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recording  

 

TobiAG 拷貝幾年來大家除了平時愛唱歌之外,把自己的歌聲透過設備錄起來放到網路平台,似乎也越來越普遍。手機也開始出現了錄製演唱的app,而youtube上的熱門影片隨便一翻,都可以看到許許多多國內外的翻唱作品(cover)。 這樣子的宅錄(Homestudio)風氣已經不分海內外,只要工具齊全,你也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成為一個網路歌手。那麼究竟除了電腦,我們還需要什麼樣的工具,才能錄製一首完整的歌曲呢?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ROLAND-UA-22-04

錄音軟體及外接錄音介面

首先你會需要在你的電腦安裝錄音用的軟體,大家常見的軟體像是:Cubase, Nuendo, Protools, Logic Pro, Goldwave, Adobe Audition, Samplitude...等,每個軟體都有自己獨特的特性及需求,有的是為了編曲,有的是為了剪輯vocal。假如你想要錄製的是使用伴奏kala作為背景音樂錄製,那麼這些當中的任何一個,絕對都夠你使用了!假如你是使用Mac的作業系統,那麼Garageband是簡易又方便使用的內建軟體。而一般來說我們會選擇一個電腦外接的音效介面,來作為連接電腦、麥克風、喇叭、耳機、實體或者midi樂器的中間傳輸站。他的任務除了可以連接所有你需要用到的工具之外,更能夠讓你在錄音的時候,透過ASIO技術,減少傳遞時間的誤差,也就是所謂的延遲。外接錄音介面的選擇,最基本的可以挑選具有兩只,支援48v的幻象電源(PHANTOM)麥克風前級的錄音介面,讓你完成基本錄音的需求。

 

 

麥克風、麥克風架、線材

再來就是挑選麥克風的時間了,麥克風的品牌和種類有這麼多種,每支麥克風的個性功能都不一樣,要試了才知道哪個適合你來使用。而麥克風在分類時,主要分成電容麥克風及動圈麥克風兩種。兩種麥克風的差別在於構造上的不同,收音方式也不大一樣,也造成對於聲音的靈敏度不盡相同。原則上電容麥克風的收音靈敏度會比動圈式來的要高,所以假如你選擇進行錄音的地方是很常出現吵雜的聲音或者是大馬路旁,那麼你就得考慮是否選用動圈式麥克風。動圈式麥克風就像是我們常在KTV,或者許多live表演中會用到的麥克風,錄音室在錄製東西時則大多使用電容式麥克風。而在使用電容式麥克風時要特別記得,會需要我們在前一段所提及的48v的幻象電源來進行推動。所以對於每支麥克風,即使是同一個聲音,錄製出來的結果也不盡相同,一般在錄音室時錄音師會針對錄製的人,對於錄製出來的作品調性需求,來選擇麥克風及調整收音的方式。
常見的麥克風品牌像是:Sennheiser, RØDE, SONY, Audio-Technica, Neumann, SHURE, AKG, Superlux...等。別忘了在選購麥克風時,需要麥克風防震架,及防噴mic罩,還有連接錄音介面的XLR接頭,才有辦法開始錄音唷。
下面這個德國網站有提供了各式各樣麥克風的介紹及錄音sample,可供需要的人參考:
http://www.thomann.de/gb/index.html

 

bigstock-Speaker-System-50193509

監聽耳機/監聽喇叭

原則上無論你是翻唱或者重新製作一首歌曲時,你會需要一只耳機和一副喇叭,讓你在錄製自己聲音的過程中,能夠聽到音樂,也能夠同時聽到自己的聲音。監聽喇叭和一般喇叭最大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監聽喇叭會呈現出最真實的音色,讓工作者在監督聲音品質時,便於做調整及操作。其中細節的精緻度會因為監聽喇叭材質、大小的不同而產生影響。簡單來說size比較大的喇叭對於低音的呈現,絕對與size較小的喇叭有著不同的掌控度。當你需要進行混音的工作時,或許你會發現足夠好的監聽喇叭,才能讓你掌控你所需要製作的聲音。當然在購買前,最好還是走一趟店面,聽一聽,針對你的空間大小及需求來選擇自己耳朵最能認同的喇叭和耳機吧。

 

 

the-most-popular-instrumental-music

kala / 伴唱帶

愛唱歌的人都知道有種歌曲檔案叫做純伴奏或者伴唱帶(instrumental),它拿掉了你常聽到歌曲原本樣貌中,歌手的聲音,只剩下音樂的部分。讓你可以在家裏就像在KTV一樣,開啟麥克風舉辦起個人演唱會。下面幾個網站,可以讓你常常找尋到比較熱門的歌曲:

http://www.wo99.net/

http://5sing.kugou.com/bz/index.shtml

http://www.karaoke-version.com/ (外文歌曲)

 

其中還有另一種方式來製作伴唱帶,就是使用消除人聲的軟體。但由於它的原理概念,會使得原始音樂檔固定的頻率被移除,除了會同時把音樂部分給犧牲掉之外,也會常常有刪除不乾淨的情形產生,所以原則上會建議大家不要採取這樣的方式來製作kala帶囉。

 

  

以上幾個就是當你想錄製一首翻唱作品,所需要用到的簡易硬體及軟體,從錄音軟體、外接錄音介面、麥克風、麥克風架、線材、監聽耳機及監聽喇叭到伴唱帶,透過一台電腦一鍵就能夠完成整個工作。最後提醒大家,錄製或者製作音樂的工具,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更重要的是,是否有合乎自己的需求及預算,來創造出最大的效益,才是明智之舉囉。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