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ance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這個題目是因為有一部份的學生在經過了一定時間的訓練後,會覺得自己變得不會唱歌了,而確實這些人在唱歌的時候會給人一種畏首畏尾的感覺,又或者是唱起歌來就是一整個很不自在。可是奇怪的是這些人在練習的時候明顯的比學習技術之前要來的好很多,而且聲音的呈現上多半都是完整的,但不曉得為什麼就是忘記怎麼唱歌了。

其實我可以理解這樣的尷尬感覺,因為我也有經歷過這個不管怎麼唱都覺得奇怪的階段。會陷入這個泥沼階段,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是對於發聲練習產生了矯枉過正的態度。那些經過一定程度的學習卻又變得好像不會唱歌的同學,其實就是混淆了練習跟實際演唱的本質了。

 

 

p1

演唱是一種溝通

只要是溝通─那怕只是一句話,都會有它的咬字,並且伴隨著情緒,而這些咬字以及情緒會結合成最基本的起承轉合。換句話說,只要有以上的要素存在,或多或少一定也會伴隨著力氣的產生。而唱歌本來就是為了表達某些訊息或是情緒的延伸溝通方式,而且我覺得在同樣的字數內,歌唱所能傳遞的訊息量是比說話還要多很多並且強烈的。照這樣的邏輯看來,唱歌怎麼可能不用力呢。只不過現在這裡所說的用力,必須要跟說話時候的那種力氣一樣,不能因為旋律的加入而破壞我們原本說話時的協調喉部肌肉運作。那麼如果說話的協調運作被破壞了,所要傳達的訊息就會雜亂無章、讓人難懂,簡單來說就是音色所帶來的情緒和詞意會變得不太搭調。所以這時候就必須由發聲練習來協調肌肉的運作,讓我們在演唱時,可以在旋律加入的情況下,不會這麼嚴重的隨著音準的高低起伏來增加說話狀態以外的非必要力氣。

 

p2發聲練習只是為了讓發聲效率化

要知道大多數的發聲練習都會是為了某個或某些特定的肌肉群所獨立設計,那麼這些練習的目的是為了讓非必要的肌肉減少動作,並且讓主要發聲的肌群能夠獨立運作,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發聲練習來協調喉嚨,讓發聲這件事情變得比在歌曲裡面來的單純很多,也就是讓整件事情變得更有效率。但是這些發聲練習終究就是練習,它們沒辦法全然取代演唱。

那些混淆這兩者的同學會覺得發聲練習是這樣一板一眼,那演唱就必須要造著類似的規則走,於是就讓唱歌這件事情變得很詭異,因為如果真要全然照著最完整的技術走的話,那情緒就會被嚴重的侷限,唱起歌來就會變得很死板,那這樣還聽我們區區一屆凡人唱歌幹嘛,去聽Vocaloid做出來的歌就好啦。 

話雖如此,這些同學的思考邏輯並不是錯誤,只是少了幾個步驟。

 

發聲練習之於實際演唱,事實上是不停的循環。但是我大致上會把它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我們在揮灑歌曲時遇到了困難,就會想要尋求答案。第二階段,我們用特定的發聲練習來解決歌曲裡面遇到的困難。但是光是單純的發聲練習帶入感可能不夠,需要用歌曲實際去體會,所以接著來到第三階段,我們用第二階段那種有著絕對的對錯、一板一眼的模式帶到歌曲裡頭,讓自己的身體去記憶在省去多餘力氣時的演唱會是什麼樣子…很多人會覺得這就是演唱該有的全貌,所以就駐足在這個階段。不過就像前面所說的,我們唱歌是為了要表達,又不是要把自己變成初音家族的成員。所以這時候回到第一階段是必須的,去看看情緒的表達有沒有比較自由,聲音的彈性在情緒放大的過程中有沒有哪裡不對勁,如果有,就再回到階段二,然後階段三,之後不斷地循環,不斷地破壞、重組,以得到解答以及新的問題,並換得不斷的進步,這樣才有辦法在練習以及演唱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所以我認為發聲練習和平常實際演唱都很重要,兩件事情是處在一個等重的天秤兩邊的。不能因為開始了解發聲練習,然後深怕自己回到還沒接觸過技術學習前的自己,就埋首於發聲練習之中,不敢去觸及實際演唱這個區塊,而間接地放棄掉自己以前就會的東西,那麼這一切不就如同邯鄲學步一樣可惜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