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_earth_JJ  

leobigsign  2013的3月到2014的12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這段時間裡林俊傑不負眾望,終於憑著”因你而在“這張專輯拿下了金曲歌王,也在去年12月推出了“新地球”這張專輯,這是在拿下歌王之後的第一張作品,我相信對任何人來說背著歌王的名號一定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因為聽眾一定會用更仔細的眼光去觀察你、放大你的優缺點。

 

老實說,當專輯還未發行前,我就有在KK BOX上聽過這張專輯的首波主打“新地球”,當時其實並不看好這張專輯可以帶給我什麼新鮮感。現在回想應該是當時被跟JJ同公司的李榮浩同名專輯給洗腦,完全進不了JJ所想要營造的氛圍。一直到了前幾個禮拜,開始碌碌續續有學生指定要唱JJ的”可惜沒如果”,我才有機會從李榮浩的魔咒中醒過來認真聽了JJ的這張”新地球“。我深刻地記得我順著歌序一首一首的聽完之後所得到的第一個感想是:『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林俊傑專輯』、『這張專輯我一定要再重頭聽一次』。雖然說不上是原子彈般的震撼,但確實翻轉了我以往對JJ的認識,展現出了讓我更喜歡的面相。

 

開門用了”迴“這首純音樂,讓我直接聯想到的是2014年我最愛的一部電影“星際效應”。用了充滿太空感的配器,以及音層,先把空間拉到了外太空,接著再用”新地球“來從第三者的角度說著現今世界上的種種問題,要說是環保議題也好、人權問題也好,似乎影射著許多我們身在其中的這個世界的不美好,聽了有種呼應MJ - Earth Song的感覺。唱腔方面,第一次主歌的氣音開頭而後接進去Rap的轉接反差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設計,第二次的主歌也是如此,從鬆散的音色進入頭聲的設計也很特別。最後幾次的副歌加入了些許的效果器撕裂聲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設計。在Live的版本JJ更是加強了撕裂音的強度,聽起來是更加的過癮。

 

 

我想”新地球“之所以會是這張專輯的名稱同時也是首波主打應該就是說明這張專輯的概念跟未來感、太空脫不了關係,而果不其然後續的許多編曲裡時不時都會出現有太空感的音色或編制,由方文山填詞的”茉莉雨“就是另一首很有漂浮感的曲目。簡單來說就是中國風搭上太空感。

 

這張專輯也完全地讓JJ發揮了抒情歌的強項,整張專輯以慢歌居多。一首首都處理的絲絲入扣,真的是新一代的抒情歌王了,專輯裡眾多抒情歌當中我最喜歡“水仙“這首歌,這樣類似show tunes的編制是以往JJ比較沒有演繹過的,使用了大量弦樂行雲流水,推著情緒一步一步高昂溫暖、淡淡想念。後來看了訪談,據說這首歌是寫給他過世的奶奶,難怪演唱起來很有一氣呵成的情緒起伏,少了過度設計的唱腔安排,也許這就是我被這首歌吸引的最主要原因吧。

 

可惜沒如果”可以說是這張專輯當中真的很難唱的一首歌。這首歌的難唱點並不是它突破了多高多高。常常在唱歌的同學應該就會發現往往最難唱的音絕對不是那些最高或最低的音,而是卡在中間的那些。”可惜沒如果”這首歌就有許多音都正好踩在這些音上。而且還不是一步一步循序往上,而是五度、八度的從低音跳上這些音。簡單來說就是有如亂流般的旋律線條,如果沒有擁有好的技術可是會墜機的。但是聽完JJ在發片記者會上的演出,真是不得不令人折服於他對自己聲音的控制技術之精準,許多地方甚至比唱片裡處理得更好。氣流給得穩定、順暢,喉位可以如此四平八穩地壓在地上,真的是少數華語歌手可以做到的。 

 

 

從上一張專輯就不難發現JJ近年很樂於找各方優秀的音樂名人合作,上一張找了王力宏、五月天阿信,這張更是邁向國際,先找來了最近在中國崛起的小天后G.E.M.鄧紫棋,還竟然找了Jason Marz共同創作,來了一個男男版的雙J合唱。值得一提的是與Jason Marz所合唱的”I am alive”這首歌裡,JJ的Vocal完全不比Jason遜色,兩人的水準可說是不相上下,比去年在金曲奬上的合作更加和諧。

 

 

最後講一下為什麼這張專輯會是我最喜歡的一張林俊傑專輯。一直以來,專輯對我來說的意義絕對不只是把10首歌放在同一張CD裡。即便這十首歌都是很好聽的歌,也不一定會形成一張我認為的好專輯。對我來說一張好專輯就好比是一本好的小說,要有起承轉合,順著曲目聽下來要讓人能跟得上歌曲跟歌曲間的情緒起伏。同時在編曲配器上的選擇也理應統一要有一致的風格。通常英文專輯都會有所說的這兩個條件。但是隨著近年數位購賣成為主流,許多的英文專輯也都重視單曲個別的表現多過於整張專輯的順暢度。JJ的這張專輯雖然在主題上還不夠這麼一致,但是在曲風上處理得很好,每首歌都是很好聽的旋律,編曲也讓這10首歌彼此之間保持親戚關係,歌序上也讓人聽得很順。非常非常希望下一張專輯能維持並比照這種方式來處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