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想請問老師,喉部放鬆是否意味著聲帶也要放鬆?我在聲帶放鬆後感覺聲音也跟著虛掉了,一到高音感覺聲音都發不出來,想要知道他們之間要如何找到平衡點?

 

A: 所謂的喉部放鬆,意思是不依靠喉嚨外部的任何肌肉來擠壓聲帶的閉合。那麼到底喉部放鬆是否意味著聲帶也要放鬆呢?答案也是,也不是。因為當聲帶是處於百分之百休息狀態的時候,就是當你不發出任何聲音的時候。但是如果你要發出聲音的話,聲帶就必須要閉合起來阻擋空氣的經過,來發出聲音。所以正確放鬆的發聲方式,應該只有兩個東西在動,一個是聲門的閉合,另外一個是空氣。而其他所有的肌肉,都要處於一個安靜的狀態。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在放鬆的狀態之下唱歌。

 

你可以把嘴巴閉起來,做一個「hm」。好像你對某些事情很不屑的時候所發出來的聲音。而當你發出「hm」這個字的時候,你要去感受跟去記得,你的聲門跟空氣之間互相是怎麼在運作的。然後你要去記住這個感覺,記住這個聲門跟空氣互相運作的關係。當你可以把這個動作記住之後,你就可以開始把這個感覺帶入到音階裡面,做一個點狀(straccato)的練習。你每一個「hm」都用快速斷開的方式來做,從Do唱到So就好了。而隨著音變高的時候,你可以用手摸著自己的喉部,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因為音變高,而開始有其他肌肉的介入(比如: 喉頭往上抬)。而你在做這個練習的時候,必須要維持住從低音到高音,都只有聲門跟空氣兩樣東西在運作而已,如果有其他肌肉想要介入的動作,那都是不放鬆的。

 

至於你說在聲帶放鬆之後,感覺聲音也跟著虛掉了。很有可能是因為你以為放鬆是要把聲門打開。放鬆不是要故意把聲門打開,放鬆是不要依靠任何的肌肉來「輔助」聲門的閉合。而且故意把聲門打開,其實也是一個不放鬆的動作。所以你要讓聲門自然地閉合起來,然後空氣自然地過,就不會產生這些問題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