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常常因為聲音不夠紮實或大聲而偏離正確的發聲方式,想請問老師加速和加大空氣是什麼感覺呢?

 

 

A: 聲音不夠紮實或者是大聲,其實「不一定」就等於偏離了正確的發聲方式。但是如果你的「不夠紮實」是在說你在唱歌的時候,因為故意把聲門的閉合拉開,而造成聲音聽起來好像氣氣虛虛的感覺的話,那麼這樣子的發聲方式就不太正確了。又或者是如果你所說的大聲,是隨著音變得越來越高的時候,而你「不得不」很大聲地唱的話,那麼這種情況也是比較屬於不太正確的發聲方式。

 

而事實上我們在練習頭聲的時候,其實在聽覺上的確是沒有我們在唱胸聲的時候那種紮實的感覺。但是這個「不紮實感」其實是好的,因為它是聲帶自然的閉合,空氣輕輕地吹過所發出來的自然的聲音。而這跟前面所說的那種氣氣虛虛的聲音(也就是俗稱的假音)的差別在於,在發出頭聲的時候,身體是處於被動狀態的,聲門是自然閉合的。而在發出假音的時候,身體是處於主動狀態的,(因為你主動把聲門拉開了)。

 

至於大聲,也是可以透過正確的聲門閉合跟加大空氣的速度而做得到的。但是通常遇到比較多的狀況是,當空氣的量給得比較足的時候,聲門反而被主動地拉開了,就會變成氣音。又或者是當聲門的閉合加強了的時候,空氣給的量又變少了,聲音聽起來就會很扁,或者會有一種想要破音的感覺。但是如果你空氣持續大量地給,而同時你的聲門也持續地擋風的話,這樣子不但可以發出音量比較大的聲音,而且也是健康的。如果你還不太清楚加大空氣是什麼樣子的感覺,你可以先慵懶地嘆出一口氣,然後再用這個感覺去嘆出一個「hm」,然後再把空氣慢慢地加大。你可以想像你現在聞到一個很難聞的味道,然後你說:「hm!好臭噢!」。當你很不耐煩地發出那個「hm」的時候,其實你潛意識已經把空氣增大了。只是要記得,空氣加大的時候,聲門要閉合起來去擋風,不然就會變成氣音。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