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singing  

leobigsign  多人都想把歌唱得好聽。但把歌唱得好聽,跟把歌唱得流行是同一件事嗎?當然不是! 當然不是! 當然不是!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許多人都對於唱歌有著滿腔的熱血想讓自己的歌藝更加的精進,但是當你在精進歌藝的同時,請千萬記得歌藝的精進是可以從許多不同角度切入的:把歌唱得省力是一個觀點,把聲音發得優美是一個觀點,把歌唱得驚人是一個觀點,把歌唱得流行又是另一個觀點。所以如果問題是『如何把歌唱得流行?』那麼我們就應該撇開那些關於發聲方式的探討,先來了解什麼是所謂的『流行』。

 

「流行」,如果你查辭典會查到以下的定義:『流行是指一個時期內社會或某一群體中廣泛流傳的生活方式,是一個時代的表達。它是在一定的歷史時期,一定數量範圍的人,受某種意識的驅使,以模仿為媒介而普遍採用某種生活行為、生活方式或觀念意識時所形成的社會現象。』所以其實這個定義給的方向已經很清楚了,簡單來說如果想要唱得流行你必須要讓你的歌聲能夠廣泛地流傳:要讓你的歌聲能夠影響大部分的人,甚至要讓別人想要模仿你的歌聲。那麼我們今天就來探討一下要如何達到以上的『流行』這個目標。更具體來說也就是說要唱得紅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以下是我從我個人的教學經驗中整理出了三個最大的重點。

 

pic1  

No.1 研究流行演唱的歷史 - 學會“尊重”

研究流行演唱的歷史我認為是每個想要成為流行歌手必需的工作,藉由對於一個知名歌手生平的了解,我們可以洞悉出關於一個歌手之所以成功的來由,藉由這個脈絡幫助我們學習前人所下的苦工以及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所以我非常鼓勵大家去多讀一些藝人的自傳。然而可以成為一代流行歌手,絕非單單因為你的唱腔所造成,還有很多其它的因素,例如歌曲的選擇、所慣性演唱的音域、所專注的曲風類型、所灌輸聽眾的生活哲學、出道時的時代背景...等等。 這不僅僅是在研究成功的案例,更是了解前人是如何為我們打下今天的這塊流行音樂的江山,這點我個人認為是很重要的,也就是 - 學會尊重。所以當你在研究過往的流行歌手時,我並不是要你去模仿他們的唱腔,而是藉由研究流行演唱的經典案例,希望可以洞悉出他們是在什麼樣的時代背景下創造出一股旋風?之所以流行跟當時的社會之間有什麼關聯?為什麼他們會讓這樣的旋風形成?跟他們從小生活的習慣有關?還是跟他們聽音樂的習慣有關?還是跟他們的生活邏輯有關? 就哲學上來說“主流即非主流;非主流即主流”,下一個成為流行的東西勢必是一個先前沒有出現過的東西、讓人耳目一新的東西。 所以這裡所指的研究並非是唱法上的研究,反而比較像是一門社會/人類學。

 

pic2  

No.2 建立獨立的思考方式 - 學會“探索”

建立獨立的思考模式是一直以來我認為每個學生都應該去做的事情,尤其當你希望有一天有人覺得你的演唱特別,你更是需要去思考這件事情。每個人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每個個體有著很不一樣的生活邏輯、思考邏輯,甚至感情觀都是不一樣的,由於這些不一樣的想法造就了許多不一樣的情感表達,導致我們做出了許多不一樣的喉部動作,形成了不同的音色和不同的情緒表達排列。在建立獨立的思考模式時,我們會不停的往自己的裡面去看,去觀察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所以這個過程很像是哲學加心理學的總和,總之就是 - 學會探索。唯有探索才有自我,有了自我才有形成個人風格的可能,風格其實就是不停地自我探索之後所整理出的那個當下的自我。而個人風格其實就是決定流行與否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pic3  

No.3 放開你心裡過多的自我 - 學會“誠實”

真誠是沒有人會不喜歡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無論你多麼的有自己的想法,無論你是多麼懂得發聲、懂得音色控制,如果你無法做到真誠這一點,那你將很難名留青史,如果你往歷史看去,絕對沒有一位能夠流行的歌手是虛偽、做作的。真誠還是不真誠其實是很容易可以辨別出來的,人們能不能夠接收到你所想要表達的想法,這就是判斷你夠不夠真誠的一個關鍵,你就算再怎樣懂得使用你的聲音也是無法藏的。感動必須來自於真誠,而真誠這件事必須經過時間的考驗方能成立。所以在有了一個清楚的自我之後,你必須 - 學會誠實。誠實的面對自己、認同自己,這樣你的聽眾才有可能認同你甚至是被你的個人風格所感動。

 

 

當然!以上的這三點並不能保證你唱出來的聲音是否能成為大家所喜歡聽、耐聽、甚至想模仿你的唱法,但是如果沒有以上的這些,我相信你離流行的距離會是更遠的。也就是說除了基本的演唱能力之外,以上的三點也是必須具備的,當這些條件都已經到位,接下來就是命運及機會的問題了。俗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此共勉之。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