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gnizable 

leobigsign多人應該都有聽過以下這句話:『你天生音色就很有辨識度,所以唱起歌來就特別的吃香』,但...辨識度真的完全是靠天生的嗎?! 在我多年研究發聲行為這件事之後,我認為答案是:不是絕對!!!聲音的辨識度絕對不光靠天生的音色 (延伸觀看:Real Sound),跟後天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沾染到的發聲習慣也脫離不了關係,這些發聲習慣也會拼裝組合形成所謂的辨識度,這些發聲習慣越是特殊,辨識度也就越大。

 

但即便是原先就已經沾染到的發聲習慣很特別,仍然是不足以支撐起一個歌手在市場兇猛競爭時要一聽就被認出來的這個要求。於是不難發現在許多歌手的唱片生涯中,都會漸漸的放大某個原先所沾染到的發聲習慣進而形成強烈的辨識度。例如吳克群,剛出道的時候聲音的辨識度根本不大,聽聽看他剛出道時的”Where Did You Go”再去比對後期成名後的”為你寫詩“,是不是聽出了他漸漸放大原先就已經存在的某些發聲習慣,藉由突顯某些習慣的方式讓辨識度大幅提升了呢?許茹芸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比對剛出道的”看透”和成名大作“如果雲知道“,你可以很容易的發現她在成名作裡大肆的增加了氣音的使用,也讓她的聲音在當時獨樹一幟,讓人一聽就記得『噢!這就是許茹芸』。

 

經過剛才的解釋後是否對於聲音的辨識度有了新的瞭解?可是問題來了!正如今天所下的標題 - 如何創造聲音裡的辨識度,這件事是要如何創造啊?其實你仔細想想,每個人的聲音一定都有所謂的辨識度,不然你不會認得出你家人的聲音;不會認出你的某某某朋友正在用未顯示來電打給你。那麼既然每個人的聲音都有所謂的辨識度,那又何須去創造呢?正如我上一段所提到的,身為一個歌手,你聲音的辨識度必須比一般人強,讓人一聽就知道是你。所以要創造出這樣強大的辨識度,你必須徹底的先搞懂你自己的慣性發聲方式是什麼,接著放大那些慣性。

 

怎樣的發聲方式辨識度最低?

熟悉VBS的同學一定常常聽我們的老師們說:『我們要讓我們的發聲方式發出最低音到最高音時,都維持在九宮格的正中間。』

 p0  

(延伸觀看:九宮格教學法)然而這種發聲方式就是一個辨識度最低的發聲方式。沒錯!你沒有聽錯,我們要你每天發聲練習的目的,就是習慣一個辨識度最低的發聲方式。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因為我們要藉由拿掉所有多餘的喉部力氣來學習認識那些多餘的喉部力氣,進而搞懂自己的慣性發聲習慣到底是什麼?在學會拿掉這些習慣後再加回這些習慣,甚至是放大這些習慣,來創造聲音的辨識度。講到這應該很多人會問:『那幹嘛不就直接教我放大我那些慣性的發聲習慣就好?幹嘛這麼囉嗦?』,因為唱歌並不是有辨識度就一定好,倘若你的辨識度是建構在一個沒效率的發聲習慣之上,那你的續航力絕對不好,唱了三四首歌就絕對失聲。於是乎你終究必須認識有效卻沒有辨識度的唱法,漸漸找到這兩者間的平衡點來發展你的歌唱事業。

 

提升辨識度的潛規則

那麼辨識度的提升其實也是有些規律可行,我接下來就用九宮格來為大家一一講解幾種讓辨識度提高的模組。(以下幾種規則是從時下的歌手身上所分析出來,並不表示只有這幾種方式,未來可能會有新的模組也不一定)

 

No.1 花全部的時間唱在九宮格中心之外的固定某一處

p1

這個意思就是假設你有10個音要唱,你就讓自己10個音都唱在九宮格的固定某一處。當然!動作離九宮格的中心越遠就一定越是吃力,但辨識度就一定會比較大。所以我們通常會建議使用這種方式來建立辨識度的人,選擇一個不要離九宮格的中心太遠的動作來做演唱。如果你覺得這種方式好像會有些吃力,那就建議你參考No.2的模組。

範例:吳青峰”我好想你”        

  

No.2 用近乎一半的時間唱在九宮格中心之外的固定某一處

 p2  

這個意思就是假設你有10個音要唱,你就要花快5個音的時間唱在九宮格外的固定某一處,其他時間則盡可能地回到九宮格的中心。這樣的做法的確會較為省力,但是卻容易因為待在九宮格的中心太久而導致辨識度降低,於是我們會建議使用這個模組的人,盡量選一個離九宮格中心較遠的動作來取其平衡。

範例:王靖雯”我願意

 

No.3 在固定的音高故意離開九宮格的中心

p3  

這個意思是指在固定的音高故意從九宮格的中心離開,形成每每到某個音高就會出現某個特定的音色,因此產生出記憶點、產生出辨識度。這樣的做法是四種方式裡相對最容易養成吃力唱法的一種,由於為了在固定的音高離開九宮格的中心,很容易就讓“音變高/低就要用力”的這個習慣養成,所以通常會建議這個模組的人能夠在每次演唱完之後進行維持在九宮格中心的練習,以取得續航力跟辨識度間的平衡。

範例:周杰倫”說好的幸福“ (在固定音高就會往九宮格左上走) 

 

No.4 故意突然間跳換到九宮格的另一固定某一處

 p4  

這個意思就是蓄意的讓音色突然間有一個大變化,並且讓這個變化持續產生。這樣的方式也是較容易養成吃力唱法的,由於為了蓄意跳換到九宮格的另一固定某一處,很容易就讓音色急遽變換的習慣養成,所以通常會建議這個模組的人能夠在每次演唱完之後進行維持在九宮格中心的練習,以取得續航力跟辨識度間的平衡。

範例:鄧紫棋”龍捲風 

 

 

有歌手是維持在九宮格中心又有辨識度的?

當然有!維持在九宮格的中心之後你所發出來的音色就是你最真實的音色。那麼有沒有可能你最真實的音色就是一個很特別的音色呢?當然有可能,例如林憶蓮就是這樣的案例,但是此案例不好找,由於回到了九宮格的中心後每個人的音色只會因為天生的構造差別而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你並不是天生有個特殊的構造,還是得在先前提到的四個模組中找出讓人記住自己的方式。

  

只有音色才能製造辨識度?

到這邊為止好像說來說去我都只在音色上打轉,所以是表示只有音色可以創造出辨識度嗎?當然也不是,還有很多的方式可以創造出聽眾對你的記憶點,例如說特殊的口音 (莫文蔚、王若琳、伍佰)、特殊的轉音(方大同、小宇)、特殊的尾音、特殊的起始音、情緒的鋪陳...等等。其實有太多太多的方式可以組合出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唱,音色只是其中一個最容易主控是否被辨識出來的條件之一,所以除了在音色上下手,建議也是要從其他的面相增加可被辨識出來的可能。所以總而言之還是一句老話:『多聽歌、多模仿、多拆解、多重組』,這樣一來才能漸漸地找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歌唱路數。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