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挖掘適合自己個性的演唱  

府鑫郵票 顏色偏黃版 正確版  象中,將近10年前,每到了禮拜五的九點過半,我的親朋好友就會開始跟我這個阿宅搶電視,嚷嚷著什麼星光大道很好看,一個大拇指就轉開我正在看的節目…。從那時候開始,我便會時不時地去收看選秀節目,也是讓我養成會專注聽MTV和 Channel V以外所撥放的歌曲的習慣。但是就我個人的記憶回想,節目中選手們的演唱和詮釋能力,在我自己的心中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高的評價,不過可能是因為他們演唱時極具個性的直白詮釋和坦率的態度,還是會讓我忍不住好好的把所有的歌都聽完。這很奇怪,因為當時儘管在其他音樂頻道聽到了好聽的歌曲,大多都還是會被我轉台,卻唯獨選秀節目裡的歌聲會讓我移開遙控器上的大拇指,不自覺地把歌聽完。後來想想,這跟演唱者給我的印象有極大的關聯。

 

老實說我聽歌也會挑歌手的長相。這無關歌者好看與否,而是她/他的聲音與外在呈現給我的感覺是否相符。

拿最明顯的蕭敬騰為例子好了。

一開始我們在星光大道就看到了他的實力。他眉頭深鎖,一臉心事重重的形象正好搭配刻意壓抑的嗓音,再加上比賽時主歌極度抑制,一到了副歌一次大爆發的流程,整首歌唱得澎湃激昂、死去活來。現在聽來,顯得矯情,但是在我"看來",卻沒有任何違和的感覺。

 

 

 

到了他發行的前兩張專輯,給我的觀感從壓抑的憂鬱轉變成害羞、含蓄的感覺,隨即在專輯裡面我們也聽到了不同於踢館時候的刻意壓嗓,儘管強烈的特色依然存在,但是跟比賽時相較起來,反倒是更放些心思在傳達自己俏皮和儒雅的一面,也因此意外地碰撞出有點扭捏的喜感,跟他這時候給我的形象概念一致。

 

 

而到了後來發表《狂想曲》之後,在各個節目上雖然他的話還是不多,卻可以看到他臉上以及歌聲裡所嶄露出無可隱藏的自信。而同一時間,蕭敬騰所演唱的歌曲裡面也讓我們聽到更多篤定的語氣,當然這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自信的展現。 

 

 

那麼來到在半年前,收錄在《The Song》的《Kelly》一曲,我又聽到了跟他先前踢館時那樣唱得死去活來的類似感覺了。不過雖然相似,以前那樣衝動、壓抑的感覺已經減少許多,取而代之的是把重心放在心境的傳達,所以激昂澎湃之餘也多了幹練和率直。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私底下唱歌時,總會覺得某些人唱起某些歌曲會特別動聽。不過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知道不一定是因為這個人真的唱得這麼好,而是因為這個人利用對的音色來對應適當的氛圍,而合適的氛圍渲染了你對他/她的觀感,隨即就會讓人覺得演唱更加動聽。所以在選歌或是演唱之前,我們應該稍微考量該歌曲的原唱個性是否跟自己類似,又或者試著去揣摩或是設定角色,而語氣和音色的選擇是不是有表達到原唱的初衷。當我們掌握到這些細節時,其實聽眾的耳朵也會靠向氛圍的感受和表情的接收上,對於技術的要求比重就不會看得這麼死板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