,讓我覺得很值得看下去,好奇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學生進來。然後還會出現多少個慕周董的名而來,但是哈林先轉身,爾後又被周杰倫搶走的學生。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