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haoli_c  

TobiAG 拷貝信大家對2014年拿到金曲獎最佳新人獎項的李榮浩並不陌生。在今年農曆春節的時候,李榮浩在itunes上推出了他的 itunes Session- EP,裡面包含了許多他所喜歡的經典歌曲翻唱,對於喜歡他第一張專輯的朋友,在假期中絕對是一份意外的驚喜。在這張EP當中一共收錄了六首歌曲,原唱是王菲的歌曲就佔了一半,其他也包含了趙薇、黃磊以及那英所演唱的曲目。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專輯中第一首歌曲,也是李榮浩在 <我是歌手3> 中所演唱過的「笑忘書」,原唱是王菲。李榮浩在演唱中依然拿出了慣用溫暖的音色,在這首歌的編制上單純由鋼琴搭配的方式開場,再漸漸加入和聲及Bass縝密的包覆整個空間,比較這樣的編制在節目當中更明顯的是弦樂隊在中段反而有點喧賓奪主,但後段的加入的確有帶出氣勢,並將層次拉了出來。而和王菲版本的笑忘書最大的不同,是拍速的不同所帶出完全不同的風味,有趣的是,李榮浩依然將王菲段落中間lalala 哼鳴時音色切換的特色,以及將句子double雙軌的呈現方式保留下來,並將其融入他自己的風味當中。而歌曲的情緒也從一種在愛情相處過程中追逐、相愛、付出、猶疑的角色慢慢瞭解到,這些過程才是我們遇到更好的人之前,所必須面對到的。歌曲到了最後一段,李榮浩更是以大片大段落的方式演唱,帶出一種很堅定且正面的信念,與王菲比較冷調性的處理手法,帶出截然不同的風味。

 >>>音樂試聽:笑忘書 (李榮浩版本)

  


當中另一首蠻值得推薦的是那英的熱門歌曲之一「出賣」,其實聽到他的專輯就注意到一件事,李榮浩的歌曲所演唱的key都會保持在一個對於耳朵聽覺上,覺得「溫溫的」的範圍內,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聽他的作品時,不會給人過多的負擔,與現在流行樂壇或是歌唱節目給觀眾「教育」的走向,完全是不一樣的類型。但反觀在聽這類型的作品時,你才能更注意到層次,細細品嚐到它的內涵。而那英版本的出賣及李榮浩在單曲中的出賣,剛好成為了一動一靜的最佳代表。我們在vocal部分喉部的動態上,從原曲中可以窺探出那英唱出的不甘及從心中釋放出的吶喊,好像他就是那個哭訴的人。但李榮浩比較像是一個人在人來人往的都市中,內斂且孤寂的男子,眼前男男女女看似甜蜜的畫面,才是在他腦中揮之不去的陰霾。在動與靜中,告訴了我們一件事,呈現手法的不同可能大家各有偏好,但我們必須知道動與靜之間,靜所蘊含的能量其實不比動的呈現少。

 

photo  

而最後想推薦的是翻唱自黃磊的「邊走邊唱」,由大家熟悉的陳致遠老師譜曲,鄔裕康及張方露填詞。有別於原唱較內斂的表達方式,我們可以聽到李榮浩在翻唱這首歌時,呈現出比較豁達且爽朗的個性,為這首容易上口的歌在輕熟的年齡中,增添了些許「玩」味。而兩個人在唱法上的差異,演員出身的黃磊會比較著重歌詞所想表達的語義,句子中說話的語氣及口吻,是他在表達上的重點。而李榮浩的聲音使用上,音色變化的程度其實並不豐富,但一直都維持在一個喉位低,空氣及聲門協調搭配的關係上,聽覺上清楚帶著寬厚的音色,讓他的聲音能帶出一種溫暖的特質的同時,在技術上也有著相當的效率。不過回頭看看,這首將近二十年前發行的作品,假如今天再由當年在<人間四月天>中,扮演徐志摩的黃磊再來演唱,不知道又會是個什麼模樣了。

 


在這張李榮浩itunes Session- EP 當中,除了讓我們聽到李榮浩在自身專輯之外的演唱外,也讓我們暸解了他本身心目中對於音樂的偏好。而我想這張EP不只能夠滿足原本就喜歡他的歌迷,也讓許多人看見他對於音樂上編輯的能力及對於音樂的態度,就耐聽度及聲音使用的呈現來說,皆是蠻值得花時間好好欣賞的一張作品。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