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process

 

TobiAG 拷貝 個人的成長經歷中,總是有一些東西會特別地吸引到你,某些更是能夠讓你從當中的樂趣,慢慢地培養成興趣,歌唱對我來說就是如此。我的家人裡頭沒有人是音樂家,也沒有人從事與音樂相關的工作,但是大家閒暇之餘都會在各個方面,去展現自己對於音樂這件事的喜好,從樂器到歌聲,從小的耳濡目染,就是我對於音樂特別容易著迷的開頭。每個人對於歌唱這件事的遭遇有所不同,而我發現我的歌唱學習經歷隨著不同時間,各存在著不同的重點,對於現在成為vocal coach的我來說,是至今在歌唱學習的路上,不可或缺的要素,藉著這次想跟大家分享。

 


 
學習及模仿

我們都說歌唱當中,模仿扮演了啟動學習的關鍵。而讓我開始發現「我可以唱歌耶!」的關鍵,居然是從一部喜劇電影:修女也瘋狂 開始的。這部電影裡頭穿插了許許多多好聽的福音歌曲,大家應該多少都聽過當中經典歌曲像是:[ I will follow him ] [ My God ] ...等,奇妙的是當我聽到了這些歌曲時,自己好像著了魔似的,一有時間就拿著歌詞一邊放一邊唱,我發現我可以把整張專輯的歌曲,一首接著一首唱完。而這樣子從模仿當中學習的模式持續了好一段時間,包括後來發行專輯的張惠妹,都是奠定我之後聲音使用習慣及偏好上,很重要的根基。



演唱經驗的累積

>>>tobi / 16歲時唱的沙灘 


學生時期參與的社團活動是我一輩子都忘懷不了的事。幸運地參加了吉他社之後,開始了人與人之間「音樂上」的互動,我想這是讓我從一個「音樂被傳遞者」轉變為「傳遞者」很重要的關鍵。定期舉辦的表演讓我們知道,站在台上唱歌是什麼感覺,能夠被別人肯定是什麼樣子感受。這樣子一來一往的正面能量互相傳遞,都會讓自己累積更正面的能量,也更肯定自己在做的事情。而在這當中,無論是參加表演或者比賽,我遭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包括了變聲期的來臨、聲音使用的負荷、穩定性、續航力...等,我體會到了歌唱上第一次的瓶頸,於是乎我開始上網搜尋關鍵字 ---「歌唱老師」。


打開自己

P3

停留在小時候音樂課對於「歌唱老師」四個字的定義及了解,我開始試著找找看有沒有人能夠讓我在喜歡做的事情中,幫助我突破當下所遭遇的難題。這是繼我不停上網翻閱資料之後,第一次實際地接觸到唱歌課。當中我遇到了幾位歌唱老師,包括與線上的和聲老師學習,會發現每個老師教學的方式大相逕庭,但在他們身上,都讓我在歌唱知識及演唱上大開了眼界。還不懂得掌握學習方法的我,則盡可能地挖掘想要學習的東西。但問題就一直都還是在歌唱學習當中,感覺聲音不僅抽象且難以捉摸。當下得到的感想是:「憑著天賦可能還比較實際吧。」 後來接觸到了Leo老師,也接觸到了許多VBS現在課堂上會出現的練習,只是當時我還是抱持著一樣的心態在學習,雖然很想把歌唱好,但心房卻又緊緊關著一扇大門,覺得自己跟著歌曲練習,還比較保險。隨著課程錄音的CD片疊了一座山接著一座山高,想要停止讓人感到無奈的這一切之時,我居然反常的開始跟著CD做練習,而且好像還聽懂了我原本聽不懂的東西。而這個時刻就像一把鑰匙,我才知道,一片接著一片的CD,三遍五遍的被我反覆聽著,有些東西好像慢慢地被「解碼」了。過了許久我才慢慢意識到,假使自己在一開始,沒有放下武裝及堅持,你只會花上更多的時間,才能體會人家能體會到的東西。


觀察+細心+時間

P4

而憑著幾年來對許多事物的學習中,我認為憑著熱情我們可以有個好的開始,但沒有耐心一切都是枉然,唱歌也是這麼一回事。從打開自己,學習及模仿,到累積演唱經驗。我覺得這些步驟不斷地在我當學生在學習的時候,甚至是角色對調在教學的時候,非常需要派上用場的必定法則。從一個比較快速的學習方式及經驗中,也可以了解我的學生在學習上,缺少的面向有哪些。而由學習唱歌的人,開始成為一位歌唱老師,很大的不同就是,我會花上更多時間去分析自己可能忽略的盲點,或者由學生會常犯的錯誤思考中去檢視自己。在為別人的聲音進行調整的同時,也必須不斷地精進自己。當然這都必須訓練到有一定的敏銳度,才會有辦法進行,即使我現在的工作是一位歌唱老師,我還是會藉著其他人的角度,來協助我,解決我目前會有的盲點會遮蔽到的問題。


很多時候一個莫名時間點的轉折,可能都會影響你對於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在我持續學習的道路上,無論是別人身上的一個想法,或者聽到一個新的歌曲演唱方式,都會讓我在歌唱的細節上隨著時間,不停地再做修正。而這也是我沒有停下「學習者」身份腳步的原因。歌唱的學習是無止境的,他會像是一個不間斷的輪迴道路,不停地重新打開自己,模仿學習,觀察再整理分析。在這樣步驟持續重複的過程中,碰壁更是家常便飯的事。但假使我們能夠維持著對於歌唱的熱情,其實可以不斷地找到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的地方,從中持續地發現許多的樂趣!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