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想請問有聽人提到過女生經期聲帶不適合練唱,那經期有沒有什麼可以練習的呢?是不是只要避免拓展高音或比較不健康的發聲方式就沒關係?

 

 

A: 的確,女生在月經的期間,不僅盆腔內會充血,而且甚至連喉部、鼻腔、咽部的毛細血管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充血和水腫。如果在這段時間裡面「瘋狂地」使用聲音的話,是會導致短暫的失聲或者咽喉腫痛的情況發生的。但其實這也不需要過度地緊張,因為只要聲音的使用方法是正確的話,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如果妳還是不太了解如何做比較有效率的發聲練習的話,我們比較建議有專業老師的帶領會比較適合。

 

原因是因為我們身體的狀況,常常會因為我們的飲食或作息而改變。有的時候,我們可以很容易就唱得到某種效果。但是偏偏有的時候我需要用加倍的力氣才能做得到那樣子的效果。那是因為我們身體的狀況並不是每天都是在最佳的狀態裡面的;二來我們對於歌唱這件事情,往往都是比較偏向用音色來做記憶,而不是用喉部的運作來做記憶的。也就是說,當我們是用音色來做記憶的時候,我們的發聲習慣,常常就會因為音色聽起來跟想像中的不一樣,而不斷地去改變我們的發聲方式。

 

比如你在狀況好的時候,你只要用X那麼多的力氣就可以唱到某個音高了。但是當你在身體狀況比較沒有那麼好的時候,你可能需要用2X那麼多的力氣才可以唱得到那樣子的音高。那麼你腦海裡面可能就會開始萌生出一個新的想法,你可能就會開始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如果要唱到「那個效果」,我要用到2X那麼多的力量。但是如果有一天當你身體的狀況變得更的加不好的時候,而你又要唱到「那個效果」的時候,你可能就會演變成,你會告訴自己要用3X、4X... 的力量來唱。這樣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而且是讓你的聲音沒有延展性的壞習慣。

 

而正確的方式,應該是用正確的喉部運作,來去引導自己如何發出健康而且有效率的聲音。所以常常需要在練習當中不斷地來檢視自己,在演唱的過程當中,自己的喉頭有沒有不自覺地往上抬,或者是故意往下壓?現在聲門閉合的狀況是太開,還是太緊,還是剛剛好?我唱高音的時候,空氣給的量,跟唱低音的時候空氣給的量是否一致?如果你開始往這個方向去練習的話,你就不會讓音色來決定你的發聲方式,而是透過去掌握你整個喉部的運作,而去自由地發出你想要的音色。所以如果你練習的方法是正確的話,其實做哪一個練習應該是都可以的,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前提是,妳必須要先懂得分辨自己什麼時候做錯動作,什麼時候做對動作。但是如果妳還是不太能夠確定的話,我們還是比較建議找老師帶領妳來做練習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