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唱歌的時候喉結總是上下移動,我試著照教學影片中的示範作「Gu」發音的練習,也維持著嘆氣的動作發音,但依然感覺到喉部空間的明顯變化,但換成「啊」、「嗚」這些字又會感覺好些,想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獲得全面的改善嗎?

 

A: 正常來說,如果你有真的維持住嘆氣的動作來做「Gu」這個練習的話,喉頭會往上的這個現象應該是會有改善才對的。但是你說把字換成是「嗚」的時候,感覺又會比較好一些,那可能是因為你在做「Gu」的時候,把太多的注意力都放在了「G」這個子音上面,以致於把空氣吹過聲門這件事情的注意力,被子音的動作給拉走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當你在做「嗚」的時候,會比「Gu」來得容易的原因。

比較容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你在做練習的時候,嘟著嘴巴來做 (越誇張越好),這樣子會比較可以有效地減輕你喉頭往上升的現象。並且最好是在你發出每一個字之前,都先讓空氣過,然後再唱出那個字。比如說你在唱「Gu」的時候,先嘟著嘴巴,然後讓空氣呵出「Hu」這個字來,然後再改成「Gu」。練習就會變成是:「Hu... Gu Gu Gu Gu......」。而且你要注意在做這個練習的時候,需要重新把專注力放回到空氣吹動聲門的這件事情上面,不要因為子音會動到口腔的肌肉而被拉走。因為發出聲音的「依靠」,是在於空氣吹動聲門的閉合,而不是肌肉的介入。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