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_to_do  

 

leobigsign  為一個聲音教練,每天至少要應付6個小時甚至以上的發聲示範以及演唱示範,很多人都很納悶:『這樣長時間的使用,聲音不會壞嗎?』或是『你們這些聲音教練一定有什麼特殊的保養嗓音的方式吧?』第一! 只要你的發聲方式正確,使用聲音的時間長短就不會影響嗓音的健康,更不會讓你的喉部有累的感覺;第二! 我還真的沒有所謂的保養小偏方誒,但是以下有幾件事是我在要大量且精準的使用我的聲音時 絕對不會做的! 絕對不會做的! 絕對不會做的!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啊~~

 

 

pic1

NO.1 喝酒

通常要很正式的使用聲音之前,我是絕對不會喝酒的,因為酒會讓身體裡的水份流失。應該不難發現只要喝了酒就會想要尿尿吧!任何一種酒類都是如此,當酒精帶走身體裡水分的同時當然也會將我們聲帶上的水份一併帶走,這樣一來就會讓音質乾燥、粗糙、卡痰。所以一般除了去KTV玩我會喝酒唱歌,其他時候當聲音是工作的主要工具時,是絕對不喝酒的。但是為什麼還是很多人認為喝酒會開嗓呢? 喝酒其實不會讓你的聲音變得比較”開“,而是會讓你的心變得比較”開”。因為心開了所以就敢放膽唱,氣流量也會給得比較大方。但可怕的是如果一但心放太開,就會進入無限上綱的大聲、大聲、再大聲模式,亂吼就出現拉~,這樣一來就等著明天早上宿醉加失聲的痛苦吧。過度飲酒有礙身體健康,適量就好。

 

pic2

NO.2 抽菸/二手菸

菸對於聲音的影響我應該就不用多做解說了,簡單來說任何煙霧oedema_1_arrow經過咽喉都會導致咽喉分泌不正常,即便是廟裡燒香拜拜的煙,許多人聞了之後也是會狂打噴嚏(個人對蚊香也頗敏感)。一但咽喉的分泌不正常,聲音就容易乾、容易生痰,導致發聲不容易協調及穩定。而長期抽菸的人更是會讓聲帶呈現慣性水腫(如圖)的狀態,對於有效的發聲十分不利。所以除了去唱KTV時我可以接受有菸的存在,畢竟我不想當一個掃興鬼,其他需要正式使用聲音的時候我會要求完全無菸。

  

pic3

NO.3 打瞌睡

應該不難發現早上的聲音通常跟平常不太一樣吧?在我們睡覺時,腎臟會照常工作,把體內的髒東西過濾變成尿,所以會使人體的水份開始減少、血液變得較黏稠、睡眠呼吸時也會把咽喉的水份帶走,導致剛睡醒的時候說話聲音會比較沙啞。所以如果我知道我明天有一個講座要做,我都會提早至少4個小時起床,先讓身體恢復正常代謝,最好還可以做些有氧運動讓代謝恢復加快,之後再做適量的發聲練習,讓身體更加熟悉有效地發聲。所以阿,千萬記得不要在錄音的過程當中打瞌睡,即便是短暫的睡眠都會造成音色的更換,一旦睡著就要再花些時間讓聲音恢復。

 

pic4

NO.4 喝咖啡/可樂/茶

講到這邊有沒有發現前三項我不做的事情都跟水份有很大的關係,沒錯!唱歌前不喝咖啡這點也跟水份有直接的關係。咖啡因消水腫,加速代謝。它跟酒精的意思其實是一樣的。特別要提醒的是很多的碳酸飲料,仔細看他的成份其實都有添加咖啡因。茶就更不用說了,越濃的茶咖啡因越多,越快把水份帶走,所以口乾的時候千萬不要喝這幾樣東西。

 

pic5

NO.5 食用乳製品 

這點我不敢保證是不是大家都跟我一樣,就是食用了乳製品就會生痰。沒錯!就是痰,那可惡黏在聲帶上的痰。本人是每喝必中,或許因為體質不同所以每個人對於不同的食物會造成不同的反應,但是對我來說,乳製品是可怕的東西,正式使用聲音前完全不敢碰,即便是起司、巧克力、奶油...等等,任何乳製相關的產品一律不碰!

 

pic6

NO.6 吃水果 

本來我就不喜歡吃得飽飽來唱歌,因為會無法太用力地吐氣,所以原先我也不知道水果也會令人生痰,但是仔細注意過之後我發現原來有一大堆的水果吃了之後我都會生痰,例如:西瓜、香瓜、哈密瓜這些瓜類的水果都是生痰的保證品。再來就是酸酸的水果,例如:柳丁、橘子、柚子、奇異果這些吃起來酸甜酸甜的水果我也是每吃必生痰,雖然吃酸的水果所生的痰不會像瓜類如此濃稠,但是我還是會在工作前避免,畢竟最怕的就是這種百密一疏的情況產生。

 

pic7

NO.7 吃油炸物

在我25歲之前吃油炸的東西對我的喉嚨一點都不會有影響,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一過了30歲之後每每吃炸的東西之後就會開始生痰。 一旦生痰可想而知就是不利於發聲啦~問了醫生之後才知道,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炸的跟辣的都會刺激喉部,導致喉部開始產生過多的分泌物,阻擋了發聲器官的協調運作。雖然現在我吃辣的還不會有明顯的不適,但是如果有很正經的工作,例如:講座、錄音、合聲...等等,我都會避免油炸跟辛辣的食物。

 

pic8

NO.8 節食

雖然我先前有說過唱歌前不喜歡吃飽,但是不表示唱歌前什麼都不要吃喔!!唱歌前一定要吃到有充足的體力,但不要過飽,最好是在使用聲音前的兩小時就結束進食。唱歌是一個很需要體力的運動,你會不停的使用到你的呼吸器官用力吸、用力地吐氣,有時候如果是現場演出,你還會需要額外的體力來做一些舞台動作,所以千萬不要讓自己呈現低血糖的狀態上台,這樣你很有可能真的會表演到一半就昏倒的。

 

pic9

NO.9 洗三溫暖

某一次的表演之前我就想說“來洗個三溫暖先舒緩放鬆一下吧!”,結果殊不知當天狀況超糟,聲音超乾。後來仔細的分析之後就想通了。洗三溫暖雖然可以放鬆身體的肌肉,但是連帶會帶來的副作用就是”脫水“。許多人都會發現如果你洗三溫暖之前先秤個體重,接下來洗完之後再秤一次通常都會發現體重變輕,原因就是脫水的效果啦。而三溫暖裡最毀滅聲音的應該就是烤箱啦,空氣又熱又乾,簡直就是讓聲音瞬間枯萎。

 

pic10

NO.10 騎摩托車或被機車載

髒空氣一直是喉嚨的killer,所以騎車對我來說是很傷聲音的一件事。我常常聽到學生說:『我都會趁騎車的時後練唱』我都會拜託他們不要再這樣做汙染自己的喉嚨。再加上邊騎車邊唱歌一定會讓乾燥的空氣加速喉嚨水分的蒸發,所以千萬不要在騎車時練唱啊!如果你即將有很重要的演出,那麼建議你搭配口罩並選擇搭乘大眾運輸作為交通方式。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