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想請問當空氣通過的時候,空氣所施的力會不會讓人感覺到用力呢?我總是無法把握聲帶放鬆的感覺,一到高音雖然覺得沒有用力,但還是感覺得到它比之前緊了一點,這樣是正常的嗎?

 

A: 你現在試一下大歎一口氣,好像你對一個人怎麼講都講不聽的感覺,然後你就大歎一口氣,心裡想說:「算了。」當你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你會覺得這樣子讓你感覺到很用力嗎?正常來說,這應該只是一個比較大的吐氣動作而已,是不會讓你的喉部整個緊繃起來的。所以空氣自然地輸出,是不會讓人覺得很用力的。

第二個問題你不應該把焦點放在聲帶放鬆的感覺上面,因為學習平衡的聲音不是去學習如何把握聲帶放鬆的感覺。平衡的聲音,就會把發聲回歸到根本,讓空氣自然地吹動聲門(也是聲帶)自然的閉合所發出來的自然的聲音。但是因為「發聲習慣」的關係,我們在面對音調變高或變低的時候,我們都會不自覺地讓喉部的肌肉介入來破壞了我們本來空氣跟聲門的正常運作。所以我們常說「動作要一致! 動作要一致!」,意思就是讓發出聲音的這整件事情,都「只依靠在」空氣的自然流通跟聲門的自然閉合這兩件事情互相運作的關係上面,拿掉任何不必要肌肉的介入。所以如果你到高音的時候變得比之前緊繃的話,那不是你無法把握聲帶放鬆的感覺,而是你不自覺地讓你喉部的肌肉介入了你聲門跟空氣的運作。所以你要練習如何不讓肌肉來介入你自然發聲的過程,維持無論是高音還是低音,專注力都放在用空氣去吹動聲門的這件事情上面。往這個方向去練習的話,你才可以建立出一個良好的發聲習慣,並且可以避免常常有高音變緊的問題。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